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中法文化之春:将在中国30个城市开展68个项目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正如每年一样,中法文化之春致力于原创的艺术灵感:鼓励并发展中法两国艺术家、文化机构间的交流,让共同创作之路越走越远。

凤凰网湖南讯 正如每年一样,中法文化之春致力于原创的艺术灵感:鼓励并发展中法两国艺术家、文化机构间的交流,让共同创作之路越走越远。

第十三届中法文化之春期间,68个项目将在中国30个城市展开。多位中国文化界名人倾力支持本届中法文化之春并担任活动的形象大使。演员张雨绮,作曲家谭盾和作家刘震云将与大家同庆法国的艺术创作和中法两国艺术上的“交错”。

2018,承载两大周年纪念的春天

今年还是法国文化和政治史上的两大值得缅怀的周年纪念日。2018年是法国六八五月风暴的五十周年,著名的城市格言《艺术即你我》回顾了这一乌托邦式决裂运动的影响,重新聚焦这一激发新思想、带来新意义的运动。

在《月光曲》作者、著名作曲家德彪西逝世百年之际,众多音乐家、艺术家共同向这位音乐鬼才结合了表演、即兴演奏、传统主义和反传统于一体的不朽的作品致敬。这些优秀的艺术家(菲利•德•夏兰德赫、凡内莎•瓦格纳、张丽萍、《八分音符先生》的演员和音乐家、菲勒亚斯弦乐四重奏、玛丽•薇尔默林、Jean-François Zygel和雅特柯二重奏), 将为我们带来最大胆的爵士乐与现代乐的感官共鸣。

致敬当代艺术

作为中法文化之春的开幕活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推出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回顾展《忆所》及展览《陌生风景》,百余件出自国际顶级艺术家之手的知名作品将联合展出。在长沙,法国知名造型艺术家菲利普•拉美特将在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举办中国大陆首次个人展览。

形象大使

 

张雨绮,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这位知名女演员因出演周星驰电影《长江7号》而出名,由此开启她的演艺之路。

谭盾,中国作曲家和指挥家,谭盾因《卧虎藏龙》获得过奥斯卡学院奖和格莱美奖。他还是联合国教科文全球组织亲善大使,他成功举行了多次国际巡演。

刘震云,前记者、作家,刘震云在2011年因《一句顶一万句》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他的六部作品已经被翻译成法文,其中四部已经由伽利马出版社出版。

华中地区重头戏来袭!

影之景

菲利普•拉梅特

菲利普•拉梅特在中国的首个展览将于长沙举办,他是法国著名的当代艺术家。在此展览之际,艺术家与策展人杰罗姆•桑斯一起合作展出自90年代末以来创作的雕塑、摄影及绘画作品。

28.04 17:00 长沙

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

中法艺术行业对话- 参与嘉宾:菲利普•拉梅特,何泰

29.04-10.06 长沙

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

巴黎雅顾工作室女性肖像展

几十年来,雅顾摄影工作室一直被赋予着一种神秘的色彩,众多名流明星都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肖像。我们同本次展览策展人尚陆一起,邀请您来探索女性的万种风情。雅顾这一传奇的工作室为世界各地的演员、歌手、运动员亦或作家们留下来精彩的肖像。此次肖像展将会展现许多中国女明星。不用走的太远,这一次,精彩就在眼前。

29.04-10.06 长沙

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

一起去黄鹤楼吧!

尚德芭勒/勒迷尼姆/芒加罗·马斯/卡琳·赫尔贝特/阿雷库姆最佳剧团

在埃松省萨玛朗德古堡与武汉黄鹤楼结盟之际,中法文化之春将在宏伟的黄鹤楼公园举办为期两天的表演。参照法国埃松省萨马朗德公园每年夏天艺术节模式,舞蹈,音乐和马戏团构成了一个节目。 通过融入公园的自然环境,艺术家邀请公众重新发现武汉标志性建筑的美。该项目获得埃松省和赛诺菲的大力支持。

