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实题材力作抢滩春季荧屏 火热之外更有冷思考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现实题材力作抢滩春季荧屏 火热之外更有冷思考春季荧屏,现实题材电视剧俨然成为剧界“屏霸”,极具话题热度。记者查阅21日晚的索福瑞52城收视发现,当晚黄金时间的电视剧收视

原标题:现实题材力作抢滩春季荧屏 火热之外更有冷思考

春季荧屏,现实题材电视剧俨然成为剧界“屏霸”,极具话题热度。记者查阅21日晚的索福瑞52城收视发现,当晚黄金时间的电视剧收视前十名,无一例外都是现实题材电视剧。

现实题材成为观众热追的“香饽饽”,也引发业内关注。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在题材创作整体走高的同时,国内现实题材剧也应进行反思与寻求提升:更接地气,少点“悬浮”。

现实题材剧强力回归荧屏四面“开花”

伴随“戏说”古装剧、“架空”历史剧逐渐“移位”网络平台播出,以及追逐观众喜好,眼下荧屏现实题材作品正强势回归,引发一波“现实题材热”。

其中,央视一套推出高希希执导的《沙海老兵》,讲述第一代“兵团人”奋发拼搏的动人事迹;陕籍演员张嘉译主演的《美好生活》将视角对准中年人感情生活,收视稳定;《老男孩》则集齐了刘烨与雷佳音两位“最火中年大叔”,在探讨人生之外也有喜感剧情,引发不少关注;以国内某明星社区为原型,讲述社区群众喜怒哀乐的《新万家灯火》,凭借接地气的正能量打动人心……

除了大量正在热播的剧集,还有大批现实题材剧集在“排队”,比如张国立与江珊等主演的当代情感剧《好久不见》,就将在本月底登陆北京卫视;此外,讲述时代浪潮下普通人创业故事的《中国式合伙人》,有朱亚文实力扛鼎,也将很快面见观众。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大量展现改革开放的宏大叙事,血肉丰满的个人叙事,近日也将以剧集方式登上荧屏。如黄轩主演的《创业时代》,王凯、董子健、杨烁主演的《大江大河》等剧,都已排上了卫视播出名单。

题材愈加丰富

老戏骨纷纷加盟

随着现实题材剧百花齐放,现实题材剧集的类型也更加丰富,医生、作家、经纪人、军人、记者、航天科技工作者、谈判官等职业人群也渗入到现实题材剧作中。

由此,剧评人王梦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下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呈现了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已进入了内容主题愈加丰富的新时代,在反映人民日益多彩的现实生活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此外,将时代大事件作为剧集背景,也成为国内现实题材剧的一大特点。

如王梦达所说,有“婚姻题材金牌编剧”之称的王宛平最新打造的现实题材剧《好久不见》,就在其中——虽然主题是聚焦时下社会男女的情感困惑,但王宛平巧妙地用了“编年体”叙事格局,从2003年非典时期开始讲述,在剧集中涵盖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110米栏夺冠、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京举办奥运会等诸多时代大事件,展现着时代巨轮下,不同阶层的人所经历的命运变化。

现实题材剧一般不走流量,不靠颜值,也让大量实力派老戏骨纷纷“出山”,投入创作热情,记者从多家卫视获悉,张国立、宋丹丹、江珊、潘虹、吴孟达等人,近期都纷纷亮相现实题材新剧。

品质才是硬道理

要接地气不“悬浮”

尽管现实题材剧集在荧屏上和电视剧交易市场一片红火,但已经有许多创作人开始静下心来思考其提升之路。

在不久前刚刚举行的2018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就有不少电视剧制播方提及现实题材剧作的出路与品质提升问题。针对国内荧屏容易“一窝蜂”走入模式化的跟风行为,曾打造《我的前半生》的制作人黄澜认为,除了寻找大众感兴趣的话题和切入点,现实题材剧的剧本往往需要两年以上的打磨,“没有时间的投入,很难真正让细节和台词获得观众认可”。

而很多观众则认为,现实题材剧不要太“悬浮”——当下,一部分打着现实题材剧旗号的剧集,与偶像剧“无缝接轨”。虽然主人公自诩草根,追求着平凡人的梦想,但却住在豪宅,发型妆容永远精致,在小吃店兼职洗碗,穿着打扮却是从不重样的当季大牌新款,以至网友评论:“真是让人看得尴尬无比。”

对此,著名导演郑晓龙曾经提出,不是所有穿着现代服装的剧都叫现实题材剧,荧屏呼唤现实题材,更看重其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深层内涵。而曾写出《金婚》《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等大热剧集的王宛平则向记者表示,创作者应抱着“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理念,对生活细节尤为注重,这才能创作出颇具张力的故事情节和真实饱满的角色形象。 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