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2届FIRST影展曝入围影片 本土类型探索惊喜不断


来源:1905电影网

FIRST青年电影展入围影片,每年都试图用群像的铺陈,抓住青年电影变幻不定的潮流在电影史某一瞬间的样态。

原标题:12届FIRST影展曝入围影片本土类型探索惊喜不断

第12届FIRST竞赛入围影片海报集锦

1905电影网讯 竞赛入围影片,往往会被阐释为一个电影节所鼓励的影片形态和创作意识,备受瞩目的FIRST青年电影展入围影片,每年都试图用群像的铺陈,抓住青年电影变幻不定的潮流在电影史某一瞬间的样态。

第12届FIRST影展竞赛·初审工作组

今日,第12届FIRST影展入围片单正式公布,包括剧情长片、纪录片、短片、国际部分在内的38部青年电影入围,剧情长片10部皆为导演处女作,不乏令人兴奋的惊艳之作,纪录片整体质量较高,短片功力在线,而在动画/实验片部分,因鲜有对新影像语言探索和实验精神,FIRST影展首次取消了动画/实验片入围部分。这38部入围影片将交由复审评委,最终提名10个奖项,7月1日,提名影片公布,角逐FIRST板砖奖杯。

FIRST影展板砖奖杯

纪录电影竞争激烈人物关注、现实反思、题材挖掘影像质感丝丝入扣

今年FIRST影展纪录片部分竞赛依然激烈,110部纪录电影中,既有《幸福定格》这样相对资深的纪录片创作者新作,沈可尚导演耗时七年,纪录了八对夫妻从相恋、结婚、生子的生命过程,拍摄者在纪录片关系伦理当中的存在感,激发了人物间往往无法触及的部分,松弛有度,而又有对婚姻的深刻反思。也有陆庆屹《四个春天》这样控制力、影像质感、人物处理、情绪流动,甚至是摄影等技术方面都颇具实力和惊喜的新导演处女作,没有宏观议题的猎奇性,回归到家庭和人物,家庭录像质感的拍摄,诗意盎然,情感充沛。

陆庆屹《四个春天》

关于亚文化文本和题材的纪录片,FIRST影展每年都会收到许多,但鲜有像《红毛皇帝》一样真正走进人物,走进一个群体和文化内部,真正看出了导演岳廷的用力和深入,中国社会的荒诞感,非严肃处理,但又有典型性。

岳廷《红毛皇帝》

古涛导演纪录片首作《驯马》则将个体、群体迷失、无意义的生活状态,真正抓取了出来,彰显出了导演对人物挖掘的能力。《狂热自白》导演刘晓雷用了真实电影的方式,从反扒议题切入,探讨正义如何被规训,尖锐批判的同时又保持着可贵的克制,作者存在意识强烈。

古涛《驯马》

刘晓雷《狂热自白》

正如评审中所讨论的,“从某种程度上说,纪录片确实是“自己长出来的”,但也必须置于导演的控制之下。相比剧情片,纪录片导演更要对拍摄内容有立场和态度,用影像表达出自身理解的深入,不应该停留在一种无意识的状态。”米娜/苏青《梧桐树》即是典型的范例,在多数讲述残疾人群体乏善可陈的纪录影像中,令人惊喜,作者对群体的关怀意识入微,影像时空中人物共情状态下,滋生出在纪录影像中难得一见的诗意,被评委称为“天真版的《囚》”。

米娜/苏青《梧桐树》

如果说以上这几部纪录片都以人物建立和丰富为前提的纪录挖掘,从细节刻画深入社会现实的肌理。《入戏》则有更宏观议题的探讨,类当代中国语境下的集体主义实验,电影生态中的权力关系投射出集体主义的反思。谢卓颖纪录片首作《公务员》,讲述了80名通过国家公务员笔试的考生,应对面试之前的培训过程,群像式的白描背后,折射出当代年轻人集体安全感的缺失,生活选择的困境。

《入戏》

谢卓颖纪录片首作《公务员》

剧情长片:本土类型探索惊喜不断,影像语言探索欲望强烈

在公众意识中,对FIRST影展最典型的印象,即为青年导演处女作的诞生地,虽然竞赛报名规则中,剧情长片必须为导演前三部作品,新人首作依然更受关注。今年FIRST入围影片的剧情长片部分,也首次出现了10部皆为导演处女作的情况。且除了《柔情史》《旺扎的雨靴》非首映的状况,其他八部影片均为世界首映,且都有不同程度的惊艳之处。

刘冬雪《吾神》

《江湖佬》

继《中邪》后,又一部类型化影片的中国本土化尝试,刘冬雪《吾神》围绕发生在中国东北村庄光怪陆离的故事,是对信仰的拷问,有表达深度和类型契合。有评审评价为“中国农村的精神电影”。《江湖佬》则成功地应用悬疑类型的本土化尝试,建造了中国化的江湖生态,没有离奇的怪力乱神,一套黑色幽默的江湖哲学逻辑下,案件不断推进。

