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影节开幕,吴京感谢“福地”


来源:新京报网

昨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指导,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电视台、北京北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后简称北影节

昨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指导,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电视台、北京北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后简称北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式。逾百位国内外著名影人齐聚一堂,领略北影节“大师、大众、大市场”的办节内涵。

拍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影片《战狼2》的吴京(右)成为昨晚北影节红毯上人气最高的嘉宾。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彭子洋

 

七位评委走上红毯向观众致意。

为时一周,涵盖300余项活动;7位评委在15部入围影片中评选“天坛奖”

“春天!来北京看最好的电影!”

昨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指导,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电视台、北京北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后简称北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式。逾百位国内外著名影人齐聚一堂,领略北影节“大师、大众、大市场”的办节内涵。

开幕典礼深刻体现了北京的文化自信,与电影的悠久渊源。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慎海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宏森,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杜飞进,北京市副市长、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王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于群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典礼。

据悉,北影节将持续举办至22日,除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开幕式之外,还有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电影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五大主体活动,以及“注目未来”单元、纪录单元、电影科技单元等300余项活动。 

红毯

全球影人齐聚

北京国际电影节秉持“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主旨,邀请全球电影人齐聚北京,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迅猛发展,北影节成为北京市每年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活动之一。本届电影节开幕式红毯星光熠熠,数量众多、类型各异的国产片剧组显示了中国电影蓬勃发展的势头。以《战狼2》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的导演兼演员吴京亮相红毯;开幕影片《幕后玩家》的主创徐峥、王丽坤等亦出席红毯;《李茶的姑妈》、《无名之辈》、《拓星者》等多部影片剧组成员一一亮相,王小帅、陈建斌、雷佳音、闫妮、佟丽娅、卢靖姗等明星盛装出席。凭借《海扁王》出色演出的美国演员科洛·莫瑞兹和因《天才枪手》而在亚洲爆红的泰国演员茱蒂蒙·琼查容苏因,也出席了红毯仪式。

开幕式上中国影史票房前三的导演共同出席。图/视觉中国

评委

点评入围影片

作为“北影节”的核心内容,“天坛奖”的评选一直备受关注。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由导演王家卫担任,中国男演员段奕宏,波兰作曲家詹恩·凯兹梅利克,美国导演乔纳森·莫斯托,罗马尼亚导演卡林·皮特·内策尔,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和中国女演员舒淇担任评委。现场王家卫发表致辞,提及评选标准,他表示,“评一部电影是可以非常主观,‘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一部好电影,无论题材和长度,都有一个内核就是创作者的执着。今年是北京电影节的第八个年头,这是很年轻的,我很荣幸能参与它的成长,也希望能陪着它砥砺前行。”据悉,经过五轮筛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部影片入围本届“天坛奖”,其中境外影片13部、境内影片2部。

亮点

票房前三名聚首

去年的暑期档和今年的春节档,三部出自北京电影制作机构的电影,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三名,三部影片分别是军事动作题材的《战狼2》(票房56.8亿人民币),改编自真实撤侨事件的《红海行动》(截至昨日票房36.1亿人民币)、喜剧片《唐人街探案2》(33.88亿人民币)。三部电影的导演吴京、林超贤、陈思诚也来到了开幕典礼现场,见证今年的第一场电影盛会。影史票房冠军《战狼》导演吴京表示,“去年在电影节上推介《战狼2》,其实心里还是很忐忑,后来取得成功,我觉得北京电影节是个福地,能在这里一起见证中国电影的奇迹很开心。中国电影人正在努力做工匠,之后观众也给了我们支持和认可,还有很多梦想等我们去实现,我们会更努力,去呈现更优秀的电影。”

采写/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