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计划5年时间让有条件的农民都变“股东”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将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村集体组织的每个成员。”

2018年省委一号文件解读发布会

凤凰网湖南讯(文/谭丽平)“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将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村集体组织的每个成员。”4月25日发布,在长沙召开的2018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上述消息。

农村经营性资产,包含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用于经营的房屋、工具、土地等生产资料,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

在省会长沙,一些城中村的集体经营性资产高达数十亿。在省其它地区,拥有上规模集体经营性资产的村庄,也不在少数。资产折股量化后,意味着大量湖南农民会变成所在村庄的“股民”。

这有何好处?国内一些先行先试的地区,给出了部分答案。

在河北承德双滦区,一些村庄把集体经营性的资产投入当地发展前景较好的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经济主体,再将“股份”量化给当地农民,发放股权证书,定期分红。

陕西省渭南市沟北村的做法稍有不同。它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可用自家闲置土地入股。总收益提取27%作为公积金用于产业发展壮大,10%作为公益金用于社区公共服务开支。剩下的收益按100%量化分配,量化到人之后,可以依法继承、转让、赠予,不得退股提现。此举更是解决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湖南省委一号文件提到,省内计划在3年内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的清算核资,开展折股量化赋权改革。

文件主题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意见”。这也是湖南省委一号文件连续15年关注三农问题。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