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大学EMBA网球俱乐部石门公益行:爱心温暖山里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一头是位于常德大山深处的贫困孩子,一头是来自省会长沙的爱心人士,“五一”小长假三天时间,一场“助学微公益,爱心伴成长”活动将素昧平生的他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来自湖南大学EMBA网球俱乐部的志愿者们奔波数百里,来到石门县三圣乡完全小学,为贫困孩子和乡村教师送去资助与关爱。

凰网湖南讯 一头是位于常德大山深处的贫困孩子,一头是来自省会长沙的爱心人士,“五一”小长假三天时间,一场“助学微公益,爱心伴成长”活动将素昧平生的他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来自湖南大学EMBA网球俱乐部的志愿者们奔波数百里,来到石门县三圣乡完全小学,为贫困孩子和乡村教师送去资助与关爱。

穿山道、走乡村,满载资助物资的爱心车队历时7个小时奔波,方抵达石门县三圣乡完全小学,作为一所乡级中心完小,目前这里就读学生564人,有教职工40人。当看到简易的校舍、简陋的教学条件,也无法掩盖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灿烂纯真的笑脸时,7名志愿者更觉此行责任重大。

如何精确了解贫困学子的生活现状,从而实现精准资助?湖南大学EMBA网球俱乐部的志愿者第一时间与老师对接助学名单,并不顾舟车劳顿,兵分三组迅速开展挨村挨户的摸底调查。

带着面包和水,冒着30度的高温,穿行崎岖山路走访29户村民。整整9个小时,志愿者目睹了最本真的乡村生态、记录了贫困家庭的痛点与渴求。他们中,有的因父母多病而家徒四壁,有的因年事已高而生活拮据。许多家庭的青壮年在外打工,将孩子留给老迈的父母,对那些留守儿童来说,“爸爸妈妈”是电话中的几声问候,是照片中模糊的影像,甚至是远方而来的汇款单才能唤起的记忆。

即便山路弯弯、即便高温考验、即便条件艰苦,但志愿者坚持用脚步丈量助学之路。大家拿起纸笔、掏出手机,记录下贫困家庭的点点滴滴,并用言语为他们加油鼓劲,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临走时,含着眼泪的村民送上一程又一程,更引发志愿者深深自问:“我们还能这些群体做些什么?”

爱的奉献从点滴开始。第一时间将走访资料汇总,并与老师一起敲定好助学名单后,5月1日在石门县教育基金会的监督下,湖南大学EMBA网球俱乐部公益基金正式启动。首批25名贫困学生与4名长期扎根乡村的优秀教师,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资助和奖励。与此同时,公益基金为学校捐赠大量书籍,助大山里的孩子汲取更多精神食粮。

父亲双目失明,全家生计全靠父亲在按摩院打工维系,因为没有固定的家,至今只能租房居住,三圣乡完小里有位特殊小学生,让志愿者们格外牵挂。“有爱就会有未来!”志愿者不仅给予他学费资助,更送来文具和书籍,鼓励他积极向学。

“虽然他们是大山里的孩子,见过的最美风景是村户飘散的袅袅炊烟,听过的最美声音是上学路旁小溪清脆的欢唱。但大山同样赋予他们质朴纯良、乐观坚毅的品质,我帮助了他们,他们也启迪了我。”一名志愿者感慨道。

“走出去助学,既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又帮解了特殊困难群众;既强化了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感,又增强了网球俱乐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湖南大学EMBA网球俱乐部执行会长孔俊表示,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不仅发现乡村学校基础设施缺失,留守儿童也亟待更多精神关爱,期望更多人能加入到爱心行列。

据悉,这已不是湖南大学EMBA网球俱乐部第一次举行社会公益活动,成立于2015年4月的网球俱乐部,虽然目前仅有会员18名,却是湖大公益活动组织频率最高的俱乐部。其在成立当日就举行了集体献血活动,并向湖南省福利基金会捐款壹拾万元;2016年又组织学校学员远赴夹山寺,完成了“湖南大学EMBA夹山首届慧眼禅心研习营”活动;在2017年长沙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洪水时,该俱乐部又捐助现金2万余元,会员多次志愿赶赴受灾地区开展赈灾救灾活动。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