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回应中美贸易等12大热点 并首次谈及幸福


来源:凤凰网财经

原标题:董明珠回应中美贸易等12大热点并首次谈及幸福凤凰网财经讯(武辰)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举办,博鳌也将迎来数以万计的参会人员,包括世界多国领导人、企业家、学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原标题:董明珠回应中美贸易等12大热点并首次谈及幸福

凤凰网财经讯(武辰)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举办,博鳌也将迎来数以万计的参会人员,包括世界多国领导人、企业家、学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于4月8日到达博鳌并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专访,对包括中美贸易战、人工智能在内的12个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并首次谈及幸福,董明珠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图:董明珠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

谈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会造成就业压力

对于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的人工智能与就业压力的问题,董明珠表示格力的黑灯工厂就是人工智能在企业最好的应用场景,由于黑灯工厂成功的把工人从简单繁重的生产线解放出来,使得他们可以从事监控操作类的工作,大大提高了劳动产出率。受益于此,董明珠表示“我们用数字说话,以前10万人做800多亿,现在8万人,但是销售额反而大幅提高“。但这并不代表不需要工人了,董明珠认为人工智能只是改变了就业的方式而已。

董明珠同时畅想未来的智能时代有可能只上三四天班,“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让更多人劳逸结合,有充分的时间享受生活”。

谈中美贸易战:这个打击是没有用的

对于一触即发的中美贸易战,董明珠坦言“这个打击是没有用的”,董明珠认为一个良性的竞争应该是尽自己的思考去研究新技术,而不是通过贸易保护的方式。“这种贸易战制造不公平”,格力作为一个出口企业,董明珠非常关注WTO下的贸易公平机制,同时认为比起关注外部,应该重点关注企业内部的人才调动和培养。

谈2017年业绩:永远不会满意

格力电器将于4月底公布2017年度年报数据,以已经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今年格力业绩必将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对此董明珠表示,不会因此而觉得满意,“因为你满意了你就到头了,总是觉得自己有不足的。”

对于未来的计划,董明珠表示格力更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就是如何成为一个创新型企业,那么未来2000亿、3000亿都是有可能的。

谈美的:空调领域我是世界老大

与此同时,美的刚刚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并在空调领域实现了40%的增长。对此,董明珠霸气回应:“他根本不是对手,如果我把他视为我的对手,我觉得我很悲哀”。董明珠表示格力的对手只有自己,同时对于格力在空调领域的霸主地位再次展现出了铁娘子的自信:“空调领域我是世界老大,他算老几”。

谈智能装备制造:不依赖别人

目前来看,格力电器的收入构成中空调占到了80%以上,但这并不能阻止五年来格力在多元化发展上的不断尝试,格力曾先后进军小家电、手机、智能装备等领域,董明珠表示这是一个企业发展必然经历的过程。格力目前在数控机床领域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董明珠认为没有依赖别人的技术,通过自主研发所做出的产品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但这并不代表格力不会参与国际合作,董明珠谈到中国唯一的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此外格力还承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并且会进行每两年一次的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

再怼雷军:他做空调只能依靠代工

除了智能装备制造领域,格力在智能家居方面也开始发力。而不久前,雷军的云米科技也喊出了打造“全屋互联网家电”的口号,对于是否会与小米在智能家居市场正面交锋,董明珠毫不让步:“他做他的,比如他做空调只能靠代工,而我是实实在在从品质上保证各个方面全产业链的服务”。

而对于一直以来热议的“十亿赌局”,董明珠毫不避讳的表示:“到那天就请国家审计来给双方企业进行清晰的审计。”

谈刘姝威怼宝能:宝能伤害过格力

4月8日早间,万科独董、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发文《宝能的“颜色革命”》,指责宝能动用巨额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损害实体经济,并建议相关部门调查宝能行为,依法没收其所获上市公司股份及获利,上缴国库,交全国社保基金管理。

对此,董明珠表示“宝能伤害过格力,但这不是一个单一的宝能、万科、格力的问题,这是一个现象。”董明珠认为金融在企业运营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金融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服务,作为企业,绝不能试图靠金融发财。董明珠进一步解释道“过去两年多少实体企业不做实体,因为搞金融赚钱太快了,造成很多泡沫,对中国经济是一个巨大的伤害”。

谈接班人:一直在培养

格力电器将于5月进行董事长换届选举,在此前的采访中,董明珠曾豪言“大家选我我就上,大家不选我我就回家”。本次的采访中,董明珠直言“一直都在考虑接班人的问题”。

董明珠表示自己从2001年起就在思考接班人的问题,“这个人必须要具有奉献和创新的精神”。董明珠认为不考虑接班人是一种错误的狭隘的想法,因为格力要可持续发展一百年,接班人是一定要培养的,而且不是一两个,是一个团队。

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先要自己做好

董明珠表示改革开放为中国的企业带来了非常多喜人的成绩,作为企业家,应该首先做好自己,而不是期待政府去扶持。对于未来的期许,董明珠表示希望不要有官商勾结的情况,企业和政府应该保持一种“亲、清”的关系,希望日后这种关系可以不断加强,同时表示对于格力来说,脚踏实地去做才是当前最重要的。

谈“她”力量:不要有性别概念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尤其是女性企业家,董明珠表示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给自己冠以女性的标签。对于身在职场的女性,董明珠也大方地给出了两点建议:第一、不要有性别概念,这个是最重要的;第二、做事情要兢兢业业、不要左顾右盼、要打持久战。

董明珠表示自己之所以可以在格力工作近三十年不动摇,是因为对自己有要求。“有人可能认为跳槽能获得更多,那么我认为坚守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谈企业家精神:很简单就是奉献

一直以来,董明珠这个名字与格力似乎高度捆绑,董明珠对此表示毫无压力,她坦言自己之所以敢于“代言”是因为要对自己的产品负责,而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要专注在自己的产品上,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奉献而不是索取。

对于目前企业家广泛参与的慈善和扶贫事业,董明珠回归到一个脚踏实地的企业家的角色:“你起码要先把产品做好,否则都是伪慈善”。

谈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事业风生水起的董明珠一直保持着单身的状态,对于外界误传的所谓“董明珠的感情观”,董明珠回应:“那是别人没事找事干”。而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董明珠表示一直都感觉很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幸福不幸福都是你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