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派出所辅警为赌博团伙提供保护伞 已被移送起诉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郴州一辅警为赌博团伙提供保护伞被留置 为郴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留置第一案;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留置33天后,为赌博犯罪团伙提供“保护伞”的临武县公安局汾市派出所辅警熊志新,

原标题:郴州一辅警为赌博团伙提供保护伞被留置 为郴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留置第一案;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

留置33天后,为赌博犯罪团伙提供“保护伞”的临武县公安局汾市派出所辅警熊志新,近日由湖南郴州市临武县监察委员会以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受贿罪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该案既是郴州市监察委成立以来的首例县级留置案,也是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后,郴州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首例留置案。

2月12日,刚成立不久的临武县监察委,接到郴州市纪委监察委交办的“临武县武水镇石桥村一场所聚众赌博,且有村干部涉及其中”的问题线索,要求立即调查核实。当天,临武县纪委、县监察委立即成立以县纪委常委、县监察委委员郭岑彬为组长的调查组,对此展开调查。调查时,发现县公安局汾市派出所辅警熊志新涉嫌以通风报信等方式,为聚众赌博团伙提供保护。2月28日,县监察委决定对熊志新的违纪违法问题予以政务立案。

随着调查的进展和关键证人的到案,调查组掌握了熊志新涉嫌职务犯罪的关键证据。经调查组集体讨论,临武县纪委、县监察委集体研究,决定依法提请上级监察委对熊志新采取“留置”措施。在审批留置措施手续时,湖南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当即指出,“此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挖出的案件,社会影响恶劣,要高度重视并一查到底;深挖细查可能涉嫌的共同犯罪和背后的保护伞。”

经报郴州市、湖南省监察委员会审批同意,3月1日,临武监察委员会正式对熊志新采取“留置”措施,留置期限自3月1日至5月31日。由于县级监察委成立时间很短,对于采取“留置”措施没有经验可循,为此,市纪委监察委派出专门力量到场指导,临武县委全力支持县监委工作。“采取留置措施时当场宣读《权利义务告知书》,24小时内向其家属和单位送达《留置通知书》,每天一次定时体检,每次连续讯问不超过6小时,当天晚上24点前必须结束讯问。讯问时至少两个审查人员参与,且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充分保障被留置人员合法权利。”郭岑彬介绍,每个程序都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由于熊志新长期在公安机关工作,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在被采取留置措施前毁灭了不少证据,这给调查人员调查取证带来了难度。为固定证据,调查组多次外省调取信息,连日长途奔波,办案组10名成员密切配合,从熊志新被留置到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仅历时33天。在这33天当中,内审组共讯问被调查人31次,外调组询问相关证人42人次,调取账目资料等书证43份,形成调查卷宗5卷。

王欢 陈庆林/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