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助力盲童阅读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助力盲童阅读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四叶草代表着幸运,太阳花代表着阳光,希望盲人儿童每天都

原标题:“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助力盲童阅读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学生在展示自己赠送盲童的礼物

学生们排队为盲童点亮“阅读之灯”

学生们向省少儿图馆金铁龙馆长介绍自己赠送给盲童的礼物

“四叶草代表着幸运,太阳花代表着阳光,希望盲人儿童每天都能通过阅读感受幸福和阳光。”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自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四年级的肖金雨同学,正在用自制的立体贺卡,为远方的盲童朋友送上祝福。这里,一场以“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为主题的“关注盲童阅读,关爱儿童成长”公益活动在长沙地铁2号线迎宾路口站6号通道温情启幕,一群来自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的孩子们带着自己小小的祝福,郑重地为盲童小伙伴按下代表着希望的“阅读之灯”,亲手摸摸盲文模型体验盲童阅读的不易、“猜猜”盲文模型的答案……。当天,由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湖南天闻地铁传媒、新语数字图书馆共同策划的关注盲童阅读地铁公益活动在线上线下平台同步开展。

学生们在参观展区

认识阅读---阅读是多么美好

色彩亮丽、充满童趣的地铁墙贴在灯光的映衬下,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组织阅读活动的场景和孩子们快乐的“笑脸”一张张定格了。近年来,该馆禀承“一切为了孩子们”的服务宗旨,面向未成年人提供阅读及相关活动服务,每年接待读者数十万人次,开展各类型读者活动100余场次,深受广大读者喜爱。今年“4.23”世界读书日“关注盲童阅读,关爱儿童成长”公益活动,该馆主动将馆舍阵地文化服务和指导前移,这是该馆在阅读及活动服务的实践中加大馆“社”合作、馆校合作的一次积极尝试。活动以图文通道的形式复苏人们心中对阅读的美好记忆,倡导亲子阅读、阅读分享交流等积极健康的阅读方式,努力推动全民阅读广泛深入开展。

学生们在感受“盲文猜猜猜”

认识盲童阅读---阅读是多么不易

主题通道现场设置了盲文体验区,可触摸经过特殊设计的盲文阅读体验专区,亲身体验阅读盲文的不易,让正常健全的人们感受到盲童阅读的不易、光明的重要,从而更感恩生活,热爱生活,珍惜生活。盲文阅读区设置了盲文触摸“猜猜猜”体验活动,扫描二维码进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官方网站,即可查看盲文的实际内容,同时还可参与后台为盲童献“声”优秀音频录音作品征集活动。主办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引导社会大众更多地感受书香文化、体验阅读喜悦。在享受阅读的同时,将“爱的目光”聚焦到盲童群体,了解他们获取知识的不易,倡导以“声”为“眼”,为盲童阅读助力。

助力盲童阅读---“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在此次活动中,倡导大家关注盲童阅读,关爱所有儿童的成长;在自身从读书中获取营养和力量的同时,不忘阅读困难的群体,用爱心在阅读和生活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为本次活动特别设置的主题装置“笑脸墙”成为众人聚焦的亮点——笑脸中的“眼睛”为智能灯泡组合而成,配合红外感应计数装置,能够针对关注笑脸墙的来者进行统计。当在笑脸前停留五秒以上时,计数器将会跳动计数,同时还可按下笑脸鼻子为盲童点亮“双眼”,互动装置的寓意在提示参与者群体的力量,呼吁更多人关注盲童阅读。在观赏闪亮的笑脸墙时,也能够触摸墙边的智能阅读器听取有声书籍内容,感受科技对生活的提升。此次活动中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全体馆员都将作为湖南文化服务志愿者参与助力盲童阅读,为盲童阅读点亮希望之灯,呼吁更多爱心人士能参与此次公益活动。

为盲童朗读---带ta“看”世界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线上优秀录音作品征集,扫描通道上的二维码进入或登录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官方网站,即可参加为盲童献“声”优秀录音作品征集活动。参与者不仅有机会获颁社会实践证书,还将有机会作为优秀文化服务志愿者参与活动后期为盲童赠送录音作品等落地活动,亲身印证“用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的活动主题。从阅读到朗读,以声传情。本次活动将跨越空间与视觉的局限,将“阅读”之美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