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信财富廖俊霞: 如何撇开风口泡沫, 投到独角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宜信财富廖俊霞: 如何撇开风口泡沫, 投到独角兽?本报记者申俊涵 北京报道3月27日,有“医药界华为”之称的药明康德“闪电”过会,即将成为中概股

原标题:宜信财富廖俊霞: 如何撇开风口泡沫, 投到独角兽?

本报记者申俊涵 北京报道

3月27日,有“医药界华为”之称的药明康德“闪电”过会,即将成为中概股中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第一家公司。3月28日,代表90后、00后年轻人文化的bilibili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3月29日,中国领先的视频和娱乐生态平台“爱奇艺”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4月2日,本地生活领域独角兽企业“饿了么“以95亿美元被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全资收购,创下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的全现金收购新纪录;4月3日,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Spotify在纽交所上市,成为截至目前2018年最大的科技股上市案例……

这些独角兽企业背后,都有着共同的直接/间接投资方——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这家2013年成立的市场化母基金,目前已经达到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管理规模,累计投资超过200只行业领先的基金,间接覆盖了境内外共计超过4000家高成长企业。截至目前,其中已经有超过100家的上市或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40家的独角兽企业。 “我们不是因为有独角兽的政策利好才投资这些企业,而是从企业本身的成长价值去深耕布局。这些企业通过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发展,最终成为了独角兽。”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说。

虽然成立只有四五年的时间,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成绩已经可圈可点。廖俊霞坦言,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覆盖面很广,在国内基金投资方面,团队基本上没有想投但拿不到份额的基金。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在投资基金时坚守怎样的原则,应对市场环境变化时又做出了怎样的改变?

坚持早期投资、长期投资

《21世纪》:许多独角兽诞生于风口行业,从母基金层面来说,如何在风口行业撇开泡沫认知企业价值?

廖俊霞:首先,我们会更倾向于投资VC阶段和成长期阶段的基金,投得相对早一些。因为越早期的投资,受估值的影响会越小。比如一家企业早期估值是5000万还是1亿,意味着两倍的差距。但当这家企业估值涨到10亿时,早期估值的绝对数影响便没有那么大了。越晚期到类似IPO阶段的投资,企业投资收益受估值影响会越大。

第二,我们坚持长期投资而不是短期套利。即使有些企业是比较晚投进去的,我们还是希望GP看中这家企业未来长期成长的空间,而不是指望企业上市后马上卖掉。像腾讯、百度和京东上市后还在大规模增长,资本市场短期的波动变化不会影响企业长期持有的价值。

《21世纪》:你们挑选GP会坚持怎样的原则,2014年开始市场上裂变出了很多新基金,这为你们挑选GP带来哪些变化?

廖俊霞:挑选GP时我们首先会关注核心管理团队,希望团队是长期稳定的。其中,激励政策是保证团队稳定的前提,我们会非常关注。

第二,我们关注团队的历史业绩及背后的原因。如果它的历史业绩有波动,我们会分析波动形成的原因,判断是否可接受。比如海外基金在2000年左右的业绩表现普遍有较大的波动,这是受到当时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影响。所以要分析各种环境带来的影响。

另外,我们还要看GP团队历史业绩回报具体形成的原因。如果一支基金是投了50个项目,通过一个项目拿回所有的收益,而其它项目的投资业绩特别差,我们会相对谨慎,因为其中可能有运气的成分。

第三,我们会关注GP的投资策略是否有延续性。如果之前投得好的都是传统行业的项目,然后突然说现在要做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这就不太匹配了。这种基金在市场上并不少见,属于看到什么风口就想追什么。

2014、2015年的时候,新基金团队出现还挺集中的,但今年新基金会相对少一些。我们在国内投资的一个特点是不会只投大白马基金,还会投黑马基金。因为挺多海外研究和国内数据显示,如果黑马基金投得好,它的回报也可能会比老牌基金更好,所以我们过去几年投了高榕资本、弘晖资本等黑马基金。

《21世纪》:从去年底开始陆续出现了一些区块链领域的新基金,您怎么看?

廖俊霞:区块链作为热门领域我们会关注、研究它,但目前还没有到投资区块链基金的阶段。因为首先,如果要投细分行业的基金,需要对行业特别懂。如果不是很懂,就判断不了行业趋势,这样做投资风险是巨大的。在懂行业的基础上,我们要找到真正懂投资的GP团队。至少目前我们没有发现哪个做区块链基金的团队,真的在行业里面扎得特别深。

母基金做直投应量力而为

《21世纪》:今年很多VC/PE机构都提到募资难,从母基金层面有没有感受这样的变化?

廖俊霞:募资难是因为市场环境有新的变化,目前还未正式发布的资管新规,从去年的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到,对银行资金进入私募行业会相对收紧。那些资金来自银行的母基金,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我们跟银行的合作也在沟通,但目前主要LP还是高净值个人,受到的影响会相对少一些。

过去几年即使银行可以做私募股权投资,但宜信提供的服务和银行提供的服务也是有差异的。我们跟银行在相当长的时间合作会比较多,因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虽然在市场上看起来会有很多竞争,但跟海外市场相比其实还在挺早期的阶段。

《21世纪》:募资难会导致行业的洗牌吗,未来VC/PE机构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廖俊霞:肯定会出现行业的洗牌,比如2014年是募资的小高峰,2014年成立的基金到2018年就是第4年了,也差不多该募下一期基金。如果基金的业绩表现不够理想,下一轮融资的挑战会很大。

过去几年基金正在向越来越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比如在2008、2009年时,有很多人民币基金可能让人弄不不清楚它是VC还是PE,到底投哪个方向,只要项目能IPO它都投。但从2014年开始有很多专业的医疗基金涌现,还有专业的消费基金、人工智能基金、教育基金等。现在VC/PE机构越来越往专业化、细分化的方向发展,一是行业的专业化,二是阶段相对专业化。

《21世纪》:近两年市场上有很多母基金加大了直投比例,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的做法是什么?

廖俊霞:首先我们的母基金不做单独的直投,我们通常会跟着领投的GP去做跟投。比如在金融科技领域,宜信本身有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我们的母基金就可以配合他们的资源和能力进行跟投。IDG、华创是我们紧密的合作伙伴,在他们重点关注的领域,我们也可以借助他们的力量和影响力,进行跟投。

第二,人们都说直投可以提高母基金的收益,因为直投没有双重收费的问题。但这里面隐含了一个前提条件是,你直投的水准至少不比GP低。否则,不可能达到提高收益的效果。所以我们要在建立自己直投能力的基础上逐渐放量直投,把直投比例做得很高来提高母基金的收益,不是短期可以做成的事。我们会从熟悉的领域开始直投,比如团队很多同事原来在偏TMT领域做直投,我们可能会先从这些领域开始。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