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湖南将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如何确保实现到2020 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 以上的目标?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

原标题:湖南将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如何确保实现到2020 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 以上的目标?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明确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为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提供条件,同时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

在一些偏远地区,有些小孩子年纪很小就出门打工,家长也对此习以为常。对此,实施意见要求,学校要建立和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加强家校联系,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

落实家长责任,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敦促其保证辍学学生尽早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为了解决农村学生" 上学远" 的问题和进城务工子女上学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各地要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保障学校布局与村镇建设、学龄人口居住分布相适应。要因地制宜通过增加寄宿床位、增加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提供校车服务等多种方式,妥善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和寄宿学生家校往返交通问题。通过在城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为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提供条件。完善不能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制度。

实施意见还明确,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把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和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地区等作为重点监测地区,把初中作为重点监测学段,把流动、留守、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少年与服刑人员、强制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各级教育部门和残联组织、安置帮教机构要共同核查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服刑人员、强制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数据,安排他们以合适形式接受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同时防止空挂学籍和中途辍学。相关部门要加强数据交换,实现信息共享。

另外,针对边远贫困地区以及农村等失学辍学率可能较高的地方,实施意见要求,要把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下同) 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对象,特别是把其中的残疾儿童、留守儿童以及残疾人、服刑人员、强制戒毒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帮扶、精准扶贫,切实提高扶贫成效。

潇湘晨报记者杨杰妮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