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夫妻同患“怪病”头发成束掉 竟是铊中毒超标1400倍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湘潭夫妻同患“怪病”头发一束束掉,检查发现原来是铊中毒超标1400 倍腹泻、呕吐、腿部灼痛、脱发…… 半个月来,湘潭市63 岁的黄女士(化名

原标题:湘潭夫妻同患“怪病”头发一束束掉,检查发现原来是铊中毒超标1400 倍

腹泻、呕吐、腿部灼痛、脱发…… 半个月来,湘潭市63 岁的黄女士(化名)一直被各种病症折磨,可是入住当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却无法查处病因。更奇怪的是,黄女士的丈夫也逐渐出现类似症状。

" 会不会是中毒?" 近日,在友人的提醒下,黄女士及丈夫被送至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就诊,该院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赖燕通过专业仪器检测发现,黄女士和丈夫尿液中一种名为" 铊" 的重金属元素含量高达7000 多微克/ 升,是正常值的1400 倍(正常不超5 微克/ 升),黄女士和丈夫均被确诊为铊中毒。

确诊后,赖燕立即对和黄女士夫妻俩进行血液净化等系统治疗,黄女士与丈夫中毒症状明显减轻,黄女士尿液中铊含量也已于入院时的7000 多微克/ 升下降至1000 多微克/ 升。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再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将可康复出院。

" 铊是一种银白色柔软金属,其水溶液无色、无味、无臭。铊对哺乳动物的毒性大于铅、汞,与砷相似,属高毒类,具有蓄积性,为强烈的神经毒物。" 赖燕介绍,铊中毒最早会出现急性胃肠炎症状,反应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2-5 天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患者指( 趾) 端麻木伴烧灼样剧痛,如被单轻轻扫过脚底都如同" 火烧" 般疼痛,因而此症状又称为" 烧灼足综合征";1-3 周出现脱发,头发成把掉落。

赖燕表示,铊中毒如不及时治疗,部分患者可发生急性铊脑炎,出现头痛、嗜睡、精神错乱、幻觉、惊厥、震颤、谵妄、昏迷等。重症患者合并有肺水肿、呼吸困难以至呼吸衰竭、休克等,可于数日内死亡。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余志林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