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3岁女孩患克罗恩病持续消瘦 仅30多公斤重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瘦到吓人!身高1 米63 体重30 多公斤,13 岁女孩持续消瘦患上克罗恩病潇湘晨报5月15日讯5 月的第三周是全民营养周,家有小胖墩,该怎么省吃;爱美挑食娃,该怎么进补,这都是家长们闹心的问

原标题:瘦到吓人!身高1米63体重30多公斤,13岁女孩持续消瘦患上克罗恩病

潇湘晨报5月15日讯5月的第三周是全民营养周,家有小胖墩,该怎么省吃;爱美挑食娃,该怎么进补,这都是家长们闹心的问题。5月15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营养专家组织义诊,为家长开出全面营养处方。13岁的小米家住湖南郴州,身高1米63的她体重只有30多公斤。医生诊断小米患上了克罗恩病,该病比较罕见,近年来发病率增加,特别是青少年患者增加。

"原本体重有80多斤,年后开始瘦了10多斤。"小米妈妈刘女士说,13岁身高有1米63,在同龄人当中身高还算可以,女儿平时吃饭比较挑食,体重有80多斤。刘女士发现,从年后开始,女儿的一些变化引起了她的注意。最明显是起色不好,经常半夜起来上厕所,精神也不好,因为腹泻体重也减了10多斤。于是,她带女儿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求医。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科主任游洁玉教授表示,经诊断小米患上了克罗恩病,一种比较罕见的疾病,临床上,患者会表现为反复的腹痛、腹泻、黏液血便,甚至出现各种全身并发症如关节疼痛、皮疹等。常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甚至影响小孩正常的生长发育。

"还有的孩子患上神经性厌食症,一天就吃几片饼干。"游洁玉教授介绍,此前医院收治了一名来自衡阳的13岁患儿,身高1米5多,体重只有30公斤,在家基本不吃东西,即使吃了也会呕掉。

游教授表示,这名患儿平时在家吃饭就是几片饼干、几小块苹果,吃了之后又会呕吐,导致体重持续偏低,其他一些伴随症状包括体像障碍,对过低体重的不切实际的向往及对肥胖的极度恐惧。该病在女性患者中患病率为0.3%-1%,男性为0.03%-0.1%。她表示,神经性厌食症的临床治疗比较困难,主要是心理教育、行为治疗、营养治疗和药物治疗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患儿情况有所好转,目前已出院。

"家长首先要提高对营养的认识。"游洁玉教授提醒,好多门诊患儿都是因为喂养和饮食不当引起的,孩子每个年龄段的营养平衡是不一样的,家长要注意营养平衡,可以遵循营养金字塔做到膳食平衡。婴儿喂养要分清主食和辅食,母乳作为主食,四到七个月大是加辅食的关键期。五岁以下的孩子,家长可以测量上臂围来判断营养状况。5岁内小儿上臂围大于13.5cm 为营养良好,12.5cm-13.5cm为营养中等,小于12.5cm为营养不良,家长就要引起注意。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 员姚家琦 图/ 记者辜鹏博)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