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最美公路评选结果出炉 看看你去过吗?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最美公路公路不是通往春天的路径它就是春天本身潇湘晨报4月1日讯2017年底,湖南省公路管理局“湖南最美公路”评选结果出炉,在全省范围内选出十条干线,龙山县洗洛镇通往里耶

原标题:最美公路公路不是通往春天的路径 它就是春天本身

▲穿越城步上排梯田的县道X091。图/卢七星

省道S260龙山102公里穿越路线图。

穿越城步县道X088和X091路线图。

潇湘晨报4月1日讯 2017年底,湖南省公路管理局“湖南最美公路”评选结果出炉,在全省范围内选出十条干线,龙山县洗洛镇通往里耶,经过火岩、桂塘、咱果、内溪的S260公路,在投票环节,名列榜首。

奔腾于峡谷之间、边界线上的S260公路,似乎并不具备造大片花海的条件,却也因为在山间穿行,收容了更多春天的惊喜。乌龙山大峡谷大约是藏着整个龙山的春天的,在第四纪冰川的浩劫中,秦岭、大巴山作为天然屏障,乌龙山大峡谷成了众多孑遗植物生存的避难所,这里有木本植物70多个科,420多种。春天里,山上的桃花、梨花、李花、油菜花争相开放,河谷的柳树换了新芽,在风里招展。

龙山的春天来得比湖南其他地方稍微晚一点,山上的山樱还有未完全开放,准备接力下一波春色。在有雾的清晨,峡谷两旁的山峰在云雾里时隐时现,是一天里最美的光景。除了花,在这条路上,还有其他地方难得的遇见,偶然遭遇的楠木、红豆杉群落,总能给人无限惊喜。乌龙山峡谷看不见的地下,隐藏的溶洞世界,是探险者的天堂。

4月中旬到脉龙界去,就能遇到一场花事,桐花寨的桐花在4月间如雪般绽放,是这条公路难得的赏花地。古镇里耶厚重的历史,也难以阻挡蓬勃的春天,老宅的玉兰树,总是努力伸展开去,向游人散布春的消息。走上这条“湖南最美公路”,总应该努力去遇见,而不是做一个走马观花者。

公路从来不是通往春天的路径,它就是春天本身。不管我们怎样努力停留,我们都只是匆匆过客,春天属于这里的人们。山民眼中的春天,是山里的竹笋冒出地面,胡葱、蕨菜肆意生长,是在地里播下希望。S260公路再次改造提速,洗洛到里耶,缩短了一半的时间,汽车飞驰而过,山民们依旧遵从着劳作的节气和时间,把农具装入背篓,缓缓走在公路上,去迎接属于他们的春天。我们能做的,只是将脚步放慢,去努力展开一条路的春天。

如若说龙山到里耶的S260公路是较为直接的,那么城步苗族自治县内丹口镇到长安营的县道088、县道091不管是在地图上还是现实中,总是扭曲到让人眩晕。有人形容它是“鸡肠子”或称其为“麻花”,一点都不为过。在这样一条公路上行驶,每一个拐弯都潜藏了无数小风景,时常给人惊喜。

(潇湘晨报记者 唐兵兵)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