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中国长江行】麋鹿种群的守护者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麋鹿是中国的特产动物,曾经一度在中国销声匿迹。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谭丽平)麋鹿是中国的特产动物,曾经一度在中国销声匿迹。1998年一场特大洪水,建立起了洞庭湖与麋鹿的不解之缘。5月17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南站的媒体团走进岳阳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考察该地的整治保护情况。

“神兽”来了

说起麋鹿,土生土长的洞庭湖人李政觉得和它很有缘。“25岁那年,我第一次看见麋鹿,大家都惊了。没有见过这个物种,周边的村民赶紧烧了香,面对麋鹿、面对长江跪拜起来。”

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带来了这群“四不像”。湖北省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围栏被洪水冲垮,部分麋鹿被洪水驱赶逃出,其中多只跨越长江逃到洞庭湖区域,从此一直在洞庭湖的几个自然保护区的芦苇沼泽地繁衍。洞庭湖除了庞大的水域滩涂外,还有茂盛的植被,为麋鹿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又提供了良好的天然隐蔽场所,非常适合麋鹿生活繁衍。如今,东洞庭湖的麋鹿数量已经扩大到160多头。

2016年,洞庭湖从江苏大丰自然保护区引种16只麋鹿,11雌5雄的正式“落户”,不仅实现了国内首次麋鹿融合,更是改善了洞庭湖区麋鹿种群结构,促进种群复壮。这也是“麋鹿博士”宋玉成多年的夙愿。

麋鹿

麋鹿守护者

保护麋鹿一直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项重要工作。保护区内的工作人员时刻都在守护着麋鹿,宋玉成就是其中的一位。

作为湖南省培养的首个从事麋鹿研究的博士,自2010年读博开始,宋玉成就开始研究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麋鹿的迁徙与保护工作。现在,宋玉成平均每周都会下湖一次,近距离的去观察与研究麋鹿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周边村民每当发现有麋鹿被困,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

下湖次数多了,宋玉成也就和湖区的渔民结交了深厚的友谊。在他的影响下,更多的渔民、村民、朋友到了保护麋鹿的行列中,湖区工作人员有任何疑问也都会请教他,人们亲切的称他为“麋鹿博士”。

2016年夏季,长江水位高达34.4米,洞庭湖一片汪洋,草滩不在,芦苇没顶,生活在湖洲的野生麋鹿必须迁徙到湖岸高地或山峰。短短一两个月,就有十多起麋鹿因废弃渔网缠绕、食物匮乏而受伤、受困,需要人工救护情况,群众自发地加入这场战斗。

7月3日,4头麋鹿闯入华容县团洲乡团东村,鸭子养殖户老刘、村民陈志明、李中焱激动万分,像家里来了稀客贵人,腾出空院子,砍来新鲜玉米杆款待它们。

为减少汛期麋鹿的死亡,经由政府及省林业厅批准,专家们将麋鹿自然选择的区域就地圈地,建设了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护避难所。

同年,岳阳市东洞庭湖麋鹿保护协会管理成立,李政便是首任会长。协会成员有50人,包括动物学专家、一线的巡护人员、渔民、有爱心的企业家和在校大学生。冬天水草缺乏之际,保护协会会负责麋鹿食物的采购与投放工作,做到保证东洞庭湖麋鹿救护站工作的正常运转。2016年汛期,保护协会在李政的带领下协助、救助了数十只麋鹿。

“麋鹿博士”宋玉成(右二)正在为记者讲解

蜕变

宋玉成在东洞庭湖和麋鹿相伴了八年。八年中,他跑遍了东洞庭的湖洲港汊,他是麋鹿种群的守护者,也是洞庭湖生态环境变化的见证者。

“每到汛期涨水时,一不小心,麋鹿就会被‘迷魂阵’活活困住。”宋玉成说,迷魂阵不仅将大小鱼虾捕尽杀绝,退水后还成为麋鹿的杀手。但是,这些人为破坏因素多年来禁而不绝,湖区生态堪忧。

去年秋天,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深入湖区考察,要求出重拳、治沉疴,还洞庭湖一湖清水。从“环湖利剑”环保执法行动,到清除欧美黑杨、清除砂石码头、拆除矮围和围网,一场环境整治风暴来袭。

“变化太大了。以前洞庭湖的每一处角落上到处都是浮游残渣,大部分湖区人都有血吸虫病,而今,不知水蛭为何物,湖面看不到漂浮物、清澈见底。”从小生长在洞庭湖边的李政对于生态环境的改善感触很深。

洞庭湖麋鹿救护避难所中有一只网红麋鹿“点点”。2012年3月,刚出生的“点点”被受惊的母亲遗留在了草滩上,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将它带回了保护站。今年三月,“点点”生下了“小不点”。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的前昔,宋玉成曾三次深入湖区,带领团队寻找航拍的观测点。2018年4月25日,通过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阁老巡护监测点,习总书记在监控画面上,看见了野生麋鹿正在喝水的场面。一时间,东洞庭湖和点点受到社会关注,“这是以前都不敢想的。”李政说。

林阁老巡护监测点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