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甲醛释放限量要求提高 长沙建材市场将进行板材大整顿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甲醛释放限量要求已提高,长沙建材市场板材产品大整顿即将开始5 月1 日起,GB18580-2017《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新标准将代替原来的老标准GB18580-200

原标题:甲醛释放限量要求已提高,长沙建材市场板材产品大整顿即将开始

5 月1 日起,GB18580-2017《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新标准将代替原来的老标准GB18580-2001 正式实施。新标准提高了甲醛释放限量要求,规定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 mg/m3,限量标识为E1,取消了原标准的E2 级。

长沙建材市场的板材产品采用的还是原标准

甲醛是危害人体健康的有害物质,尤其对儿童和老人危害明显。在人造板生产过程中,甲醛类胶黏剂的使用,使人造板及其制品会释放一定量的甲醛,而人造板又是装修中最基本的材料。使用人造板原料生产的木质家具、橱柜、木地板、木门、木门窗等装修建材,让甲醛释放不可避免。寄存在装修材料中的甲醛释放期限很长,可达3-15 年。因此,板材中的甲醛释放量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

2001 年实施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 ( GB18580-2001 ) ,曾是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内唯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我国的人造板甲醛释放限量标准分为两个级别:E1、E2。E1 为可直接用于室内的人造板,E2 为必须饰面处理后允许用于室内的人造板。随着行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甲醛释放量需要新的标准。新标规定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 mg/ m3,限量标识为E1,取消了原标准的E2 级。

新标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于2017 年4 月正式发布,新标要求,5 月1 日以后,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人造板及其制品产品都必须符合新标准要求。那么,目前市场上情况如何呢?

记者来到高桥建材市场,随机走访了五家板材店。五家板材店的全部板材,包括万象、好万年、雪峰等知名品牌,均没有使用新标也就是GB18580-2017 标准。市面上的板材使用的还是原来的标准GB18580-2001、GB/T15102-2006(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 国家标准( GB ) ) 。不少店铺老板并不知道新标对甲醛的要求已经提高。

长沙将开展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整顿

长沙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龚中福告诉记者,长沙市装饰装修建材市场中经销人造板及其制品的部分企业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在0.5mg/m3 至1.5mg/m3,严重超过了新标规定的甲醛释放限量值0.124mg/m3 的国家标准。为了确保新标的顺利实施,推动长沙市装饰装修建材市场人造板及其制品产业的绿色发展,确保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拟于2018 年下半年开展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的专项集中整治,严把人造板及其制品的市场准入关。整治为期三个月,主要针对人造板市场、家具市场、木地板(多层实木地板和强化地板)、橱柜门窗等领域。长沙市目前对新标的实施还处于宣传发动期。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要推行新标还是有一定难度,现在市场上流通的人造板产品,有一半是中小企业生产的,如果不升级转型,是达不到新标要求的。新标的出现,将倒逼人造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环保性能。

龚中福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人造板产品时,要特别了解甲醛释放量是采用什么标准,购买前,可以要求商家出示产品的票证,包括生产证明、检验报告,票证不全就要谨慎购买。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通讯员龚中福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