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两型建设进行时:打造中国动力谷 建轨道交通城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因工业而兴,从排名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老工业区,到新时代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株洲的发展轨迹正在发生改变。

北汽集团株洲分公司的机器人工作车间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姜潇) 因工业而兴,从排名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老工业区,到新时代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株洲的发展轨迹正在发生改变。

从做减法开始,淘汰旧动能,扩大轨道交通航空等产业规模,依据自身特色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动力产业地标......株洲,是如何在转型阵痛中重获新生,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巨变?

去污染产能让绿色成为最鲜明的底色

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是亚洲最大的有色金属冶炼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化工生产基地,有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工业产业。

这块仅15多平方公里的地方,聚集了株冶、株化等260多家企业,历史最高年份工业总产值超400亿元,占全市总产值30%以上,但也曾是株洲最大的污染源。

“要加快淘汰旧动能,让绿色成为株洲最鲜明的底色。”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表示,去掉污染产能是株洲打造两型社会的一把利刃,强力推动了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

“清水塘老工业区如不进行搬迁改造,株洲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会是一句空话。”毛腾飞说。

清水塘工业区重金属废渣治理现场

2013年到2016年,株洲陆续关停了工业企业108家;2017年,关停退出147家企业。目前,剩下的株冶、昊华等6家企业也将在今年全部关停。

近年来,株洲共关停企业1300多家,职工就业和安置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影响总产值共500多亿元。但株洲并没有因此而衰退,反而焕发着勃勃生机。

培育新动能打造中国动力谷

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市,株洲在三大动力产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个传统优势产业上发力,打造中国动力谷,即“3+5+2”的产业体系。

2012年初,中车株机研制的中国首列磁浮列车下线。如今,中国磁浮1.0列车已在长沙开通运行,研制生产的2.0列车时速达160公里,200公里的3.0版磁浮列车正在预研论证,见证了从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的现代产业化进程。

目前,已有国内外数十个城市将建设中低速磁浮纳入未来的交通线网规划之中。

中车株机公司轨道交通装备研制车间

中国中车首席专家、中车株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杨颖介绍,磁浮列车主要是给城市和城市、城市和郊区建设渠道。如,磁浮2.0轨道交通系统,可在长沙市到望城区这段距离中运行,磁浮3.0系统则可打通长沙到浏阳、常德等地的交通。

“更多城市将会选择磁浮快线轨道交通方式。”杨颖说,未来,智轨列车将升级到更高水平,全面实现无人驾驶。

职业院校聚集培养技能型人才

创建于1958年的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是唯一一家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迄今为止,已向社会输送了10万人的化工产业人才。

学校将特色现代化工教学和实训相结合,运用自动化配置生产洗衣液、化妆品、啤酒等,让学生亲手操作并体验。每年10月份,学校都会举行一次啤酒季大型活动,全校师生参与,以培养他们的技能训练氛围。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动手学习生产洗衣液

湖南(株洲)职教园有10所这样的职业院校,共10万全日制职业教育学生,15万短期培训学生。以信息化手段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率。

欧歌和罗超文是职教园内的在读大学生。2017年3月,他们以职教园的学生为市场,凭可个性化定制、高性价比的DIY电脑及售后服务开始自主创业。而他们的公司就位于职教园内的零创空间。

作为互联网时代新型创业孵化服务器,零创空间主要为创业者提供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公共创业办公空间。除了免除入驻企业的场地租金,以及提供3年免费的水电、物管、网络等服务的“硬件”支持外,对接资源,以为企业构建创业生态圈达到孵化的效果,更是吸引团队入驻的关键。

毛腾飞表示,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尽管株洲阵痛很大,但没有大的波动,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速度。产业就这么悄悄地转型过来了,“四位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也慢慢替代了落后的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