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阴灭门案:双方家庭复杂 钱是深层原因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湘阴灭门案调查: 双方家庭情况复杂邻居直言“不好评价”,钱是深层次原因 一座宁静小村,一桩灭门惨案。这两个标签同时出现时,给人带来的往往是无尽的恐惧和压抑。 在&quo

原标题:湘阴灭门案调查: 双方家庭情况复杂邻居直言“不好评价”,钱是深层次原因

一座宁静小村,一桩灭门惨案。这两个标签同时出现时,给人带来的往往是无尽的恐惧和压抑。

在"5 · 20 灭门惨案" 发生前,这里才改名为芙蓉村不久。它原来的名字叫来龙村,寓意期望祥瑞降临。没想到,在5 月20 日这天降临村庄的,是一场血腥的杀戮。

犯罪嫌疑人刘某球涉嫌残忍杀害妻子刘某年、岳父刘某春、岳母肖某娥、大舅子刘某军4 人,随后潜逃服毒企图自尽,被警方抓获。在邻居们看来,这是一起因为金钱酿成的悲剧。

△ 5 月21 日,湘阴县玉华镇芙蓉村,案发地刘某春家仅剩刘某春生前养的一条狗有气无力地趴在院中。

5 月21 日,阴,岳阳湘阴县玉华镇芙蓉村,案发地刘某春的家中一片死寂,跟平日里仿佛没什么两样。离命案发生仅隔一天,这座距岳阳市100 多公里的小山村就恢复了它的宁静。如果没有外人前来打探,村民依然各自忙碌。当天,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案发地,意图从死者和犯罪嫌疑人的邻居及亲属的回忆中了解案发背后的故事。

现场探访 案发房间外挂有" 平安家庭" 牌子

横七竖八的警戒线,法医的鞋套、手套,以及院内成堆的快餐饭盒和矿泉水瓶…… 从这些凌乱的物品中,可以大致了解案发后侦查人员的数量和忙碌程度。村民提供的照片显示,案发当晚,犯罪嫌疑人刘某球被抓后,死者刘某春家中依然灯火通明。

21 日上午,记者看到,案发现场唯一的活物,只有刘某春夫妇生前养的一条土狗。它有气无力地趴在院中,前后左右布满了封条和警戒线。它正对着的大门,也就是嫌疑人妻子刘某年被害的房间外," 平安家庭" 的红色牌子高悬在门楣上。

村民说,这条狗跟了刘某春很多年,平日里形影不离,陌生人一靠近家门口就会狂吠," 但自从他们死后,这条狗也像丢了魂一样,没了精神。" 在现场,村民试图唤起这条狗,但得到的反应,只是它偶尔的抬头。

△案发地刘某春家已经被警方封锁。组图/ 记者陈正

邻居回忆 嫌疑人患病后与妻子一家爆发矛盾

对于传闻说犯罪嫌疑人刘某球的杀人动机是拒绝与妻子离婚,无论是村民还是亲属,都表示认同。" 不过这只是原因之一,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因为钱。" 刘某春的邻居刘振(化名)说,去年开始,刘某球患上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无法再干重体力活,平日只能靠卖苦力赚钱的他逐渐失去了经济来源。" 因此他和老婆及岳父母一家产生了矛盾,并经常为钱的问题争吵。"

邻居刘红(化名)记得,去年刘某春在其他亲戚的帮助下,拆了几十年的土坯房,盖了几间简易的砖房," 新房落成时家里摆酒,有一部分礼金收入,因为这笔钱的分配还打了一架。" 刘红说,当时刘某球的大舅子刘某军,还拿刀朝刘某球头上砍了一刀,致使刘某球受伤," 场面很吓人"。刘红认为,此次案发,只是刘某球和死者一家积怨已久的爆发," 离婚问题只是导火索。" 刘红说,刘某年生前在湘阴县城从事餐饮行业,收入微薄。刘振说,刘某年一般和丈夫刘某球生活在刘某球的老家岭北镇窑头村,偶尔会回父母家住。

嫌疑人家庭情况复杂 和亲戚之间没什么来往

对于犯罪嫌疑人刘某球和妻子刘某年,一位远方外甥刘强(化名)说,刘某球和刘某年都是二婚,两三年前两人才走到一起。其中刘某球带有一个和前妻所生的儿子(案发前因盗窃罪被抓),刘某年则一直未有生育。对于舅舅刘某球,刘强直言," 我和他的来往还不及他的邻居,他和亲戚的关系也不如他的邻居。" 刘强说,刘某球的父母也是二婚家庭,因此他的兄弟姐妹都是同母异父,关系比较寡淡,甚少联系," 这次案发后,他的兄弟姐妹一个都没来。"

刘某球的大舅子刘某军,在邻居口中也同样" 不好评价"。邻居刘金(化名)说,刘某军数年前买过一个越南新娘,但对方后来因病去世,自此他再没有婚娶,也没有孩子。" 他就是比较好吃懒做,不然他们家不会成这个样子。" 刘金说,刘某军有几个亲戚在外经商和从政,多次帮助过他," 但每次给他钱,都被他拿去赌博了。"

对于刘某春夫妇,邻居都感慨他们是" 鱼池遭殃",属于被连累的一对。

潇湘晨报记者宋凯欣 视觉记者陈正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