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年利润下滑 熊猫金控能否走出低迷?


来源:凤凰网财经

原标题:漫漫转型路:17年利润下滑,熊猫金控能否走出低迷?熊猫金控转型互金长路漫漫……从“烟花第一股”转型互联网金融三年,熊猫金控(600599.S

原标题:漫漫转型路:17年利润下滑,熊猫金控能否走出低迷?

熊猫金控转型互金长路漫漫……

从“烟花第一股”转型互联网金融三年,熊猫金控(600599.SH)的业绩仍在缓慢爬坡。

遭遇年度净利润下滑

2010年至2017年熊猫金控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及增速情况

根据熊猫金控4月18日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 亿元,同比增长2.63%;2017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2005.68 万元,较去年下降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1348万元,同比下降135.78%。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2.69亿元,较年初增长6.15%;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7.24亿元,较年初增长1.41%。

2010年至2017年熊猫金控同期营业收入及增速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熊猫金控2017年三季报,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9.86亿元,较2016年末减少1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7.65万元。而2017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5.5万元和-318万元。不过上述低迷的业绩数据在第四季度大幅扭转。

2016-2017年熊猫金控业绩情况

而对于去年二三季度业绩为何出现乏力,四季度如何扭转业绩等原因,《中国经营报》记者发送问题至熊猫金控,截至发稿仍未回应。

根据财报,报告期内,熊猫金控来自金融业务的营业收入为2.47亿元,占比近七成,毛利率92.12%,较上年减少2.11个百分点;烟花业务营收8495万元,占比逾两成,毛利率30.06%。

公司年报披露的营业收入按产品分类情况

根据财报,熊猫金控的主要营收来源于网贷平台银湖网、熊猫金库以及广州熊猫小贷和西藏熊猫小贷。报告显示,截至2017 年12 月底,银湖网累计交易额突破91 亿元。熊猫金库平台交易申请量超过135 亿元。

互金板块爬坡艰难

互金板块中,2017年子公司的业务营收仍显示出利润增速缓慢,爬坡较为艰难的特征。

根据财报,报告期内,最早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银湖网营业收入5695.72 万元,盈利419.77万元,比2016年盈利240.50万元有所提升,缓慢扭亏态势持续。不过与其2亿元的注册资金相比,盈利规模有限。

不过,曾经的盈利重头广州市熊猫小额贷营业收入1491.47万元,盈利1054.28万元, 较之2016年营业收入2887.32万元,盈利1898.40万元的水平,出现大幅缩水。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去年以来对小贷领域的监管趋严有关。

机遇与压力之下能否见到起色

熊猫金控旗下另一网贷平台熊猫金库(广东熊猫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表现较为突出,营业收入5425.04万元,盈利1011.90万元,营收同比翻了约四番并大幅扭亏,增长态势大幅超越银湖网。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熊猫金库一直设有一款活期产品,备受年轻用户欢迎。今年年初,该产品在监管压力下下线。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未来是否能找到吸引用户的新增长点值得观察。

此外,西藏熊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表现较为稳定,营业收入728.26万元,盈利257.27万元,同比增长超过三倍。

值得注意的是,熊猫金控在近年来转型互金的过程中,由于频频转让旗下子公司债权股权,曾多次被上交所发函问询。而在去年8月30日,熊猫金控曾发布关于接受大股东1亿元财务资助的公告,显示其彼时流动资金压力较大。

虽然转型不易,熊猫金控仍持续在金融领域继续拓展业务边界。今年3月29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拟出借1428.57万元参与发起设立合福人寿相互保险公司。另一方面,其进一步缩减盈利短板的传统烟花业务,宣布以680.06万元和331.13万元出让山东省熊猫烟花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公司对山东熊猫享有的全部债权。而上述两项动作是否会为其起色较为缓慢的金融业务注入活力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