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湖南这个“市长微信群”成员有环卫工人 聊些啥?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市长微信群”成为了郴州市行政办公体系中一个特别的存在。

导读:“市长微信群”成为了郴州市行政办公体系中一个特别的存在。

此前,成都、温州、吕梁等地都开通郴州“市长微信群”,不过,群成员都为区长、县长、部门负责人等。

有一线环卫工人、一线渣土执法人员在内的“市长微信群”,在公开报道里,尚属国内首个。

撰文|南风袁树勋

编辑|暮云

校对|张秋盈

摄影|谭丽平

正文共3428个字,预计阅读12分钟▼

邓水平怎么也没想到,市长进了微信群。

“大家辛苦了”,昵称为“志仁”的新人,入群即与群成员打招呼,发出握手的表情包。

“市长入群,出乎大家意料”,邓水平说,“市长很亲民”。

邓水平是郴州市创建办创空气质量达标组副组长,也是这个名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群”的群主,他的任务是力争让郴州成为湖南省首个达到空气质量评价指数年均值二级标准的城市。他的群里63人,一线环卫工人、渣土执法人员占了八成。

此外,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还活跃在一个“环保督察整改群4.2”里,他是群主,凌晨一两点仍在批示,该群为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整改问题而设立。

一些郴州官员认为,“市长微信群”是网络理政的有力尝试,也是落实中央、省委对于环保动真碰硬,坚持问题导向的高位推动。

“给我们摇旗呐喊”

邓水平的工作目标很明确,力争达到空气质量评价指数年均值二级标准,尽快完成。

郴州其余指数达标,问题出在PM2.5上。前年,郴州PM2.5距离这个目标差7微克/立方米;今年,郴州只差3微克/立方米。

邓水平觉得,重点在于联防联控。

为了便于交流、调度,他拉了一个“打赢蓝天保卫战群”,群名字很直接,“就是要打赢”。

他拉进了住建、城管、规划、国土部门负责人,一旦发现环境治理综合指数数据异常,可以马上协调处理。

对PM10的控制,北湖区与苏仙区的道路保洁和渣土运输成为关键,他也将多名一线渣土执法人员和一线环卫清洁工拉进群,他们是排头兵,也是“眼线”。

“郴州市环保局黄仲局长觉得这是干实事的群,把分管的贺遵庆副市长拉进群,接着刘志仁市长也进群了。”邓水平说,“没有想到,市长、副市长非常关心这个群。”

害怕有人发表不当言论,慎重考虑后,群主邓水平赶紧踢出了20多名未实名制的成员,留下60多人,一线人员仍占了80%。

邓水平介绍,群成员都很自觉执行,发现问题,立即反馈到群里,比如企业焚烧建筑垃圾造成烟尘,立刻把图片发群里,城管局迅速派出人员到现场制止。

“刘市长每天都发言,给我们摇旗呐喊。”邓水平说,市长一般多为鼓励,每天发“继续努力”,“加油干”。

有时候,市长也批示,比如,关于扬尘方案,批示各单位各司其职。

邓水平觉得,目前联防联控处于探索阶段。市长入群的意义在于,有助于强力推动,形成全民共治,网格化管理。

“大家压力很大”

而“环保督察整改群4.2”的目的,是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给郴州市的14个问题,有9个问题2017年底已完成整改,并达到办结销号标准;有2个问题整改超期;有3个问题正持续推进,但完成了2017年度整改任务并达到了序时进度要求。

“我们距离省里的工作要求存在滞后现象”,郴州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助斌说,“这可能是一些地方对环保不够重视,工作进度没有跟上,标准不严或者措施不当。”

2018年2月、3月,省市连续召开大会,对此问题调度,现场核查、督办。

调度会后,刘志仁市长跟郴州市环保局局长黄仲提出,对重点问题,要建立一个微信群。

在黄仲的牵头下,该群组建了,一共23人,实行实名制,群主为市长。群员的构成为常务副市长、分管环保副市长,各县市区县长、区长、分管副县长以及各地环保局局长、副局长、科室负责人,人员从正厅到副科。

刘助斌是副科级,群里级别最低的官员。郴州市在环保局成立了督察办,负责中央环保督察情况调度,他也是督察办负责人。

刘助斌介绍,根据刘市长要求,他要把中央环保督察的问题,中央,省里交办的重点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比较重要的环境事项,比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饮用水源地的整改,一一纳入微信群调度,根据任务轻重缓急,实行日报告或者周报告制度。

“微信群最主要是坚持问题为导向。”刘助斌说,环保督察办每天跟进各地进展情况,然后形成文字,发在微信群里,大家都能看见,“达到要求没有,如果没有怎样弥补。”

市长每天都会在微信群作出批示,具体的问题,市长会@不同的领导,点对点的交流,县长、区长等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在群里汇报。

