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岁女孩弑父细节:被害人是老师 对女儿管教严格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湖南15 岁女孩弑父细节:被害人是老师,觉得女儿学习一定要优异3 月18 日下午5 时48 份,邵阳洞口县胜利小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罗某(15 岁,高一女生)因周末校外补课与父亲罗

原标题:湖南15 岁女孩弑父细节:被害人是老师,觉得女儿学习一定要优异

3 月18 日下午5 时48 份,邵阳洞口县胜利小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罗某(15 岁,高一女生)因周末校外补课与父亲罗某光发生争执,并遭到罗某光打骂。随后,罗某光又因子女教育问题殴打妻子曾某春。犯罪嫌疑人罗某见状情绪失控,持家中水果刀将罗某光刺伤,并致其失血过多,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3 月20 日,一份详细讲述该案发生过程的" 案件报告" 在网上流传,落款为洞口县科技教育局。对此,记者致电该局核实,据其工作人员讲述,该" 案件报告" 是该局为向上级汇报情况草拟的初稿,对于为何泄露到网上,他们目前正在调查。

父亲打骂中女儿持刀致其死亡

对于案发过程,洞口县科技教育局的" 案件报告" 介绍,据警方调查,3 月18 日下午4 时许,罗某和罗某光父女俩在家争论有关罗某学习安排,因缺乏有效沟通发生激烈口角(当时在场的还有死者母亲、妻子及出生不到40 天的小儿子)。在争论过程中,罗某光忍不住动手打骂罗某,而妻子曾某春因对罗某光教育方式存异议,进而发生口角,导致夫妻二人对骂,继而互相厮打。

据罗某自述称,她先是想拿凳子帮母亲,但一想父亲身材高大无法制服,于是便拿上放在客厅的水果刀进到主卧制止。当她和奶奶进入卧室后,看到父亲罗某光正将妻子按在床上厮打。罗某见状拿出水果刀敲击父亲罗某光头部,继而在刀鞘脱落后,持刀戳罗某光背部,而被刀刺痛的罗某光则返过身夺刀,而混乱中,罗某光可能站立不稳,一下扑倒在罗某身上,而刀尖正好插入其心脏部位。意识到自己受伤的罗某光,刚跨出家门,便倒在门前楼梯上。在罗某拨打120 急救电话后,医生赶到现场紧急救护,但因其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对女儿管教严格,期望很大

据" 案件报告" 称,案发前罗灿所在学校的班主任反馈及其本人向警方的口述交代,罗某与罗某光父女之间素来缺泛有效沟通,罗某本身学习上已经很努力,但结果却很难达到父亲罗某光期望值,所以从罗某上初中开始,罗某光就把这种期望化为巨大压力。

罗某光曾经的学生向记者回忆,相比一般的学生,罗某光对女儿管教严格,经常看到其对女儿打骂,动不动就罚站," 他可能觉得自己是老师,自己的女儿学习一定要优异才行,所以管的很严。"

洞口县科技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事件发生后,县教科局和死者所在学校安排专人对死者亲属进行安抚,并安排好死者生前执教班级的顶岗教师。另外,教科局和有关学校还组织专业心理辅导教师对犯罪嫌疑人所就读班级的学生和死者生前执教班级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灵阴影。

学生回忆:

罗某光性格随和,但对女儿管教严格

大学毕业两年,现在长沙工作的李陆(化名)曾是罗某光教初中时的学生。3 月18 日晚,事发几个小时后,在长沙的李陆从初中同学群里听到了罗某光死亡的信息," 当时还不相信,觉得怎么可能呢,罗老师才40 多,好好的怎么就死了?" 但当不同渠道的信息汇总过来,李陆最终确认了消息," 很震惊,难以置信"。

李陆说,2005 年到2008 年读初中时,罗某光教了他3 年数学,而且还是他的班主任。在他的印象中,罗某光是一个性格随和、没有什么架子的人,不但经常叫学生去其家中吃饭,还会抽时间辅导成绩不好的学生,对任何人都没有偏见。" 我从小成绩就不好,一般碰到的老师对我这种学生都是放弃的,但罗老师不一样,他对我更多是鼓励。" 李陆说,初二时他因自身原因一度面临辍学,是罗某光到其家劝导才让他改变主意,重新回到了学校," 要不然我的人生可能就是另一种方式。"

不过李陆说,罗某光在对于自己子女教育上,确实过于严格," 我上初中时是寄宿生,他们家就住在学校里,经常看到他女儿被他打骂和罚站。" 对于罗某光的管教方式,李陆分析,主要是因为他们当地学风不好,罗某光又对女儿的期望高,才会存在操之过急的行为。

专家:中国每天至少一人因家暴死亡

无论从官方介绍,还是死者学生的回忆,在死者生前的很长时间里,都或多或少存在家庭暴力的行为。为何家暴会一直存在,为何长期无人关注,原因有在哪里?对此,湖南警察学院家庭暴力防治研究所所长欧阳艳文认为,施暴者施暴的原因有很多,在大部分家庭暴力事例里,首先是男权主义思想,男性认为女性只是自己的附属品,想打就打,想骂就骂。目前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大部分都是女性,这个案件也是如此。" 当然家庭暴力也确实有着精神因素的原因,特别严重的像边缘性人格障碍,施暴者往往有着强烈的分离焦虑,绝对不允许受暴者离开他,将其视为自身生命的一部分。"

欧阳艳文说,家庭暴力具有隐蔽性,已公布的案例非常有限,很多暴力事件则还未浮出水面。" 很多人出于‘家丑不可外扬’,无论是施暴者还是受暴者,往往会隐瞒家庭暴力的存在。" 欧阳艳文说,据国家妇联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 年,24.7% 的中国家庭存在着家庭暴力现象。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每天至少有一个人因为家庭暴力而死亡。

对于如何防止家暴,欧阳艳文说,在法律上《反家暴法》早已出台,明确了家庭暴力是违法犯罪的行为,而不是施暴者所以为的" 家事",且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对公权机构也有着明确的职责要求。当然,像学校、社区、心理机构等非政府机构也要积极参与进来,做好预防、筛查、协调的工作,采取‘公权机构+非公权机构’的模式,协调联动,达到一加一大于而的作用。" 欧阳艳文还建议,从受害人来讲,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要勇于求助,及时向警方报告情况,由多方组织协调,避免事情恶化。

潇湘晨报记者宋凯欣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