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女子开两年麻将馆查出肺癌 牌友抽烟她吸二手烟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女子开了两年麻将馆竟查出肺癌,牌友抽烟她吸二手烟55 岁的张女士家住长沙,开了一家麻将馆,两年来生意一直很红火。最近,张女士总感觉嗓子痒忍不住咳嗽,在社区医院拍片,检查结果着实让她倒吸了一

原标题:长沙女子开了两年麻将馆竟查出肺癌,牌友抽烟她吸二手烟

55 岁的张女士家住长沙,开了一家麻将馆,两年来生意一直很红火。最近,张女士总感觉嗓子痒忍不住咳嗽,在社区医院拍片,检查结果着实让她倒吸了一口凉气。

4 月23 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了解到,经过CT 检查发现,张女士左侧肺部有鸡蛋大的肿瘤,经过支气管镜检查确诊为肺腺癌。

" 我又不吸烟,怎么会得肺癌。" 张女士很不解,平时她基本都在麻将馆看店,对于自己患上肺癌,她迟迟不能接受。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李小兵主治医师表示,经过仔细询问病情了解到,张女士开了一家麻将馆,不少打牌的牌友喜欢抽烟来提神,整个麻将馆经常烟雾缭绕,连窗帘都染黄了,二手烟正是导致她患病的一大原因。

李小兵表示,张女士肺部肿瘤靠近肺部大血管,且侵犯了主支气管,无法手术治疗,目前可以考虑放疗化疗等综合性治疗,只要进行规范治疗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李小兵介绍,近期,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肺癌是我国恶性肿瘤发病例数最多的,每年发病在78 余万人,占到了全部恶性肿瘤的20% 左右,男性肺癌发病占到了将近25%,可能的原因还是和男性吸烟更多有关。像张女士这样不吸烟的女性发病率排第二位,占15%。

肺癌的发生是综合性因素导致的,可以肯定的是与二手烟的接触比较多有关,据统计,我国女性二手烟接触率可以达到70% 以上。其次,女性肺癌还和室内油烟有关。

李小兵表示,对于女性出现了呼吸道症状,即使自己不吸烟,也要询问有没有二手烟接触史,大量二手烟接触和本身吸烟一样,这样的人群也属于高危人群。

目前,经过规范治疗,张女士的的治疗效果很好。每年4 月15 日— 21 日是第24 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李小兵提醒: 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是预防癌症的第一步,在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像二手烟这样的不健康环境接触,就能避免很多肿瘤的发生。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冯芳 徐珊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