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牌救护车伪造副页往返湘渝30余次 涉事医院:没这车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这个湘牌“救护车”好奇怪,8座改7座往返湘渝30多次;“救护车”行驶证副本系伪造,涉事医院否认拥有该“救护车”, 目前该

原标题:这个湘牌“救护车”好奇怪,8座改7座往返湘渝30多次;“救护车”行驶证副本系伪造,涉事医院否认拥有该“救护车”, 目前该车已被黔江区警方暂扣调查

涉事“救护车”。

高速执法提供一台标着“急救”“120”“某某医院”的“救护车”,驾驶员出具的行驶证上,车辆的主人是湖南邵阳市绥宁县某某医院。不过,行驶证原本的“8座”却被改为了“7座”,并往返重庆、湖南之间30多次,涉嫌偷逃通行费。

根据《重庆市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这台车摊上大麻烦了,将面临偷逃通行费的巨额补收通行费和罚款。此外,湖南绥宁县某某医院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电话连线时,否认了该车是医院救护车的说法:“不是我们的车,我们也从未用救护车到重庆去拉病人……” 目前,这辆车已被黔江区警方暂扣,有关事宜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情

“救护车”竟有两个行驶证副本“喂,高速执法吗?我们这里出现了一个挺奇怪的救护车,有猫腻,你们快来看看吧……”5月18日晚上10点过,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三支队三大队执法人员在巡逻过程中接到濯水收费站工作人员报警称:一辆救护车涉嫌偷逃通行费。 救护车还搞这种事?是挺奇怪的,闻讯,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

濯水收费站,一辆救护车停在收费道内,驾驶员正和收费工作人员争论不休。“救护车有各种标识牌。里面还有病床、输液架等设备。”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车上有一名驾驶员和另外一名男子,男子自称是医生。 执法人员见状,对双方进行深入询问,以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很快知道了事情经过。

原来,该车在濯水收费站下道时,收费站工作人员为便于收取通行费,在核实车辆核载人数时,发现车辆行驶证里竟然有两个副页,分别为8座及7座,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并拨打了高速执法部门值班电话。 核查

伪造副页,8座改7座往返湘渝30余次执法人员听到这里,随即对证件进行核查,发现7座行驶证副页是伪造的证件。在该份伪造的行驶证上,记者看到“号码牌”“整备质量”“总质量”“外廓尺寸”“检验记录”等都一模一样,连条形码也如出一辙,仅“核定载人数”原为“8人”,却被改为了“7人”。 

此外,在“检验记录”一栏,黑色章印显示“检验有效期至2014年10月湘E(01)”,也就是说,按照行驶证所载,车辆已过了检验有效期。 驾驶员姓郑,30多岁的样子。在事实面前,郑某承认了伪造证件事实。不过,他否认造假行为是自己所为,“我是给医院打工的,有什么事你们找医院去吧。这些与我无关!”

见郑某不老实,执法人员进行了仔细的查询,得到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过重庆高速路网查询,该车在重庆境内使用7座证件行驶30余次,涉嫌严重偷逃通行费。”

追踪

医院不知情,救护车来源成疑5月21日,记者根据救护车外部及行驶证的相关信息,电话联系上了湖南省绥宁县某医院。工作人员称,涉事车辆并非医院所有,所以对该车涉嫌偷逃通行费等行为并不知情。

“我们认真核实过了,确实不是我们的车。”医院工作人员称,他们不会委派救护车送病人到重庆。

是套牌车,还是披着“救护车”外壳搞非法营运的车辆?这一切,都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查证。

“我们在初步调查中发现,这辆车的行驶证有一半是真的,只是将核定载人数改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固定了相关证据,并将此案移交给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截至发稿,记者从黔江区警方了解到,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说法

违法者面临重罚,或将担刑责是顶着“救护车”外壳的非法营运,还是伪造证件偷逃通行费的正牌救护车?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法律人士,无论何种情况,驾驶员或车主都将面临巨大麻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非法运营及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将面临10万元的罚款和15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我市对指定的300台救护车实行通行费5折优惠,其余车辆,无论是重庆市内或市外的救护车,一律按照原价收取通行费。”重庆市高速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救护车在通行时具有相关优先权,但目前还不包括通行费免费。 

此外,按照通行费收取的相关规定,7座车属于小客车,而8座车则不属于小客车,通行费比(7坐车)增加了约一倍。此外,节假日的高速免费只针对“7座及以下”的车辆。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