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启动 助力文化传承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书香校园家庭”。4月20日上午9点,新化县深入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在新化县教育局正式启动。

4月20日上午9点,新化县深入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在新化县教育局正式启动。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蔡镇楚

原新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邹秉卿

新化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周先成

凤凰网湖南讯(文/向云 实习生 何婧)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书香校园家庭”。4月20日上午9点,新化县深入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在新化县教育局正式启动。

即日起至2018年末,将面向新化县幼儿园至高中全体学生持续开展三大板块优秀传统文化竞技赛,全程通过全民微信投票方式选出各环节优胜者,单项奖金最高可达2000元。

活动由新化县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家庭活动组委会、新化县教育局主办,长沙市丽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阅读教育。

全社会动员,国学竞技全面推进阅读教育

本次活动分为“校园经典诵读活动”、“撰写诵读国学有感活动”、“家庭亲子共读活动”三部分。其中,“校园经典诵读活动”板块参与方式为,各级各类学校从推荐目录中选出经典国学或名家名篇,组织开展全校性诵读活动,以年级为单位组织诵读节目表演。安排教师用手机拍摄所有年级集体诵读风采,并制成视频短片上传至活动组委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csltjy)或官方网站(wx.xytone.com)。

“写诵读国学有感活动”环节参与方式为,学校组织所有学生撰写三篇诵读国学有感(含经典国学有感、湖湘名家作品有感、梅山名家作品有感),教师或家长将学生作品通过手机上传至活动组委会公众服务平台(此次活动不接受纸质稿件)。

“组织家庭亲子共读活动”则需动员广大家长积极参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陪同孩子学国学、诵经典,传承文明礼仪。要求以家庭为单位,采取多样化表演形式,家长用手机拍摄短视频(5分钟以内)记录家庭亲子共读,上传至活动组委会公众服务平台参与。

据悉,活动设有诵读风采优秀短片奖、诵读有感小作家奖、家庭传承国学风采短片奖、优秀组织奖、优秀节目编排奖、优秀作文指导奖等6个奖项。作品需在2018年6月25前上传,同时所有参赛活动均通过“丽图咨询”公众服务平台向全社会公布,由全社会共同参与进行评选。此次活动涵盖了新化县的各县属学校、乡镇(场、办)中心学校以及民办学校除初、高中毕业班外的所有学生。

其中“校园经典诵读活动”、“写诵读国学有感活动”的评选将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个环节产生。初评投票时间2018年7月1日至7月31日,年级视频初评将在所有作品中遴选10%进入复评,征文初评在所有作品中遴选2%进入复评。

复评投票时间2018年9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年级视频复评在初评作品中遴选30%进入终评,征文复评在初评作品中遴选10%进入最终评选。终评投票时间为2018年12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获奖单位及个人通过活动组委会向全社会公开,并适时发放奖金与证书。

振兴国学中国,是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

此次活动,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蔡镇楚,湖南师范大文学院教授胥陆华,原新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邹秉卿,新化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周先成,新化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玉雄,新化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振坤等出席并发表讲话。新化县各中心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语文科目骨干教师以及各级媒体等300余人参与。

启动大会现场,蔡镇楚分享了包括国学的定义、国学的误区、国学的传播以及国学的前景等相关知识。蔡镇楚将国学比作神圣的喜马拉雅山和珠穆朗玛峰,他表示“国学之博大精深,如高山仰止;国学之独立不移,如景行行止,令世人难以超越。”同时,蔡镇楚教授还呼吁,民间才是国学传播的基地,振兴国学中国,乃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社会责任。

周先成说:“此次活动对于引导学生从小学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继承优良传统,树立‘从小立人,长大立国’的优秀品质和健全人格,培育尊老敬贤、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意义重大。”

周玉雄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家庭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文化自信非常重要,“我们在吸收各国文化的同时,更应该将我们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出来,传承下去。只有提升文化自信,内部团结,遇到任何困难才会无所畏惧勇敢前行。”周玉雄表示,校园文化的建设工作尤其重要。

在活动接下来的进行方面,新化县教育局副局长伍后舒表示,“要求所有幼儿园不仅仅是派人参加,而要全员参与,不是城区参与,而是乡镇也要参与。”

相关链接(经典国学、名家名篇推荐目录及评选标准):

“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家庭活动”推荐书目

“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家庭活动”湖湘名家推荐

“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家庭活动”梅山名家推荐

投票通道:

进入手机微信,点开扫一扫并扫描左下图二维码,关注“丽图教育”微信公众号(微信号:csltjy,也可直接在微信联系人或公众号里输入微信名添加)。

(公众号微信二维码[csltjy])(组委会服务微信[ltjyzwh])

学校、学生、家长投稿:进入“丽图教育”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第一栏菜单“国学大赛”,选择“诵读视频、诵读作文、家庭风采”,根据提示填写后即可完成投稿。公众号第三栏会清晰表述每栏每个模块如何使用。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