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面世 陈鲁豫破了两个誓言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发誓不再出书的著名主持人陈鲁豫,破誓了。3月24日,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广场,她带着新书《偶遇》与读者见面。

鲁豫在活动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

鲁豫为读者及粉丝们签名

活动当天,汪涵神秘现身,为鲁豫献上花束(梅溪书院供图)

凤凰网湖南讯(文/袁彧 谭丽平 晋小梨 图/实习生 甘雅婷)

发誓不再出书的著名主持人陈鲁豫,破誓了。

鲁豫与粉丝、读者们大合影

3月24日,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广场,她带着新书《偶遇》与读者见面。

两年前,在微信公众号的小栏目“偶遇鲁小胖”中,陈鲁豫开始用音频和文字回复读者来信。于是,有了《偶遇》这本书。

书中精选了69封信件往复,话题大多是来自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也打破了陈鲁豫的另一个誓言——不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当初把话讲得太满了。”她并不避讳。

但她又觉得,与其说是“指手画脚”,不如说是“自我疗愈”。

曾经的陈鲁豫,面对外界的风言风语,总是选择自我封闭,默默忍受。近两年,在与读者的交流中,她尝试着打开自己。她变得更加勇敢和率性,这个过程中,温暖了读者也治愈了自己。

“人到了一定年纪,有了一定阅历,都会有意无意地为他人的生活给出些经验和提示。”她说,《偶遇》这本书,也是这样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在书中,我只是分享我的看法。我希望,对方听了后依然按照自己的心意做决定,不被包括我在内的任何人所左右。”她觉得,对方提出困惑时,其实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她给予的“指点”,更像是鼓励和支持。

鲁豫接受采访

“现在回头看,没什么大不了”

凤凰网湖南:来信的读者中,女性居多。她们普遍关注哪些问题?

陈鲁豫:生活情感类问题居多,基本上就是那几类:我爱你,你不爱我,你爱他,他爱她;要不要结婚生子,呆在大城市还是回老家……

提问者,年龄大多在20—35岁之间。我在那个年纪,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现在回头来看,其实没什么大不了,我今天依然活蹦乱跳的——这一点,我很想传递出去。

凤凰网湖南:你怎么看待情感、爱情?

陈鲁豫:情感、爱情,对我非常非常重要。但我慢慢开始明白,并不是每个人、在人生所有阶段,都会把爱情排在第一位。爱情可能会有变化,很多人也会对生活妥协,让爱情退而求其次。

但我仍希望,我的读者朋友们要结婚是因为爱,而不是别的原因。

“那些标签摆脱不了?就和它共存呗!”

凤凰网湖南:作为著名主持人、演说家、作家,你怎么看待“新时代女性”?在这个时代,什么样的女性才是成功和幸福的?

陈鲁豫:幸福因人而异。这个时代,对于成功的定义不是单一的。你大众我小众,虽是小众的事但我做得深且专,那也是成功。

但在现实中,女性被贴上了许多标签。比如,年纪、身材、长相、孩子,然后用这些指标来判定你是否幸福。但我不是你,他不是你,他怎么知道你是否幸福呢?

比如,你四十岁的年龄依然是二十岁样子,身材很曼妙,有孩子有老公,你就幸福吗?

没有人知道。幸福是你内心的感受,自己知道就好了,别人了解与不了解都无所谓。

那些标签,摆脱不了,就和它共存呗。别人该说说他的,你该活活你的。

二十岁必须要上大学?二十五岁必须要毕业找个男朋友?三十岁必须要成家立业生孩子?不是那样的。你的人生要按照你的时间表决定,而不是按照隔壁叔叔阿姨的时间表决定。

不仅是女孩子,对所有人来说都应该是这样。我这一生,不是时刻都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我非常抗拒按照别人的标准去过日子。我的生活是自己负担的,所有的好与不好我自己承受。

会不会有第二、第三本《偶遇》?

凤凰网湖南:如果让你给平行世界中的自己写信,你会如何提问?如何回答?

陈鲁豫:假设,此时此刻有一个平行时空,里面有一个我。我不会给她写信。

如果她所处的那个时空比我这边快十年,我会给她写信。我想知道十年后的我是什么样子,就像过去的我好奇今后会经历什么。这样的沟通,挺玄妙,挺有意思。

我会对未来的我好奇,但今天该做的努力一定会做。我是一个坚强的宿命主义者,我坚信已经发生的是一定会发生的。但这个过程,我会尽我全身力量去努力,这样才有意思。我的人生准则是,游戏要么不玩,要么就使劲去玩,参与其中,才有意思,才有意义。

凤凰网湖南:现实中,有没有哪个倾诉者和您成为了朋友?

陈鲁豫:性格使然,我的朋友不是特别多。

我的朋友,需要和我在日常生活当中不断有交集。因为朋友需要彼此付出时间,彼此相互陪伴。仅仅一次节目或者书信往来,对我来说不足以成为朋友。

我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帮读者解决问题,或者做倾听者陪伴者,但成为朋友需要更多的机缘巧合。对我来说,工作和生活还是分的很开。

凤凰网湖南:您和读者的这些来信会继续吗?会不会有第二本、第三本《偶遇》面世?

陈鲁豫:目前我们的公号还在做,每周三鲁小胖还会在线。但是我们谈话的方向有些改变,

除了情感、事业、生活,可能还会谈谈电影什么的。至于会不会有第二本或者第三本,我现在还不知道,但我希望有。

[责任编辑:袁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