03.05-04.05 10:30-16:00 武汉黄鹤楼公园门票:80元

作品7号

阿雷库姆最佳剧团

Opus 7

Circa Tsuica

七名艺术家将铜管乐器玩得可谓精彩纷呈。他们吹奏、翻转、腾跃,一切都笼罩在欢快的节庆气氛中。他们的看家本领数不胜数:杂技,托举、叠罗汉、跳板、空中飞人等……最厉害的就是无论何时,他们都不会放下手中的乐器。巴尔干音乐的节奏混合上美国爵士乐队的风格,诙谐滑稽的乐者们,身体和乐器随着变换的节奏旋转摇摆,为观众奉上一部活力四射的演出。

30.04-01.05 19:30 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

03.05-04.05 10:30-16:00 武汉/黄鹤楼

11.05 15:00/17:00 武汉/武汉天地

弗洛里昂·诺阿克

钢琴独奏音乐会

雅各宾国际钢琴音乐节

弗洛里昂·诺阿克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比利时钢琴艺术家。生于1990年的弗洛里昂·诺阿克出身钢琴世家,4岁开始学习钢琴演奏。早在比利时伊丽莎白皇后音乐学院和德国科隆音乐大学学习期间,他就脱颖而出,赢得多个国际大奖和钢琴比赛,14岁便开始在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巡回演出。弗洛里昂·诺阿克自小对鲜为人知的钢琴曲目情有独钟,且热衷于对著名曲目进行改编。2015年,其专辑《音乐改编的魅力》荣获了德国古典回声奖的新锐大奖。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他荣获了比利时音乐评论协会所颁发的“青年音乐家”大奖。

12.05/19:30 武汉/武汉琴台音乐厅

法国爵士钢琴王子保罗·雷

—《法国派对》三重奏巡演

“一副嗓音,一台钢琴,一架低音大提琴。这就是大自然在我脑海中拨动的声音,它的丰饶,它的诗意,激发我创作出这一套乐曲和诗歌。我的灵感来源于大自然和它无穷的宝藏,我希望这些声音能够创造出许多不同的音乐气氛,浓厚又轻盈。所有这些作品都是为了赞颂自然,赞颂它的力量,它的多样,同时也用爱情之歌来描述人与其独特的灵魂状态。”

- 保罗·雷

19.05/19:30/ 武汉/武汉汤湖戏院

20.05/ 江西/安源大剧院

21.05/19:45/ 南昌/江西艺术中心

塞吉·特梭·盖和谢玉岗

中法两国优秀音乐人的创作

庆祝东西方之间的碰撞和中法混合的创作,这是中法文化之春的的传统。 两位伟大的音乐家塞吉·特梭·盖和谢玉岗的音乐会在中国和法国巡回演出期间将给大家呈现一个混合和错位的世界,并宣布未发行的专辑!

23.05/21:00/长沙/ Vox Livehouse

24.05/21:00/武汉/ Vox Livehouse

挚爱德彪西

一场让-弗兰斯瓦·齐格尔与雨果·勒克莱尔之间的即兴碰撞

法国著名作曲家,即兴钢琴演奏家让-弗朗斯瓦·齐格尔和钢琴演奏家雨果·勒克莱尔将以法国印象派大师德彪西的音乐为主题进行极富趣味的音乐“竞赛”,他们会通过即兴演奏、独奏以及双钢琴演奏等多种音乐演奏形式为观众奏响德彪西的著名音乐篇章。德彪西的音乐总是游走在即兴演奏和钢琴表演之间。青年时期的德彪西对于没有获得巴黎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的首奖而黯然失意,他的母亲也因此感到十分沮丧,自那以后他将自己的职业生涯转向了教学,伴奏,作曲以及……即兴演奏!而正是因为他对即兴演奏的狂热,著名的《前奏曲集》得以谱写问世。在2018年德彪西逝世一百周年纪念之际,让-弗朗斯瓦·齐格尔与雨果·勒克莱尔将展示这种想象力迸发的瞬时作曲艺术的魅力。

