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湖湘|原湖南移动董事长“情妇养成记”:把坐台小姐培养成公司负责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曾拥有光环和荣耀的王建根,从被捕那一刻开始走下“神坛”。

导读:曾拥有光环和荣耀的王建根,从被捕那一刻开始走下“神坛”,今年5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痴情”判决书,揭开了他的受贿史,以及培养情妇升迁的历程。

撰文|张秋盈

正文共1795个字,预计阅读5分钟▼

王建根,原湖南移动掌门人,曾主导湖南移动13年,以“大刀阔斧”著称,是其发展史上炙手可热的“人物”。

任职期间,王不但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而且还带领湖南移动成为湖南通信业的主力军与主导者。

但是,曾拥有光环和荣耀的王建根,从被捕那一刻开始走下“神坛”,今年5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痴情”判决书,揭开了他的受贿史,以及培养情妇升迁的历程。

判决书显示,2000年至2008年,他扶持情妇张茜从KTV坐台小姐变身大学生,再变成企业的负责人。而负责“拉红线”的龙曙光,乐于帮忙付开房钱。

截至王被捕,王建根和张茜共同受贿619万。同时,王也和妻子共同受贿。作为原湖南移动的董事长,王建根利用职权受贿的所有款项折合人民币将近1020万元。

凤眼观湖湘梳理判决书发现,王建根的受贿史,开始于他和张茜的情史。

图为原湖南移动董事长王建根

坐台小姐 “摇身一变”大学生

2000年6月,时任湖南移动公司董事长的王建根和龙曙光、李某丙到长沙解放路华天KTV唱歌。

彼时,龙曙光与王建根已结识八年,王经常以“胖哥”称呼龙曙光。2000年,龙曙光任湖南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

李某丙则是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维信息”)当时的实际控制人。

那次唱歌,王建根认识了27岁的张茜,判决书中,包括张茜在内的四人均供述,当时张茜在KTV当坐台小姐。

同年7月,2人在华天酒店发生了第一次性关系,张茜成为王建根的情人。

张茜原名吕某娥,2人在一起后,一直撮合两人的龙曙光,在王建根的授意下,帮张茜弄了张身份证,将年纪、姓名都改了,户口落在了绥宁县。王还把她送到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读书。

平常两人约会、开房费用由龙曙光负责。据龙供述,当时王建根有权力,想通过他做点事情、赚点钱。

因为这层关系,龙曙光、李某丙与王建根的关系拉近了,张茜也改头换面成为一名大学生。

情妇上班 在拓维信息拿三份工资

2003年底,30岁的张茜从涉外经济学院毕业。王建根安排她到李某丙实际控制的拓维信息上班。

图为拓维信息办公楼

同时,自2000年,王建根任湖南移动党组书记、总经理以来,在湖南移动公司移动总机、湖南移动通信办公自动化系统、“农信通”信息服务等多项业务中对拓维信息及其子公司给予了“关照”。

据拓维信息员工宋某回忆:2004年左右的一天,李某丙说王建根安排了一个熟人到他分管的市场部上班,让他多关照。后来他得知,来上班的人是个女的,叫张茜。

张茜的职位为业务员,每月833~3130元不等。为了照顾张茜并拉近他与王建根的关系,李某丙安排人事部以“刘平”的名义多造了一份工资卡,每月发2600元至7815元不等。在办公室,张茜收下了卡并表示感谢。

2007年左右,张茜打算开花店,为了减轻她的经济压力,李某丙决定再多发一份工资给张茜。

在经过王建根同意后,张茜又以“许灵”的身份,每月多拿7、8千元“工资”。两张额外的工资卡在张茜离职后仍然继续发放,累计汇入超69万,都被张茜个人使用。

2008年,拓维信息上市。

判决书显示,直到2010年,原四川移动董事长李乙受贿案案发,王建根担心事情败露,要求张茜将钱退还,才得以终结。

图为湖南省长沙移动大厦

扶持情妇 疯狂敛财

2006年,深圳宏兆科技公司姚某某找到王建根,表示想做湖南移动的业务,王建根便想让龙曙光和张茜也从中赚点钱。

他安排龙曙光出面找姚某某谈业务费提点,“大概搞到4到5个点(4%-5%)就可以了。”同时要求,如果宏兆科技要成立长沙办事处,就让张茜去上班。

2006年,张茜入职宏兆科技,半年后,张茜成为长沙办事处负责人。后来宏兆科技成立湖南分公司,她也一直是负责人,直到2015年1月离职。同年9月,张茜被捕。

据张茜供述,入职后,她和王建根在宾馆约会,王对她说,“胖哥”将出面做宏兆承接湖南移动业务的业务代理,代理费是合同金额的2%-3%,费用也会分她一半。

王还嘱咐张茜不要出面管这事,这样张茜就有两份收入了。

宏兆科技在关照下,业务开展得很好。龙曙光从张茜处得知消息,他们先后四次到深圳宏兆科技提取业务费,即好处费550万元。

这些钱,张茜和龙曙光一人一半,同时张茜在宏兆科技另有工资与奖金。

2008年,王建根与张茜分手。但8年中,利用王建根在湖南移动的权利,一对“情侣”已经先后共同贪污了619万元。

今年2月,王建根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非法所得上缴国库。

而情妇张茜同样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谢珂珂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