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为几百块替考驾照被刑拘 牵出“枪手利益链”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男子为几百块替人考驾照被刑拘,牵出包括驾校教练、中介的“枪手利益链”日前,益阳一名男子为了500 至1000 元的好处费,竟然代替别人参加驾驶证科目一考试,他没想到的是

原标题:男子为几百块替人考驾照被刑拘,牵出包括驾校教练、中介的“枪手利益链”

日前,益阳一名男子为了500 至1000 元的好处费,竟然代替别人参加驾驶证科目一考试,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这种行为已经触及刑法。目前,警方已对‘枪手’朱某波等人以代替考试罪刑事立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

5 月18 日上午,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所民警发现学员" 蒋某光" 在完成科目一考试后在成绩单上签字核对身份证时,其身份证照片与本人完全不符,怀疑其有替考嫌疑,随即对其真实身份信息展开调查。

令民警没想到的是,原本以为只是一起简单的" 枪手" 替考案件,却牵扯出后面的一个利益链。

" 蒋某光" 交待,他真名叫朱某波,此次来参加科目一考试,是通过长沙一驾校教练范某令的介绍,再搭线一安化籍中介人员颜某强,代替学员蒋某光考试科目一。而中介颜某强承诺,如果代考顺利通过,将给予500 至1000 元的好处费。

令朱某波没想到的是,刚考完就被驾管所民警识破。而事情败露后,中介颜某强也于当天下午3 点投案自首。当天晚上,该案移送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处理,警方于5 月18 日对朱某波等人以代替考试罪立案侦查。

" 所有参与人员都要追究刑事责任。"5 月21 日,益阳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 年以后," 驾考替考" 已经上升到了刑事案件的层面,无论是替考者,还是被替考者,都将涉嫌犯罪。而他们也希望学员认真学习,切勿投机,以免害人害已。

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波已被刑事拘留,中介颜某强被取保候审,相关涉案人员也在进一步接受调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潇湘晨报记者吴和健 通讯员廖卫平

新闻知多点:

关于【替考入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84 条第1、4 款规定,在国家法律规定的考试中(高考、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以及驾考等)组织作弊的,处3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 年以上7 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1 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