注册

足球天才职业生涯受挫染上毒品:戒毒后想当足球教练


来源:潇湘晨报

陈天自小就展现出了体育天赋,尤其足球方面,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被送往上海进行职业培训。

原标题:足球天才的迷失之路

6月20日,长沙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在戒毒的前职业球员陈天(化名)表演球技。图/记者陈正

6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开幕,电视屏幕里都是球星们闪耀的身影。在星沙戒毒所,一名戒毒人员紧盯着球赛电视画面,时而眼神迷离,时而情绪激动。他叫陈天(化名),曾是一名甲A球队的队员,因为职业生涯受挫,他染上了毒品。这名曾经的天才少年,被警方送入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两年。他说,自己曾是父母的骄傲和希望,现在却让他们失去了颜面。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6月19日,星沙戒毒所举办了“科学戒毒,你我同行”主题活动,陈天抱着足球走上舞台,展示了他的球技。因为吸毒,陈天又一次被警方抓获,并被送至长沙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陈天上台表演球技后,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年少成名,受挫后染上毒品,最后毁掉生活的故事。

球星之路

年少成名的天才球员

陈天自小就展现出了体育天赋,尤其足球方面,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被送往上海进行职业培训。“当时我踢的位置是左前锋,无论身体还是技术,都非常好。”在上海的那几年,因为陈天表现优异,曾赴马来西亚参加1997年第二届耐克杯足球赛,“我是我们那一批的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陈天说,那时自己只有15岁,年收入却已经有30多万。“如果按照正常轨迹发展下去,我进国家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带着对未来的憧憬,1998年,16岁的陈天来到当时的甲A球队四川全兴踢球。因为天赋过人,俱乐部为了防止别的队挖墙脚,把陈天的身价标注为200万元。但这支球队不久就被收购了,陈天因队内矛盾失去了上场的机会。而且,他身价过高,也吓退了对他有意的球队。于是,他开始四处打工。换了几份工作后,他加入了一支中乙球队——湖南湘涛。

毁灭之路

职业生涯受挫染上毒品

这名曾经的天才少年,随着梦想的破灭,开始自暴自弃。“看到那些曾经的队友,一个比一个混得好,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让我痛苦。”

2007年的一天,在朋友的怂恿下,陈天接触到了冰毒,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毒品带来的幻觉让陈天沉迷不已,也让他变得暴躁、亢奋和易怒。吸毒后,他开始缺席球队的训练,并在赛场上与教练和队友无端争吵。2011年的一天,陈天因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拘留,俱乐部也因他长期缺席训练,做出了让其离职的决定。陈天说,失去工作后的他,整个人变得更加堕落,整天和社会上的狐朋狗友混在一起,毒品也变成日常所需,吸食达8年之久,直到此次被抓。“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了,我曾是他们的骄傲和希望,但现在成了这个样子。”陈天说,因为家里周边都是熟人,自己的吸毒给家庭造成了巨大压力,“我让我父母没有了颜面,真的很后悔。”

戒毒之路

希望戒毒后能当足球教练

作为昔日的足球明星,如今强烈的落差,一度让陈天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整个人变得意志消沉,甚至厌世。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政委王勇介绍,了解到陈天的情况后,戒毒所管教民警找到陈天谈心,以足球运动为突破口,引导他重拾戒毒和生活的信心。

“我们在新入所戒毒人员的体能康复训练中,新加入了趣味足球运动,让陈天发挥自身特长,带着戒毒人员一起组织小范围的足球比赛。”王勇说,在训练之余,陈天还组织了足球兴趣小组,引导戒毒人员共同讨论世界杯热点,丰富戒毒人员的文化生活。对于未来,陈天表示,自己戒毒后,想继续当一名足球教练员,寻找和培养优秀的足球苗子,并在教人练球的时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他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本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肖军 陈威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