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泥与暗物质的碰撞 曾涤尘画展于红泥美术馆开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恰逢端午节,一场暗物质与红泥的碰撞在捞刀河罗汉庄上演。6月17日,红泥美术馆开馆暨曾涤尘暗物质•水彩画展在捞刀河罗汉庄开展。

凤凰网湖南讯(图文/何婧)恰逢端午节,一场暗物质与红泥的碰撞在捞刀河罗汉庄上演。6月17日,红泥美术馆开馆暨曾涤尘暗物质•水彩画展在捞刀河罗汉庄开展。

曾涤尘1941年出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进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名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先后经历了苏派银灰色调子、新表现主义和暗物质绘画三个阶段,是艺术湘军代表人物。

曾涤尘长期从事美学理论、绘画艺术和通俗文学研究与创新,成果颇丰。2015年5月在广州第20届春季国际艺术博览会高峰论坛发表《论暗物质与绘画》,首次将艺术家的视野引伸到无限宽阔的未知世界,被艺术界誉为“暗物质绘画之父”

由于暗物质的封闭性、流动性、透明性和不可掌控性,曾涤尘认为用水彩来表现暗物质之美,可以说是最佳的表现形式,并补充道“暗物质是宇宙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是相对于明物质而客观存在的另类物质,他们共同造就了这个美丽多彩的世界,如果只像传统绘画那样只画看到的那部分,不能不说是一种缺失和不完美。”

曾涤尘发表讲话

此次的《视觉与色彩一一曾涤尘暗物质水彩画展》是湖南四十年来最具经典的学术展之一。展览成果实现了艺术理论创新、绘画技法变革和色彩运用出奇三个重大突破,其影响深远广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代碧武(左)和曾涤尘(右)

活动现场,著名画家曾涤尘被特聘为红泥美术馆名誉馆长,开福区美术家协会主席代碧武被特聘为红泥美术馆馆长。

说到“红泥美术馆”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个着实有趣的故事,彼时一尘馆长正在为美术馆起名发愁。一个雨夜,一尘馆长出门时不小心滑倒,摔了一身泥,这时忽然来了灵感,于是拍板定下来“红泥美术馆”的名字。

红泥美术馆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畔中国民俗画创作基地,是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画家一尘先生个人自筹资金创建,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

为弥补农村儿童艺术教育匮乏,一尘先生还在此成立了乡村儿童书画义务教育基地,把艺术阳光照进没有机会接触艺术的乡村孩子们的生活,开启艺术启蒙之门,培养他们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