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6岁男子摘杨梅时耳朵被树枝挂断 “断耳再植”成活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疼!郴州56 岁男子摘杨梅时耳朵被树枝挂断,医生给他“断耳再植”" 耳朵再植成活,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5 月24 日,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显微

原标题:疼!郴州56 岁男子摘杨梅时耳朵被树枝挂断,医生给他“断耳再植”

" 耳朵再植成活,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5 月24 日,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听了科主任刘俊博士查房时说的话,56 岁的患者家属露出了笑容。

又是杨梅丰收季节,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每年都要接诊从杨梅树上摔下来的患者,而5 月23 日送来的这位大爷有点特殊,他摔下来,耳朵被树枝挂住、导致耳朵离断,耳组织对缺血的耐受较差,所以离断的耳廓很快就会因失去再植条件而完全坏死,家人听首诊医生介绍,当时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打听该到哪里为男子" 接耳朵"。

据家属介绍,患者今年56 岁,当天早上八点多在山林杨梅树上采摘杨梅,不慎从两米多高树上摔下来,耳朵被当场挂断,患者疼痛流血不止,立即送至宜章当地医院,辗转多家医院送至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手足显微外科。

由于辗转时间长且受伤严重再植难度非常大(再植的时限一般是在6-8 小时以内),手足显微外科团队立即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为其进行急诊手术。无影灯下,该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刘俊博士带领其团队开始了手术。耳朵血管直径仅有0.2-0.3mm,专家们像刺绣大师一样精准操作,一针一针把软骨缝合起来。

" 耳朵固定好后,手术医师还必须找到离断的动脉和静脉血管,然后用极细的缝线进行缝合。" 刘俊说,如果手术中无法找出断耳的静脉血管,也就无法进行动静脉血管吻合,血流便形不成" 回路",这种情况也就意味着即使动脉血管均需要吻合得很好,耳朵也难以成活。

经过三个小时的紧张手术," 断耳再植" 手术完成。

刘俊博士提醒,断掉的手指和耳朵等要用洁净物品如手帕、毛巾等包好,装入塑料袋或小瓶中,然后放入装有冰块的容器中。切忌直接放入冰块或冰水中。如有大的骨块脱出,也应同时包好一同送往医院,不能丢弃。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刘振 唐静霞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