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民建林科大支部六周年庆举行 调研浏阳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4月21日,湖南民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部在浏阳市大瑶镇举行六周年庆暨乡村振兴调研活动,调研浏阳乡村文化和产业,探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之路。

湖南民建林科大支部举行六周年庆暨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民建林科大支部主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作2018全国两会报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文讲话。 

浏阳市大瑶镇村民参会。 

村民认真听取会议内容。 

村民认真听取会议内容。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姜潇)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4月21日,湖南民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支部在浏阳市大瑶镇举行六周年庆暨乡村振兴调研活动,调研浏阳乡村文化和产业,探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民建林科大支部深入基层调研、建言献策的职能。

活动交流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民建林科大支部主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向大瑶镇李畋村村民传达学习了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文出席并讲话,浏阳市大瑶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林健美主持会议。

今年两会,乡村振兴战略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中央提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使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李建安根据多年的工作积累和扶贫实践,重点关注了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问题,提出林园一体化的概念,并建议将生态型经济林纳入森林生态补偿范围,利用林业带动贫困山区生态经济融合发展。

“敢说、能说、想说的农民代表们在两会上表现很‘抢眼’,他们针对本土乡村振兴也提出了大量的建议。”李建安表示,耶鲁大学回国大学生村官秦月飞建议提高乡村储备人才,古丈县默戌镇牛角山村党支部书记龙献文建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务员辞职返乡养羊专业户朱登云建议加大偏远山区基础交通建设等。

浏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瑞。(右一)

随后,民建林科大支部领导及会员参观了花炮始祖李畋故居,并与浏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瑞等领导探讨了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问题。

浏阳是全球闻名的“花炮之乡”,其浏阳花炮制作技艺,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有被誉为“中国花炮第一馆”的花炮文化博物馆。2017年,浏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接待游客人数超2000多万人次。今年,浏阳市规划启动花炮文化主题公园、花炮民俗文化展示一条街建设,打造“文旅+产业”双轮驱动的特色烟花小镇。

湖南民建林科大支部领导、会员和浏阳市部分领导合影。

郭瑞表示,近年来,浏阳花炮不断扩大海外市场渠道,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发展态势稳健,产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2017年,浏阳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28.2亿元,同比增加9.7%,其中出口销售额31.5亿元,同比增加14.1%,占比烟花爆竹市场出口份额达60%以上;国内销售额144.5亿元,同比增加9.5%,占比烟花爆竹市场内销份额50%。

乡村特色产业优势强,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大瑶镇李畋村党总支书记彭显晶介绍,“村中耕地面积小,平均一个村民只能分配二分田地,山林面积却有2.8万亩,多次调查后发现山地适宜种植猕猴桃,目前已全部封山,未来将采取更多措施发挥出其优势资源。”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