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年轻老师工作压力大出现睡眠障碍 看见床就不安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90 后年轻老师工作压力大出现睡眠障碍,看见床就不安害怕睡不着3 月20 日世界睡眠日前夕,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医院设置香道与正念团体治疗、超低频经颅磁刺激、中医针灸体验活动,来满足有不同程

原标题:90 后年轻老师工作压力大出现睡眠障碍,看见床就不安害怕睡不着

3 月20 日世界睡眠日前夕,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医院设置香道与正念团体治疗、超低频经颅磁刺激、中医针灸体验活动,来满足有不同程度睡眠困惑的市民的个性需求。

26 岁的李先生是一名老师,他正在体验超低频经颅磁刺激治疗。李先生说,近期面临课题任务,工作压力加大,继而出现了一系列睡眠问题。

" 半夜易醒,醒后很难入睡。" 李先生说,早上又醒的早,同时并出现食欲降低、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当失眠影响了工作效率,工作效率降低又加剧了焦虑,慢慢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看见床就不安,害怕自己睡不着。"

睡眠障碍科主任骆晓林教授解释,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频繁惊醒、多梦、睡眠过浅,早醒,睡后不解乏等。可由睡眠节律因素、饮食因素、精神心理因素、躯体疾病因素以及药物因素等引发。对于像李先生一样的都市白领来说,生活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较大," 思虑太多,运动过少",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严重失调是常见的主要原因。

骆晓林教授说,失眠会导致人的生理、心理机能下降,出现如注意力记忆力减退、精力不足、焦虑烦躁、自我感觉不良,头痛、头晕耳鸣、心慌、胸闷、气急、腹痛、便秘、尿频、性功能减退等各类问题。

骆晓林教授提醒, 出现失眠问题且影响工作生活时,应引起重视,及时就诊遵医嘱,积极寻找失眠原因,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同时坚持自我调整,注意睡眠卫生。

专家介绍,当前应对睡眠障碍,可通过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中医治疗、综合治疗等多种方式进行改善,关键是找到原因,对症干预,才能重获" 好睡眠"。

在世界睡眠日前夕,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设置" 睡眠指数及抑郁焦虑情绪评估" 帮助市民寻找失眠原因,设置香道与正念团体治疗、超低频经颅磁刺激、中医针灸来满足有不同程度睡眠困惑的市民的个性需求,并通过主题讲座全面介绍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 一个小时下来,感觉全身都放松了平静了。" 体验完香道与正念团体治疗后,自营旅游公司的唐女士感叹,身为家庭事业双丰收的70 后女性,唐女士近一年来也面临失眠困扰,导致频频情绪低落," 睡个好觉真的会让人幸福感都饱满些。"

心理治疗师杨醉文介绍,在闻香疗法中,香气通过呼吸和循环系统,能够直接到达脑部的边缘系统,传到大脑的杏仁核——情绪的所在地,使特定组织功能趋于理想水平,带来身心的平衡和谐。同时,配合正念的呼吸放松法,帮助体验者进行躯体调整,心理减压,从而提高睡眠质量。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摄影记者华剑 通讯员石荣 蒋泉潜)

[责任编辑:袁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