27.05/19:30/武汉/武汉琴台音乐厅

八分音符先生

向德彪西的音乐与乐评致敬

值著名作曲家德彪西逝世百年之际,钢琴家玉桃、男中音约瑟普-拉蒙·奥利维、演员帕斯卡尔·雷内里克携手,通过一场音乐盛会,勾勒出德彪西的音乐精髓,让中国观众得以一窥德彪西音乐作品独树一帜的风格及丰富的内涵。八分音符先生旨在惟妙惟肖地重现德彪西的作品精神,就好像他本人亲自来到我们面前,跟我们讲述他的创作生涯。 演员帕斯卡尔·雷内里克,担纲此次演出的艺术指导。他将和玉桃、男中音约瑟普-拉蒙·奥利维一起,通过朗诵和音乐相结合的表演形式,为观众解读德彪西,这位时代的音乐翘楚,他的诗情与画意。

01.06/19:30/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夏至音乐日

作为中法文化之春的一大亮点,2018年夏至音乐日由于众多合作伙伴以及该节日的战略合作伙伴法国公鸡的忠实支持而呈现前所未有的规模。

2018年6月15至24日, 夏至音乐日将迎来一波法国和中国乐坛的新起之秀。这次盛宴将联合中法两国乐队, 闪亮亮相于武汉,长沙和南昌。

不管是古典音乐,现代音乐,还是爵士,流行乐,电子乐, 所有的音乐爱好者都能从中找到专业或大众的钟情之乐。我们有幸邀请到法国著名歌手伽利,超过至少10场免费音乐会将

呈现于武汉,长沙和南昌。

乐队:

Lysistrata, 克莱尔文森, 巴别塔四重奏, Cali, Berywan,

Mademoiselle et son orchestre, 若斯•莫尼耶, 街头色彩,

小马快跑

地点:

美联地产/ Union real estate

楚河汉街/ Chuhe Hanjie

泰豪动漫学院/ Tellhow Animation College

武汉法语国际学校/ EFIW

Vox Livehouse

武商广场/ Wushang Plaza

长江大学/ Université de Changjiang

武汉江滩一元广场/ Place Yiyuan, berges du Yangtsé

步步高梅溪新天地/ Bubugao Meixi New City

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

法国电影联盟联合法国驻华使馆在中国举办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在中航安盟保险有限公司中国的支持下,届时十部新近法国电影将于6月25日至7月8日期间在武汉进行展映。多位艺术家将亮相北京参加活动开幕典礼,更有不久前获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阿涅斯•瓦尔达隆重出席,向大家推荐其新作《脸庞,村庄》,该片荣获2018年奥斯卡以及凯撒奖最佳纪录片提名。

图卢兹老电影海报展

1930-2000年法国电影海报展

这里是由图卢兹电影展中选出的大约30张海报的全景图。 根据它的多样性,它们证明了图形的掌握,也知道如何陪伴和更新法国观众对胶印平版印刷的黄金时代的看法,以及面对数字到来时的谦让。 我们将通过这些伟大的导演和演员去探寻法国电影的历史。

7月-8月/武汉/武汉天地

斯特拉斯堡国立大剧院

原著:奥尔罕•帕慕克

导演: 布朗蒂娜·萨维提耶

诗人卡在流亡德国十二年后终于回到了土耳其。他被伊斯坦布尔一家报社聘请,专职调查卡尔斯市蒙面女性的自杀案件。在这座边境城市里,伊斯兰教党派看似即将赢得市政选举,卡期待着能够在这里和美丽的伊贝卡重逢,后者刚刚结束了一段婚姻。纷飞的大雪从卡尔斯的空中降下,切断了这里与外界的所有联系,卡尔斯变身成了一座剧场,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本剧由布朗蒂娜•萨维提耶和瓦达•萨布根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的小说《雪》改编,它将戏剧性和思想性结合在一起,为东西方文化创造了一次有力的交流碰撞……

13-14.07/19h30/武汉/琴台大剧院

22-23.07/20h/长沙/梅溪湖大剧院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