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湘江新区晒“成绩单” 3年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历经3年经济改革,湖南湘江新区迈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区制造向智造转变趋势越来越明显,世界唯一悬浮于百米矿坑之上的冰雪游乐园即将建成。

凤凰网湖南讯(文/甘雅婷)历经3年经济改革,湖南湘江新区迈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区“制”造向“智”造转变趋势越来越明显,世界唯一悬浮于百米矿坑之上的冰雪游乐园即将建成,“千亿园区”不断提质升级……在这个国家级新区授牌三周年之际,记者走进新区,探寻其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故事。

据悉,湘江新区覆盖了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国家级园区和宁乡高新区、岳麓工业集中区等2个省级园区。各园区经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及动力变革,从速度领先转变到质量、效益领先。

近日,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上层村落桩基和承台全部完成,不久后,这个世界唯一悬浮于深坑之上的冰雪主题乐园将建成开园。从一个荒废的大矿坑摇身一变成湖南省乃至整个中南地区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的变化折射出湖南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走向。

科技城、小镇等新鲜血液注入

3年来,湘江新区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人才为本,聚焦新区增材制造、先进储能材料、移动互联网等9大产业链,瞄准先进储能材料、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生命技术、信息终端、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等5大高端制造业,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3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5+3”产业发展格局,成效显著。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

湘江西岸,备受瞩目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正迅速崛起。湘江集团大科城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欧阳湘江表示,大学科技城的“面子工程”和“底子工程”要两手抓,“建设线下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创新服务体系网络,让科研机构走出实验室,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米。”

58小镇鸟瞰图

“3至5年后,小镇将成为‘湖湘硅谷’和全新线下办公生态、产业发展的有机平台,长沙市民在此可体验各种新奇产品、服务和技术。”58小镇、58众创CEO吴阔说,小镇全部建成后将推动2000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孵化4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3到5家产值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力争做“公园里的世界创新场”,有力推动了湘江新区的高质量发展。

位于湘江新区核心区域的湖南金融中心,将打造成“湘江新区金融地标”,总投资63亿元,其328米的写字楼为长沙河西在建第一高楼。目前已有十余家相关行业龙头企业进驻,未来将成为金融总部云集、产城融合示范的典型。

去年,湘江新区生产总值地区生产总值2167亿元,同比增长1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40%;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双双迈入“千亿园区”;签约项目达200个,总投资2617亿元,同比增长15%,占长沙市招商引资规模的40%以上。

“新区智造”推动企业变革

轮毂制造行业是一个专业覆盖面全的传统行业,要经过熔炼、压铸、热处理、涂装等多道工序。在中信戴卡南方制造产业园中,宽敞的厂区里,机器繁忙地劳作着,生产线上却少有工人的身影。

“中信集团落户湘江新区后,从动工投产仅用7个月,创造了行业之最。”长沙戴卡总经理助理李玉东介绍,一期项目厂房有机废气近零排放,自动化程度近70%,在同行业中智能化程度最高,是一个绿色、节能的智能制造样板性项目。

此外,由“制”造向“智”造成功升级转变的,还有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品质最高带锯条行业的龙头企业——泰嘉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泰嘉新材料副总经理谢映波介绍,公司的宗旨就是“让世界上没有难切的材料”。从2007年开始,公司专注于双金属带锯条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锯切技术服务,成为行业领先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如今,中国制造业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要突破转型升级、国际化扩张的“限高杆”,就必须跳出依靠“价格战”的旧路,实现减员增效和高端品牌溢价。因此,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就成为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中国通号制造的悬挂式单轨车 资料图

2018年4月29日,“国资委新闻中心”宣布中国高铁即将进入自动驾驶时代。高铁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通号)成功攻克。中国通号作为国资委领导下的央企,其旗下子公司也在湘江新区落户。

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表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产业项目建设年’中走在前列,在‘三大变革’中走在前列,走出一条湖湘特色鲜明、产业高端高新、引领美好生活的经济功能区转型创新融合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