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迷信“鬼上身”!湘潭七旬老人被栓在横梁上吊打驱邪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迷信“鬼上身”!湘潭七旬老人被栓在横梁上吊打驱邪,患上横纹肌溶解险丧命七旬老人谭爷爷(化名)是湖南湘潭人。至从2017 年以来,谭爷爷一直觉得" 胃痛&quo

原标题:迷信“鬼上身”!湘潭七旬老人被栓在横梁上吊打驱邪,患上横纹肌溶解险丧命

七旬老人谭爷爷(化名)是湖南湘潭人。至从2017 年以来,谭爷爷一直觉得" 胃痛",看了很多医生都没有好转。家人听信迷信怀疑老人" 鬼上身",就请了江湖游医到家里来" 驱鬼",在接受了江湖游医所谓的" 吊打驱鬼" 后,谭爷爷不但胃痛没有好转,还出现了全身疼痛、少尿、排便困难等症状,被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救,诊断为" 横纹肌溶解症,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肝功能损伤",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龙勇回忆,当时谭爷爷入院时十分虚弱,全身多处皮肤软组织挫伤明显,呕吐频繁。问及受伤经过,家人描述,当时请来的江湖游医将谭爷爷双手捆绑住,双脚离地吊在横梁上,然后用手掌使劲拍打全身各部位,说拍打得越响" 驱鬼" 效果就越好,结果拍打完之后老人就出现了全身疼痛、少尿、排便困难等各种不适。急诊检查结果显示,谭爷爷的肌酐达793 μmoI/L(正常范围57~111 μmoI/L),磷酸肌酸激酶达37900 U/L(正常范围50~310 U/L),肌红蛋白15328 ug/L(正常范围0~90 ug/L),均明显超过正常值数倍,被诊断为" 横纹肌溶解,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肝功能损伤",病情严重,有生命危险。

龙勇副主任介绍,横纹肌是指身体内负责运动的肌肉。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后,肌细胞溶解,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释放进入血液循环中,多伴有急性肾功能损害及代谢紊乱。" 日常生活中,很多原因可能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症,比如剧烈运动、全身性痉挛、被毒虫咬伤、烧伤、被重物压伤,部分药物不良反应等,还有少数特异体质的人吃小龙虾也可能发生。" 龙勇说道。当横纹肌溶解症发生时,其症状一般表现为肌肉疼痛、肿胀、全身乏力,尿液呈茶色、红葡萄酒色或酱油色等,严重者还会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表现为少尿、无尿、高钾血症的症状。龙勇副主任提醒市民,一旦出现以上横纹肌溶解的症状,请立即就医。如果耽误就医时间,可能会发生多脏器功能障碍,有生命危险。

另外,龙勇副主任表示,夏天是横纹肌溶解症高发的季节。一方面,天气炎热,人们容易中暑或者吹空调导致发烧感冒;一方面,夏天是减肥运动季,人们开始热衷于运动出汗减肥。此外,人们还喜欢吃宵夜,香辣小龙虾绝对是热门菜。而这些都是发生" 横纹肌溶解症" 的潜在危险因素,请市民一定多加关注,有效预防" 横纹肌溶解" 的发生。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 通讯员汤丰宁 秦璐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