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对于中美之间存在的贸易分歧和摩擦,李克强表示,中美双方应本着务实、理性的状态,通过做大增量促进贸易平衡,坚持谈判协商化解分歧摩擦,否则对两国、对世界都不利。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明确反对

[ 对于中美之间存在的贸易分歧和摩擦,李克强表示,中美双方应本着务实、理性的状态,通过做大增量促进贸易平衡,坚持谈判协商化解分歧摩擦,否则对两国、对世界都不利。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明确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做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张怀水

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

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的外方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时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利益,也有利于维护自由贸易,促进全球化健康发展。

李克强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我们愿意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扩大产品、知识、技术、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商品买卖,而是融入全球生产链当中。由于中美双方贸易存在很强的黏性和互补性,一旦双方贸易关系遭到破坏,任何一方都难以承受后果。

李克强强调,中美经贸规模发展到今天的体量,靠的是市场力量和商业规则,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对别人关上门也挡住了自己的路。

对于中美之间存在的贸易分歧和摩擦,李克强表示,中美双方应本着务实、理性的状态,通过做大增量促进贸易平衡,坚持谈判协商化解分歧摩擦,否则对两国、对世界都不利。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明确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做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美贸易之间虽然存在摩擦,但双边贸易额却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美两国建交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

而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2%。

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表示,美方应该明白,在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规则,而不是强权。“我们也主张通过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彼此分歧,包括经贸方面的分歧。”

李克强强调,“中国制造2025”是在开放的环境下推进的,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我们不会强制要求外国企业转让技术,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欢迎更多具有竞争力的国际优秀企业来华合作,同中方共创共享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