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幅齐白石真迹将在李自健美术馆展览 大部分首次面世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3月31日至5月31日,齐白石——这位从湖湘大地走出去的国画大师,其艺术生涯各个时期的90件真迹珍品原作将于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展出。

3月20日,李自健美术馆举办“齐白石真迹珍品展”新闻发布会。杨佳霖摄

著名旅美画家李自健介绍展览事宜。(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凤凰网湖南讯(文/张桂琪 实习生 杨佳霖)3月31日至5月31日,齐白石——这位从湖湘大地走出去的国画大师,其艺术生涯各个时期的90件真迹珍品原作将于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展出。

此次“齐白石真迹珍品展”规模空前,其数量之大、作品之精、价值之巨在中国齐白石艺术展览史上极其罕见,在湖南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史上更具有里程碑意义。

遗憾

巨匠故乡未曾有成规模真迹画展

1864年,齐白石出生于湖南湘潭,自幼家境贫寒。他一生颠沛流离,但笔耕不辍,其艺术造诣登峰造极,为中华文明挺立于世界文化艺术之林做出巨大贡献。

近年来,海内外艺术市场空前繁荣,齐白石的绘画作品也受到更多热捧。在2017·保利拍卖会上,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创下九亿三千一百万人民币的全球华人艺术品拍卖最高记录。

在齐白石作品拍卖价值持续走高的同时,却让一睹齐白石的真迹原作变得更加困难。

“让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湖南拥有齐白石,而湖湘大地却从未出现过成规模的齐白石作品展。”著名旅美画家李自健指出,白石老人堪称古今中外一生创作作品最多的画家,同时又是被模仿、伪造假画最多的画家。

“如今,大众想要欣赏到阵容壮观的原作真迹大展已变得遥不可及。”

《山水十二条屏》局部图(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缘起

一位耄耋老收藏家的夙愿

2017年盛夏的一天,刚获“全球最大艺术家个人美术馆”世界纪录认证的李自健美术馆,走进了一个年逾古稀的特别参观者。

这是一位深居北京且久负盛名的刘姓老收藏家。李自健美术馆恢弘的建筑与其特有的艺术氛围让他为之震撼,尤其感慨于海外艺术家夫妇落叶归根、倾其所能报恩故乡的家国情怀。

这位耄耋老人提出,他要从其一生珍藏的中国画作品中甄选出所有齐白石各时期的画作,汇聚成空前规模的展览阵容,运回齐白石故乡,于李自健美术馆公开展出。并且,此次展出中的大部分作品为首次面世。

1923年,齐白石作《湖南山水》一画。20年后,齐白石友人得到这张画,并在画上加上一艘小船,一个渔人。齐白石感叹:这张画还是新的,但我已经是一个头发全白的垂垂老者。

而《老鼠油灯》则是齐白石曾送给民国总统李宗仁(号德邻)夫妇的画。

此外,展出的作品中还包括《众虾上游图》、《贝叶草虫图》、《东方朔偷桃图》等名作。李自健认为,小小的事物在齐白石笔下都变得精美大气,他会去画虾、老鼠、白菜、蜻蜓等别人不会关注的东西,是一位真正走入人民中心的艺术家。

对于刘老先生的支持,李自健深受感动。他介绍,老先生如此举动,前所未有。刘老先生对齐白石故乡的热情让李自健由衷敬佩。

此次展出作品《老鼠油灯》(李自健美术馆供图)

备展

票价亲民 齐白石嫡孙将临开幕式

对于如此“特展”,本着对齐白石及其绘画艺术的热爱与崇敬,及对传播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使命与责任感,借、展双方都极其重视。

半年多来,李自健美术馆多次派出专业团队往返北京,让画展的各项准备工作得以有序进行。同时,作为一项耗资巨大的特殊展览,美术馆因地制宜,一改其他展览均不收费的常规。

此次“齐白石真迹珍品展”采取画展门票销售的方式,观展门票价格(成人票60元、学生票30元)亲民,依然可让大众都能走入齐白石真迹珍品的艺术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齐白石嫡孙、著名国画艺术家齐秉颐将专程自北京来到长沙“齐白石真迹珍品展”开幕现场。

同时,本次画展展品的提供者——收藏家刘老先生也将亲临布展现场指导,并于4月7日在李自健美术馆举办“艺术与收藏”学术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