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天保卫战为什么需要全民参与?抗霾实验告诉你真相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实习生杨雪)“我们之前一直认为公园的PM2.5 肯定会远远低于室内以及马路上的指数,没想到差距只有这么小,这完全颠覆了我们之前的认知。” 在看完抗霾场景实验后

凤凰网湖南讯(文/实习生杨雪)“我们之前一直认为公园的PM2.5 肯定会远远低于室内以及马路上的指数,没想到差距只有这么小,这完全颠覆了我们之前的认知。” 在看完抗霾场景实验后,一名家长表示。4 月15 日下午,华融湘江银行和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省首创抗霾试验室活动,通过邀请环保专家用实验的方式给志愿者们揭示有关雾霾的真相。

华融湘江银行和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省首创抗霾试验室活动。

记者看到,抗霾实验室活动分为科普和实验两大板块。在环保专家的指导下,先通过视频、讲解等形式让大家认识什么是雾霾、PM2.5,雾霾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参与抗霾。在场景实验中,环保专家带领数十名活动参与者,用环境仪分别检测了室内、香烟燃烧、汽车尾气、省植物园树林中等不同环境下的PM2.5数值。

香烟是我们身边最为常见的空气污染源,场景实验中,环保专家点燃一支香烟,用环境仪检测,PM2.5 的值迅速升至431 μ g/m3,“以后不许爸爸在室内抽烟了。” 参加本次活动的小志愿者纷纷“教育”自己的爸爸。

之后,环保专家又带领环保志愿者们检测了室内、汽车尾气以及植物园的PM2.5 指数。环境仪显示,植物园的PM2.5 指数与室内及汽车尾气检测的指数相差不大,分别是23μg/m3、30μg/m3 和24μg/m3。

资深环保人士晚稻表示,大气污染有易散播和面广的独特性,据科学报告表明,在一般情况下,100 公里左右范围PM2.5 的指数差距不大,“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全民运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行动者。”

环保专家又带领环保志愿者们检测汽车尾气的PM2.5指数。

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是前期通过线上抗雾霾“金点子”活动甄选而来。湖南环保联合会项目副总监胡玲表示,虽然志愿者对雾霾有一定的认知,但是这次实验给大家的冲击还是很大," 说明公众对雾霾的认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实验现场。

“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助力‘长沙蓝’,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一些贡献。”华融湘江银行团委书记李玲介绍,此次抗霾实验室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公众正确认识雾霾,应对雾霾并且从“我”做起改善环境。

抗霾试验室是华融湘江银行和湖南环保联合会携手举办的“大爱筑绿城,全民抗雾霾”公益环保项目组成部分,该公益项目于2014 年发起,旨在呼吁个人、社区、企业、媒体和政府通过各种环保公益行动共同应对雾霾,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