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韵姑娘节”品浓郁的苗侗风情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梁兴)5月22日,2018湖南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在绥宁县启幕,活动将从5月21日至24日,期间将举办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伴手礼(竹木)设计大赛、姑娘宴、湘

凤凰网湖南讯(文/梁兴)5月22日,2018湖南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在绥宁县启幕,活动将从5月21日至24日,期间将举办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伴手礼(竹木)设计大赛、姑娘宴、湘西南竹产品展览会暨第二届土货节、花歌喔吙飞竹海暨生态旅游系列体验活动、绥宁旅游推介及旅行社对接会等缤纷多彩的节庆活动。

本次节会以“神奇绿洲美丽姑娘”为主题,由湖南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民宗委、省妇联指导,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邵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新局、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市民宗委、市商务局、市妇联、绥宁县人民政府承办。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宣布活动开幕。省旅发委副主任郭固权,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杨仲跃,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邵阳军分区司令员王如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为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绥宁县委书记唐渊,市政协副主席郭妤等出席开幕式。

“五韵姑娘节”

品浓郁的苗侗风情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拥有13张国字号旅游名片,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不仅生态美,绥宁这块优渥的土地上还催生出瑰丽璀璨的民俗文化。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这个为了纪念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已发展成苗家妇女的特有节日,并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绥宁,到了农历四月初八,各家都要邀请出了嫁的姑娘回娘家,兄弟和父母都要给姑娘赠送礼物,姑娘们回到娘家,一起吃乌饭,祭女祖, 唱山歌,比女红,载歌载舞,跳花跳月,欢度节日。

节会期间,如果你来绥宁,不仅可以逛古寨、赏美景,还能体会“五韵”姑娘节和多姿多彩的绥宁民俗文化。节庆期间,大园古苗寨里——“傩韵”姑娘节,苗家热情的迎客礼、舞草龙、傩舞、惊险刺激的上刀山下火海等巫傩绝技表演,花园阁湿地公园——“水韵”姑娘节,将献上大型跳花树仪式,寨市古镇——“古韵”姑娘节将上演抬故事民俗巡演、板凳龙、打铜钱等民俗活动,上堡侗寨——侗韵姑娘节将进行侗家迎客仪式、竹竿舞、多嘎多耶等表演,黄桑曲幽谷——神韵姑娘节体会坝那部落迎客仪式、苗族祭狗仪式、花歌喔吙飞竹海。

“湘西南土货节”

尝地道的绥宁美味

青钱柳茶、东山花猪、苗侗腊味、苗家贡米……活动现场,琳琅满目的绥宁土特产引来众多游人。作为四月八姑娘节子活动,5月19日至24日,湘西南第二届土货节在绥宁举办,意在促进乡土旅游商品和土特产品销售,推动本地农特产品走出邵阳、走出湖南。活动共吸引35家商家参加,奉上一场具有绥宁风情的土货盛宴。

来逛土货节,你还能吃上黑米饭、甜酒、糍粑、马打滚、油茶等地道的绥宁美食。现场,除展销绥宁土特产品和旅游商品外,游客还可参与体验制作原生态的美食。

本届土货节注重历史传承与创新创意,让更多的绥宁品牌脱颖而出。现场,剪纸、苗族插绣、雕花蜜饯、根雕、绥宁奇石等传统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惊艳亮相,令人眼前一亮。

“湘西南竹产品展”

看竹产业的文旅初探

今年是绥宁首次举办竹文化旅游节。给经济林木赋予文化内涵,让林业产业和文化旅游融合,这小小的南竹承载着绥宁竹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梦想:借助姑娘节民俗文化品牌,推动竹文化旅游和竹产业发展。

目前,绥宁种有南竹林面积75万亩,1.5亿根活立竹,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竹子之乡”。从一次性竹餐具到全竹家具,从竹滑板、集装箱板到风电竹用叶片,绥宁竹产业版图日渐丰盈,绥宁县年南竹加工量更是超1000万根,南竹加工产值达17亿元。

此次竹产品展览会分竹源、竹艺、竹风、竹缘四个主题性的展示区域。竹源展示区域展示绥宁竹子发展的历史、竹子的基本概况等;竹艺展示区域展示各种竹工艺制品以及相应的竹文化产品,展示竹食品、竹工艺、竹刻、竹雕、竹文物、竹家具、竹餐具、竹滑板等竹产品;竹风展示区域借助竹子高风亮节的气质,结合当下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出优良传统美德的氛围,展示和竹文化有关的书法、绘画、诗词等作品;竹缘展示区域主要以商务洽谈为主,主要展示当地的招商政策。

另外,在绥宁新推出的姑娘宴上,游客可品尝一次全竹特色文化晚宴,美食与民俗共雅,姑娘赶菜、蓑衣盖酒、乌饭传情、踏歌留客,吃上具有苗家风情的文化佳肴。

唐渊表示,绥宁借势四月八姑娘节活动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在活动中注入了竹元素,旨在重点展现绥宁苗侗文化,提升绥宁“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和“中国竹子之乡”的知晓率、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绥宁南竹产业持续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王海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