仇晟导演长片处女作《郊区的鸟》

除类型本土化尝试之外,在影像语言和美学本身的追求上,本届FIRST入围影片中,也是有强烈的欲望和全新的视野。仇晟导演长片处女作《郊区的鸟》,有技术的应用,也有语言的探索,用纯粹的文本搭建和影像构建推进叙事,完整而细致,三层空间相互链接,诗意盎然。陈熹《步行指南》异常的叙事结构,陌生的观影体验,本身就是对电影语言和表现方式的探索,像跟随角色进入的游戏,观者可以漫步其间,并观看思考发散,并不断串联起一个大世界游戏格局,这也是FIRST竞赛剧情长片部分首次有动画长片的入围。

陈熹《步行指南》

方亮的《造访》中采用现实、梦境以及亡灵视角交叉的独特手法,探寻着父子家庭间纠缠不去,千丝万缕的牵绊。费聿竹《冬去春又来》,是今年FIRST竞赛影片中少有文学气质的影片,文学性对青年导演来说本身就是很难把控的,看似闲笔的文化元素,蕴含丰富,作者意识强烈,情感状态的层层铺垫和递进非常完整。

方亮《造访》

从另一层面来说,《冬去春又来》也是一部女性电影, 两个女主人公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女性间细细流淌的情感饱满。同样以女性人物为主的影片,周洲《美丽》,透过人物悲剧命运一步步深陷,有对人性的剖析,女演员的表演可圈可点,没有掉入表演情绪的陷阱,把握了表演的准确性,特别是在不同人物关系的处理上。杨明明《柔情史》以凌厉浪漫的笔调,刻画了两代女人面对的真实残酷的生活,在绝望中渗透出柔情的力量。

周洲《美丽》

杨明明《柔情史》

另外,何政的《此生再不归太行》,由作者个人生命体验代入,通过人物的遭遇牵扯出离奇又荒诞的宿命感。拉华加的《旺扎的雨靴》是一部成熟的儿童片,从男孩旺扎的纯真视角观看世界,在描绘虔诚的同时又具有反虔诚的趣味性,藏地少数民族元素也为影片增添了独特的韵味。

何政《此生再不归太行》

当入围标准失去回应的作品,放弃选择,即是对动画/实验创作精神的坚持

在FIRST竞赛入围会议讨论中,可以说“一个电影节应该持有怎样的评价标准,鼓励怎样的电影创作观念,对创作者引导的方向是什么?”是被从始至终贯穿的话题,在今年的动画/实验片竞赛部分,尤其强烈。

无疑来说,一个电影节的动画/实验板块,更多是在传递一种新影像语言探索的态度,向创作者传递电影节对当代电影美学和语言的期待。但当今媒介方式的改变,数码技术的发达,很多作者不再执着于电影语言系统本身的探索,实验动画创作群组的基数增长缓慢。当一个入围标准的鼓励已经失去回应的作品,FIRST影展放弃这个部分入围的选择本身,就是电影节动画/实验创作精神的坚持。

《青少年抑制》

短片整体水准高,力透纸背;国际影片富有创造力,打破与开拓影像叙事思维

与动画实验部分相反的是,今年短片部分竞赛整体水准颇高。《榴莲,榴莲》,是《路边野餐》副导演杨潇的短片作品,是少有的作者意识强烈,不过分依赖文本,全程靠影像推动的影片,风格显著;《2号球衣》被称为“最电影的电影”,视听语言本身推进表达,在现实主义的影片中,很亮眼;《青少年抑制》中在同一空间的镜头转换,运用自如,是导演视觉想象力的胜利;《你的电影我的生活》鲜有的关注中产、知识分子生活和精神境遇的影片。

《榴莲,榴莲》

《2号球衣》

《运转法则》有新的视觉影像设计和叙事手法的实验,祛除了宗教符号的猎奇,窥视和思考死亡的自然伦理;《回家过年》喜剧元素和悲凉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凝聚出反乡愁的感觉;《腐草为萤》在一场家庭危机中,揭示着欲望与现实间的无力感,文本功力好,影像调度精准;《母亲的乐园》影像隐忍而准确,展现了平庸生活下内里的起伏和叹息。

《运转法则》

国际部分更甚往年地呈现了世界电影流域创作前沿的多样与生命力,不同的影像语言与探索方式在此得以互相碰撞。《The Rainbow Experiment》大胆地以分屏的形式探索叙事的多样与模糊,同时挑战叙事方式与观看习惯。《Distant Constellation》作为唯一一部国际纪录长片杀入重围,在简单的影像与叙事中,溯游记忆长河,直面孤独的人生。同样在探讨少年成长的阵痛,《Friday’s Child》 与《Blue My Mind》两部影片遥相呼应,真实与魔幻的笔触彼此相衬。

《回家过年》

《母亲的乐园》

而《I am Truly A Drop of Sun on Earth》与《The Chaotic Life of Nada Katic》都呈现了极度冷静的影像语言,在克制紧绷的张力之下,有惊雷欲响。国际短片质量亦较往年有很大提升,尤其动画/实验类影片,相较国内创作的疲软,国外的作者们依然在富有创造力地探索着种种媒裁对于影像叙事的打破与开拓。短片作者更能精准地掌控影像,在有限的篇幅和时长架构内,巧妙地发酵出集约又独特的影像力量。即使在短短的篇幅中,也力透纸背,一击即中。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