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退休女职工兼职资助贫困生 8年58名学生获资助


来源:潇湘晨报

退休后兼职挣钱资助贫困生做义工8年的她共资助58名学生,筹款200多万元有人做公益出力,有人做公益出钱。对于永州退休职工曾婧来说,她做公益出力又出钱。不仅如此,退休工资“不够用&rdquo

退休后兼职挣钱资助贫困生

做义工8年的她共资助58名学生,筹款200多万元

公益助学的曾婧(左)。资料图片

有人做公益出力,有人做公益出钱。对于永州退休职工曾婧来说,她做公益出力又出钱。不仅如此,退休工资“不够用”的她,还找了一份兼职工作,用来补贴自己的公益。

一切的善意,源自另一番善举。早年父亲患病得到好心人帮助,曾婧便在心底许下诺言:将来自己有能力,一定要帮助处于困境中的人。

我们相信,善良会培育善良,感恩会赢得感恩。愿世间每一份爱心都得到传递。

本报记者宋凯欣永州报道

今年52岁的曾婧是永州市质监局的一名退休职工,也是永州市义工协会的一名“资深义工”,主要帮助那些因家庭贫穷而上学困难的孩子。

2010年,曾婧开始了她的助学之路,并将全部精力投了进去。和普通的临时性捐助不一样,她不但常年坚持公益助学,还将受助对象接到家里,一住就是数年。

随着捐助数额的加大,退休工资无法填补她的慈善“窟窿”,为此,她还找了一份卖保险的兼职,以补贴公益。据统计,做义工8年,曾婧已资助58名学生,筹款200多万元。

潇湘晨报联合芝麻信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千金一诺”计划,曾经受曾婧资助的对象推荐了曾婧。“只要身体还行,我就会一直做下去,把这份责任传递下去。”曾婧说。

生活

家中最多时住13个“爱心宝贝”

曾婧的家在永州的一栋老单元楼里,不到100平方米,四个房间,其中的两个被她腾出来给受助的孩子住。“这两个房间是给‘爱心宝贝’睡的。”曾婧亲切地称呼受助的孩子为“爱心宝贝”,孩子们则称呼曾婧为“曾妈妈”。在这套不到10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最多时住进过13个“爱心宝贝”。

“妈妈是个爱美的人,逢年过节舍不得为自己添置衣物,但每年都给孩子们买新衣服。”谈及妈妈,女儿王艳不禁眼眶湿润。在王艳心中,妈妈是个让自己敬佩又心疼的人。

“给她钱买衣服,她舍不得花,全部省下来资助贫困学生。”王艳说,自己只好把钱充到购物卡里,再把卡给妈妈,这样连哄带骗,曾婧才肯“狠心”给自己买新衣服。

因为退休工资低,曾婧除了每天为贫困学生奔波外,还找了份卖保险的兼职,用于补贴资助贫困学生。

助学

一家家上门寻找爱心企业

曾婧的“职业”公益道路,要从2010年说起。这一年,曾婧第一次萌生了资助一名贫困学生的念头。于是,她找到永州四中的老师了解情况。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一下给她找来十多个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成绩那么好,都能考上大学改变命运,我能放弃谁不管呢?”看着这些孩子,曾婧一咬牙,全都接了下来,并开始寻找爱心企业,一起来做这件善事。

“寻找爱心企业很难,但还是有人愿意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曾婧说,她退休前因为工作的原因认识不少企业的人,因此很多公益筹款渠道都来自这些朋友,“我就上门一家家去和他们谈,希望他们资助孩子,都是一个个问下来的”。

传承

受她影响全家人都成为义工

曾婧的老家在衡阳祁东农村,早年父亲患病,四处求医问诊,在长沙治病时,父亲受到过好心人的帮助。“那时我还年轻,只知道是一个姓罗的干部把我父亲接到家里照顾,让他在异地有了个落脚的地方。”曾婧说,她长大后多次去长沙寻找当年父亲口中的那位好心人,但一直没找到。自此,曾婧对自己承诺:等自己有能力后,一定要帮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人们,来延续这份爱心。

如今,在曾婧的影响下,她的丈夫和三个儿女都成了永州市义工协会的优秀义工志愿者。“妈妈年纪大了,看着她到处跑有些心疼,我们作为子女,也想像她一样传播爱心、传递善行。”王艳说。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