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三学霸月考失利 竟患上“强迫症”不愿高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石荣 范芳秀)“不要让我参加高考,我笨,为什么要高考……”一直成绩优异的高三学生阳阳(化名)在今年年初一次月考严重失利后,突然再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石荣 范芳秀)“不要让我参加高考,我笨,为什么要高考……”一直成绩优异的高三学生阳阳(化名)在今年年初一次月考严重失利后,突然再也不想进教室复习了。5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了解到,这个来自株洲的17岁少年被诊断为“强迫症”。

阳阳进入高中后,在学校创新班中他一直保持前10名。然而,高考临近,在今年1月份的月考中,阳阳的成绩竟跌落到倒数第1名,面对从未有过的糟糕的成绩和批评,阳阳很是难过。“坐在教室我就会想自己得了倒数第一名,反复想人为什么要高考?反复想参加了高考又能怎么样?。”阳阳说,“感觉老师同学也瞧不起我,他们咳嗽就是对我有意见,要我安静。”

“我为什么要高考?为什么一定要对父母讲礼貌?为什么不能直接叫父母的名字?”这些想法一直困扰着他,他一个人在房间的时候就会控制不住自己反复去想。逐渐地,阳阳开始不能集中注意力学习,且会反复纠结类似的问题,并不再愿意去学校。可是,休学在家一个多月,阳阳的情况不但没缓解病情,反而愈加严重,自己为此感到痛苦不堪,自己也尝试想控制自己不去想这些无聊的事情,总是无能为力。为此也会发父母的脾气,有时候摔东西打人。

4月26日,阳阳在父母陪同下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就诊。根据阳阳的咨询和检查情况,儿少心理科医生陈曦认为,阳阳主要考虑为“强迫障碍”,即强迫症。

强迫障碍主要表现为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强迫思维,即反复出现无实际意义的想法或想要做一件事情的冲动,反复思索日常生活中缺乏实际意义的问题或自然现象,明知毫无意义,但又不能摆脱;强迫行为,即反复做出一些无实际意义的动作和行为,如写字时反复擦写,反复多次直到自己认可为止。

医生了解到,早在初中时阳阳有一次考试考班上第一名,然后他就想原来这样也可以考到第一,于是他强迫自己一直按照自己的要求和方法去做,连续三年一直保持班上第一。但他很少与人交流,认为说话浪费学习的时间。进入高中后,学习负担重,高考压力大,月考失利受到较大心理打击,这些心理应激事件加重了阳阳的强迫思维,即每天控制不住的胡思乱想,使得他不能正常上学,对未来失去信心,而且每天为这些无聊的想法感到十分痛苦。

经过系统的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阳阳目前的情况有明显好转,强迫思维基本消失,情绪好转,还积极参加科室组织的团体活动。“希望早点去学校,明年继续参加高考。”阳阳说。

陈曦提醒,过分严格要求和追求完美易形成强迫型人格。而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事件,如父母离异、学业过重、受严厉批评、人际关系紧张等,可成为发病诱因。因此,建议父母为孩子营造稳定、和谐、愉悦的成长环境,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

陈曦建议,高考即将来临,在最后的临考阶段,家长和老师要帮助孩子保持良好心态,不可再施压、苛责孩子,可尝试放松训练,注意规律作息、劳逸结合、饮食营养,遇到难以解决的心理问题,及时到儿少心理科门诊咨询。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