刘助斌注意到,市长每天在晚上11点,12点,甚至凌晨1点、2点都在批示。

“大家都会及时回应。”刘助斌说,“给大家的压力很大。”

刘助斌介绍,市长在群里亲自抓,大家在群里做的如何,互相有比较和监督。

“市长建这个群的主要目的是高位推动。”刘助斌认为,“几个月下来,工作进度显著加快,及时赶上,并超过了省里的要求。” 

“有的问题一天之内就解决了” 

“毋庸置疑,现在流程简化了”,刘助斌认为。

据刘助斌介绍,之前的办事流程繁琐,比如发现一个突出环境问题,希望市里督办,督察办首先形成一个文字材料,再交局领导审核把关,盖章,送给市政府相关科室把关受理,再送到主要领导手里,批示后,再层层转发到机要室,再到环保局领导手上,再到具体办事人员手里。

“基本上走下来,有些需要一个星期时间,因为市里的科室有很多材料要处理,没办法第一时间到市长手里。”刘助斌说。

微信群建立后,“有的问题一天之内就解决了”,不过,并非全程无纸质化办公,需要走的程序必须要走,“程序可以滞后,事情快办快处的目的达到了”。

刘助斌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是,永兴县两家企业对危险废物超期贮存处理进度为零,按照省里要求,每月有进度,每日有进度。

刘志仁市长做出非常严厉的批评,@永兴县相关负责人,并留言:“永兴还有企业零进度,如推不动,依法打击,请早动手,像这些不符合环保规定而态度不好的企业永远离开郴州,对不作为的干部永远离开公务员岗位!!!

第二天,企业不但完成日进度,还超额完成了。

不久前,东江湖排放废水的网络舆情发酵,按照正常的流程,舆情先通报到环保局。但是在市长群里,黄仲局长第一时间把舆情转发到群里,市长做出指示,资兴市长,环保局长连夜核查,查处,反馈了处理意见。

有人想进群,有人想退群

几个月下来,“市长微信群”在郴州市公务员系统中引起不小的震动,群内外也有细微的变化。 

“一些相关主管领导都主动要求进群了。” 郴州市创建办创空气质量达标组副组长邓水平说,“‘蓝天保卫战群’也敞开,欢迎各职能部门主管进群,便于工作,督促落实到位。”

一位群成员介绍,也有人私下透露过想退群,表示压力太大了,但又不好意思退。

在刘助斌看来,变化最大的是,两个月下来,每天的日进度,报上去的问题越来越少。

“按道理,没有问题就没有刺激点,但市长每天不厌其烦的看,认真点评,督促不能松懈。”刘助斌说。

除了报日进度,群成员们有时还分享环保的心得体会,氛围比之前活跃不少,变成了学习群,现在偶尔还开点玩笑。

刘助斌分析,之前没有开玩笑,是因为问题比较多,大家较为紧张,现在问题解决不少,大家逐渐放松了一些。

对于微信群是否有作秀的嫌疑,刘助斌予以否认,理由是,一是建群的目的是为了推动环保工作,目的达到,切实推动了;另一个是之前没有任何宣传。

郴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蒋洪彬表示,环保督察整改有明确的时间表,建立微信群体现了政府主要领导态度认真,真抓实干,“没有市委书记、市长的高度认识,根本拿不下来。”

对话

郴州市委副市记、市长刘志仁

凤凰网湖南:为什么想到建“市长微信群”?

刘志仁:对于环保督察,湖南省委、省政府抓得很紧,要讲政治,讲四个意识,我们书记亲自抓,我们各个分管领导都要具体抓,并且上下联动,于是想到有微信工作群。

凤凰网湖南:“市长微信群”如何工作?

刘志仁:每个县的县长,环保局长,相关企业的法人在微信群里,我每天晚上做点评,马上交办。

比如,打赢蓝天保卫战,他们每天把渣土情况,空气指数,渣土线路,拍的一些现场照片,都发上来,我每天批,要采取防护措施,实行现场管理,鼓励大家继续努力。    

凤凰网湖南:这个群有什么特点,一线环卫工在群里,你怎么看?

刘志仁:特点是,跨部门的协调;速度快,指令发得快,讲究时效性;跨层级,本级确定不了的可跨层级报上来。

可以随时沟通,如果他们觉得这个事很难,调度不了,就发个信息给我,我要求立即办理,很快就到位了。不然开会,等一会儿去,很难落实。我的信息一发出去,大概5分钟,比如城管马上派人去了。

一些具体的分管领导,一线的同志都上这个群,便于把在一线的照片、线索马上返回群里。

凤凰网湖南:群成员压力大吗?

刘志仁:一个市长监督,如果他们搞得不好,他们很有压力。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