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体育中考开考 新增选考项目“实心球”遇冷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体育中考新项目遇冷开考首日,一学校只有30%的男生选择投掷实心球不到两个月,就要中考了。昨天,长沙市体育中考开考,提前让考生进入状态。相比往年,今年新增了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从记者采访的情

长沙体育中考新项目遇冷

开考首日,一学校只有30%的男生选择投掷实心球

 

4月18日,长沙市周南中学考点,男生正在参加1000米跑项目的考试。4月18日至28日为长沙体育中考时间,今年中考力量类项目中,男女生均新增了原地投掷实心球这一考核选项,但从当天考点情况来看,大部分男生仍选择了引体向上,大部分女生仍选择了仰卧起坐。 图/记者金林

4月18日,长沙市周南中学考点,男生正参加投掷实心球的考试。 图/记者沈颢

不到两个月,就要中考了。昨天,长沙市体育中考开考,提前让考生进入状态。

相比往年,今年新增了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选择投掷实心球的学生并没有想象的多。其实,投掷实心球没有那么难,体育老师支招说,要想得高分,一定要充分利用蹬腿收腹的力量。

2018年长沙市体育中考昨天开考。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力量类项目新增备选项目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4月18日上午,记者采访时发现,大多数学生依然选择了往年的旧项目,只有少数学生选择了投掷实心球项目。据悉,此次体育中考持续至4月28日,城区考点集中在周南中学、长郡湘府中学、长郡双语实验中学。

现场

不到5%的女生选择实心球

这次中考新增了力量类项目备选项目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项目满分是16分。其中,男生投掷9.6米即可获得满分,女生则为7.2米。测试时,考生站在起掷线后沿,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投向前方掷出。如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当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每人连续投掷三次,记录最好一次成绩。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一位小数。

记者来到周南中学考点。现场,湘一芙蓉第二中学的学生任锦文在投掷实心球项目中取得10米的成绩,获得满分。任锦文说,之前考试只有引体向上项目,但自己并不擅长,一般只能做两三个。原本还有点担心害怕,今年新增了备选项目,便毫不犹豫选择了投掷实心球。“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在练臂力,练投掷,已经能轻松拿到满分了。”任锦文说。

前来送考的湘一芙蓉第二中学副校长罗立介绍,之前大家都觉得引体向上比较难,所以就增加了一个选项。原本认为选投掷实心球的考生会比选引体向上的考生多,没想到只有30%的男生选择投掷实心球。女生选择投掷实心球的就更少了,只有不到5%,绝大多数的女生还是选择了仰卧起坐。

花絮

老师们拿着话筒场外加油

此次考试的顺序男生引体向上和实心

球(二选一),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和实心球(二选一),接下来是球类自选项目,最后是男子1000米跑和女子800米跑。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部分同学静静地坐在等候区等候,其余的同学则在紧张地考试。

在周南中学的操场上,学生们正在进行男子1000米跑,而在操场外的小山坡上,几名送考的体育老师举着无线话筒努力为自己的学生加油。“加油,最后一圈了,×××要为你们组带个头。”“冲,冲过终点就是100分。”加油声此起彼伏。每一组跑步考试结束后,山坡上的老师都会高兴地算一下有几个同学拿到了满分。据悉,从今年开始,老师都可以在场外为学生加油。

据悉,对于体育中考考前突然有伤病的学生,可以申请缓考,全市统一缓考时间为6月中旬。考前因病需临时申报缓考的,必须在两天内将所有证明材料交给市教育局学生处审核。未能按时提交证明材料的,按缺考处理,记零分。

支招

充分利用蹬腿收腹的力量

投掷实心球这个新项目需要注意什么?湘一芙蓉第二中学的焦老师说,当球出手时,身体任何部位不能触及起掷线及投掷区,不允许助跑,投掷时双脚不能同时离地。三次投掷犯规者,以按零分计算。测试使用硬质实心球,投掷区宽度为4米。

要想取得高分,考前首先要坚持力量锻炼。考试时则要注意技术动作,发力的顺序是从脚到腰,最后到手。两腿用力蹬地,两臂用力掷球。出手速度要快,用力要猛。“要用腰腹肌的力量,胸部形成反弓,理论上手臂角度为45度时出手。”焦老师边说边比画。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没有利用充分蹬腿收腹的力量,仅仅利用双手的力量将球掷出。平时练习时,可每天坚持做俯卧撑、拉单杠、徒手掷实心球动作练习,增加上肢力量和上下肢的协调性。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