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郴州5岁男童被狗咬伤额头到头顶10公分 浑身是血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5 岁男童被狗咬得面目全非,春季犬类发情尤其要当心郴州安仁县5 岁的东东(化名)长得浓眉大眼,虎头虎脑,非常可爱。没想到,隔壁邻居家的一条大狗差点让孩子面目全非,回想当时的一幕,东东的家人现在

原标题:5 岁男童被狗咬得面目全非,春季犬类发情尤其要当心

郴州安仁县5 岁的东东(化名)长得浓眉大眼,虎头虎脑,非常可爱。没想到,隔壁邻居家的一条大狗差点让孩子面目全非,回想当时的一幕,东东的家人现在仍心有余悸。

前不久,东东被奶奶带着去安仁老家玩。中午时分,奶奶在家里忙活着,东东去隔壁邻居家玩。突然,有人跑来喊,你孙子被狗咬了,赶紧去看看。东东奶奶急忙跑过去,一看吓一大跳,东东的额头被狗咬伤了一个大口子,从额头一直到头顶,足足有10 公分,深可见骨。孩子浑身是血,哇哇大哭,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到了安仁县人民医院,在当地注射了狂犬疫苗后,又被紧急转诊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烧伤疮疡整形科主任周忠志教授、杨双喜医生第一时间接诊了孩子,完善各项检查后,开展清创手术、负压引流、皮瓣修复手术等一系列治疗,东东的伤情终于稳定下来,家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周忠志主任介绍,春季正值猫狗的发情期,发情期的猫狗比较暴躁,攻击性强,遇到一点刺激,就可能会性情突变,攻击人,而现在天气转暖,人们的衣服穿得轻薄了,被动物攻击暴露风险增加。一定要特别引起注意,小心狂犬病。

如果被猫狗咬伤了,怎么办?周忠志主任提醒,首先要清洗伤口,要用流水持续冲洗20 分钟,间以肥皂擦拭伤口,不要用脸盆清洗伤口。接下来要进行消毒处理,彻底冲洗后,用双氧水、生理盐水、碘伏依次冲洗,这两个步骤非常关键,可以消灭掉许多病毒和细菌。同时,要尽快到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病疫苗。越早注射疫苗,感染病毒的风险也就越少。如果伤口出血多,撕咬厉害,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有些人被自己家养的宠物咬伤了,认为不要紧,周忠志主任强调,无论狗是否已注射疫苗,被咬者都必须进行紧急处理,即使外观健康的宠物犬,并不能排除没有潜伏狂犬病毒的可能,因此,紧急处理伤口,及时按规范注射疫苗是预防狂犬病的关键所在。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杨双喜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