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多次派慰问团赴长沙舰演出 演员回忆24年前经历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你知道吗丨专家:长沙舰性能先进适合做检阅舰“登上长沙舰觉得很自豪”长沙多次派慰问团赴长沙舰演出,演员回忆24年前经历2018年春节前夕,长沙舰全体官兵录制了小视频给长沙

原标题:你知道吗丨专家:长沙舰性能先进适合做检阅舰

“登上长沙舰觉得很自豪”

长沙多次派慰问团赴长沙舰演出,演员回忆24年前经历

2018年春节前夕,长沙舰全体官兵录制了小视频给长沙家乡人民拜年。

潇湘晨报新湖南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刘寒 长沙报道

长沙曾在1987年、1994年、1998年、2003年、2016年、2017年等年份派出慰问团慰问长沙舰。国家一级演员,长沙市音协副主席、长沙市声乐艺术委员会会长孙丽萍回忆,她曾作为长沙慰问团的一员于1994年6月到访长沙舰。

经历和海军一起联合演出

长沙舰到目前为止经历了三代。第一代长沙舰是战利品,1950年改装后被命名为长沙舰,1975年改装后作为靶舰沉入海底。第二代长沙舰1975年服役,2008年退役。第三代长沙舰2015年8月12日入列。

1994年的6月,包括孙丽萍在内一行20人左右的团队前往第二代长沙舰进行慰问。孙丽萍先是乘坐火车前往湛江,再从湛江乘船到海南。

“作为一个长沙人,有这样一艘被长沙命名的军舰在保护着我们,在保卫祖国,觉得很自豪。”4月13日,孙丽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第一次登上长沙舰的时候,这是最为直观的感受。

“热情”“个子高”“帅气”,孙丽萍给出了三个形容词描述她所见到的海军战士。“一个个非常挺拔,高高帅帅的。”她回忆,长时间的海上经历让战士们皮肤晒得黑黑的,“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到了那里还要涂防晒霜”。

当时,孙丽萍是长沙市歌舞剧院的主演,包括她在内的4位演员在当地进行了慰问演出。“走到哪里唱到哪里,当时主要唱的是《英雄赞歌》和《我爱你中国》,还和海军一起联合演出。”孙丽萍说。

以舰为家,生活环境“艰苦”

时值夏季,天气炎热,“那里的环境要比我们想象的辛苦很多。”孙丽萍回忆,“以前看过很多照片,觉得他们穿着海军服的照片很漂亮,但其实你到了那里才发现完全不一样。”

海军战士生活的环境和孙丽萍原本想象的完全不同,天气、居住环境称得上“艰苦”二字。“舰上很晒,当时我们穿的凉鞋鞋底很薄,踩在铁板上还有些烫脚。战士住的地方也十分窄小,只有一点点大,他们就是以舰为家。”孙丽萍说。

除了登舰慰问,孙丽萍还随慰问团参观了榆林基地。她见到了潜艇。“一个小小的洞进去,一次只能进去一个人,进去后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孙丽萍回忆,那一次旅程更多给她带来的是感动和全新的认识,“非常辛苦,也十分感谢”。

会议室有湘绣《橘子洲头》

长沙舰上也打着诸多长沙文化烙印。曾经的长沙舰舰歌《决胜深蓝》,由长沙市音乐家协会殷景阳、杨明国谱曲。

在长沙舰会议室,一幅10余米长的湘绣《橘子洲头》成为长沙舰的重要文化名片。它将“橘子洲头”比喻成长沙舰之精神,构图饱满、气势恢宏。不少军委官兵来长沙舰时,都会在这幅湘绣面前停留驻足。此外,还有《岳麓雄姿》、《秀美山河》、《潇湘风光》等带有长沙元素的30余幅书画。

今年春节前夕,长沙舰全体官兵还录制了小视频给长沙家乡人民拜年。“衷心感谢家乡人民对长沙舰的关心关怀和支持帮助,我们祝愿新的一年里长沙市全面建设蒸蒸日上,家乡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和谐美满。”

专家观点

长沙舰性能先进适合做检阅舰

本次海上大阅兵,执行检阅任务的是长沙舰,舷号173,它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这一型号的驱逐舰被军迷誉为航母编队的“带刀护卫”、“中华神盾”。那么,长沙舰为什么被选中执行此次海上阅兵的检阅任务?

“长沙舰作为最新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它的监控雷达,武器装备各方面性能都很先进,所以它作为检阅舰、指挥舰是比较合适的。”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军事专家李杰1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且它的探测目标距离很远,精度很高,指挥功能方面也相当强。”

长沙舰装备精良、武艺高超,既有“宝刀”又有“神盾”,那么它的“刀”和“盾”分别是什么?长沙舰舰长李金伟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刀”主要是指本型舰的进攻性武器,包括主炮、对海反舰导弹及反潜鱼雷,军迷所俗称的“中华神盾”实际上就指的是,本舰的相控阵雷达、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及本舰的远程舰空导弹组成的区域防空武器系统,本舰的区域防空武器系统主要负责航母编队及大型水面舰队编队的区域防空任务。

李杰介绍,长沙舰海上作战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为航母编队保驾护航,当它的带刀护卫。另外,可独立组成一支海上作战编队,一边带052B、052C等驱逐舰,以及其他的舰艇组成海上作战编队,执行作战任务,以及护航任务、抢险救灾任务。

“像052D这种大舰,一般根据省会城市命名,同时有一定的区域划分。”李杰说,比方说,南部的南海舰队的舰一般以南方城市来命名,北部的北海舰队的就以北方城市命名,东部就以东方城市命名。

本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刘寒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