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妇产后大出血 30名市民深夜献血爱心接力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产妇产后大出血,30 名市民深夜献血爱心接力日前,一条" 求血" 消息在微信朋友圈" 疯转",AB 血型的祝女士因产后大出血,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

原标题:产妇产后大出血,30 名市民深夜献血爱心接力

日前,一条" 求血" 消息在微信朋友圈" 疯转",AB 血型的祝女士因产后大出血,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ICU 病房抢救,急需AB 型血小板。消息一发出就在朋友圈迅速扩散,30 位AB 型献血者争先赶往兴隆步行街街头献血点献血,最后一名献血者献完血已是18 日凌晨。

据了解,祝女士当天上午即从汝城县转至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晚因产后大出血,医院迅速将她转至ICU 重症监护室,紧急输注血小板进行抢救。当天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还有一名白血病的患儿也需要AB 型血小板,医院的留存量已经用完, 家属心里着急,这才广发朋友圈" 求助"。

郴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AB 血型的人仅占8%,该血型献血者相对较少,临床用血者也较少,加上血小板的保存期只有5 天,为避免血液资源浪费,血站AB 型血小板每天的常规库存为10 袋。

祝女士所需的浓缩混合血小板制备1 人份就要采集7 袋血小板,接医院用血通知后,血站已立即将库里现有合格的AB 型血小板和冷沉淀全部发往医院,检验科、成分科加班加点,优先检测、制备待检库内AB 型血液,检测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将血液制品发出。并预约机采献血者翌日赶到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保障患者有充足血小板备用。

18 日早上,患者家属告知,祝女士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从消息发出后,祝女士的姐姐就已经接了上百个电话,还有市民昨晚亲自赶到医院说要给祝女士献血。看到这么多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伸手相助,患者家属深感欣慰。

微信" 求助" 成功发起了一场爱心接力,市民踊跃献血彰显郴城温暖,但患者家属发起献血号召时并未先与血站联系确认供血情况,疯转的消息也引起了社会" 恐慌"," 血库告急" 一词让不少市民紧张。

据悉,郴州市中心血站目前各类血液制品库存充足,一旦医疗临床需要紧急大量供血,血站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保障患者用血需要。患者危在旦夕,家属担忧可以理解,但在未经确认医院和血站供血情况下,并不赞成先行通过朋友圈个人发布消息募集人员献血,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公共资源的浪费。同时,郴州市中心血站也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确保血液库存更加充足。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李孟玲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