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阳严控新增债务:去年7月中旬后举债建设项目均停建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湖南邵阳严控新增债务:去年7月中旬后举债建设项目一律停建“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市本级停缓调撤项目投资193.6亿元,减少可能的新增债务220亿元以上;核减存量或

原标题:湖南邵阳严控新增债务:去年7月中旬后举债建设项目一律停建

“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市本级停缓调撤项目投资193.6亿元,减少可能的新增债务220亿元以上;核减存量或有债务66亿元;整改到位违规举债11.12亿元。”

被审计署点名72.33亿元政府隐性债务的8天后,4月25日,湖南邵阳市委机关报《邵阳日报》在版面显要位置刊发了上述内容。

报道称,今年2月以来,邵阳市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对标,严格自查,深刻反思,立行立改,坚持“控增量、化存量、防断链、防风险”原则,采取“防、控、化、改、转”五大措施,全面打响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

邵阳市的举措包括:严控新增债务,坚决实施“三个一律”,即2017年7月14日以后举债建设的项目,一律停建;业务技术用房,一律停建;已经在建的项目,一律不得超概算。

另外,工程项目领域实施“三个全面叫停”,即全面叫停政府回购,全面叫停政府购买服务,全面叫停不规范的PPP项目。严控项目成本,落实今年3月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的“凡是招投标、财政投资评审等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的,不予支付资金;凡是超过预概算的,不予支付超预算资金”。

研究出台化解政府性债务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清理隐性债务种类,对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债务,特别是信托和融资租赁,积极和金融机构洽谈,能提前还款尽量提前还款;不能提前偿还的,则协商将利息降至基准利率;对银行贷款,抓紧与银行对接,力争将利息降至基准利率。开展土地出让收入和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全面清缴各类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欠缴、少缴、缓缴的土地出让金,盘活土地资源,有序推进闲置土地变现,提高偿债能力。对有政府性债务的单位拥有的闲置土地,无条件收回。归集、处置国有资产,收入专项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邵阳日报》介绍,邵阳将市本级现有7家平台公司撤并成3家;各县平台公司不得超过2家,并于10月份提前完成整合。整合后的平台公司,不做任何一个无收益的项目,不再承担政府投资职能。有效整合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等财政性资金,用于支付历史遗留的存量代建项目款项。支持将市城区内加油站、加气站、停车场、户外广告、旅游景点等特许经营权通过有偿方式、合规程序授予市城投,以增加其经营性无形资产。督促市城投加快市场化转型,引导其参与旅游产业、养老产业、通用航空产业、涉水环保产业、静态交通项目、智慧城市及特色小镇等,拓展经营性业务,提高经营效益。

报道称,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市本级停缓调撤项目投资193.6亿元,减少可能的新增债务220亿元以上;核减存量或有债务66亿元;整改到位违规举债11.12亿元。

报道称,在积极化解政府性债务的同时,邵阳市委市政府想方设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实施“五个100”等活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千方百计引入社会资本、汇聚金融力量带动产业投资,既努力维护发展不掉队,又尽力弥补因债务化解导致的投资缺口。重点实施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和发电等没有纳入负面清单、有稳定现金流、不会新增地方政府债务的规范PPP项目。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在土地储备、收费公路、棚户区改造、轨道交通、公立医院、公立高校等领域,试点发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政府专项债券,扩大有效融资。

同时,进一步对标湘发【2018】5号文件对红色预警地区的约束要求,勒紧腰带过日子,实行政府债务“零增长”、新投资项目“零上马”、“两公”经费“零支出”、新进人员“零招录”、补贴政策“零出台”,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此前,4月18日,审计署通过官网公布了《2018年第2号公告:2017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透露,2017年第四季度,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和30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跟踪审计,抽查了1952个单位、3813个项目,涉及资金4916.5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320.61亿元。

在《公告》的附件部分,审计署披露了2017年第四季度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其中,5个省的6个市县通过违规出具承诺函、融资租赁、签订工程类政府购买服务协议等方式变相举债,形成政府隐性债务154.22亿元。

其中,湖南邵阳截至2017年末债务余额在6个市县中最多,达到72.33亿元。

《公告》披露,2017年8月至11月,邵阳市融资平台公司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邵阳城投”)通过利用政府道路管网等公益性资产开展融资租赁、发行中期票据等方式,从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举债72.33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邵阳城投官网介绍, 2004年10月,邵阳市人民政府合并市发改委原经建投公司和市建设局原城建投公司,重组成立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性质为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直属市政府领导,2007年由市国资委监管。

另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与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信用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显示,邵阳城投2017年9月总资产达683.18亿元。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