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涨幅太大的MSCI概念股勿追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涨幅太大的MSCI概念股勿追距离A股正式加入MSCI指数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MSCI相关概念股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不少分析师都推荐投资者买入MSCI相关概念股。但本栏认为,虽然说它们都是

原标题:涨幅太大的MSCI概念股勿追

距离A股正式加入MSCI指数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MSCI相关概念股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不少分析师都推荐投资者买入MSCI相关概念股。但本栏认为,虽然说它们都是很好的股票,但是如果股价累计涨幅过大,也同样存在投资风险,逢低买入没有问题,追高则不宜。

为什么要买入MSCI概念股?分析师的理由主要是,A股将会在6月正式加入MSCI指数,彼时将会有超过万亿元资金入场买入MSCI样本股,所以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相关股票,然后等着外资去“抬轿”。投资逻辑很简单,看起来也挺靠谱,但有两点本栏觉得值得商榷。

一是超过万亿元的资金到底会否在第一时间全部进入A股市场?二是外资会不会真的不计成本地给那些已经涨幅明显很大的个股去“抬轿”?

先说第一点,逾万亿元的资金量是相对乐观的估计,即考虑到A股蓝筹股投资价值,能够吸引多少外资进入A股。这一点如果换一个类似的提法可能比较好理解:“随着房地产市场越来越稳定,预计能有若干亿元炒房资金流入股市。”然而,炒房资金最终到底会有多少进入股市并不确定。如果能够看到盈利的机会,场外资金自然会来,但相比之下如果认为投资风险较高,则资金也有可能不会第一时间介入。

外资也一样,毕竟现在有不少股票在香港股市都有H股折价交易,但并没看到有外资把它们的股价推高到接近A股的水平。同样B股也很便宜,虽说流动性差点,但也没见到外资大量买入。

再看第二点,相比之下,A股市场确实具备很高的估值优势,很多蓝筹股即便是放在世界资本市场中也绝对算得上价值投资的优秀品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2017年以蓝筹股、白马股为主的股票已经出现过一波强势上涨行情,其中有很多投资标的都属于MSCI概念股。面对那些股价已经涨幅较大的投资标的,外资会如何选择尚不确定。

所以本栏说,对于MSCI概念股,投资者还是要根据它的自身价值来判断要不要买入,除了指数基金,外资基金经理并不可能对数百只概念股撒网式地买入,肯定也会从中精挑细选,真正好的公司会买,前景一般的企业,外资在选择的时候可能会相对谨慎。

例如沧州大化,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股票,利润在大幅飙升之后,股价也上涨了数倍,但是这种高速增长的利润注定难以持久。

因此投资者要学会过滤非理性因素,对于MSCI概念股票,如果被投机性资金炒得过高,投资者大可逢高换股,价值投资仍然是核心,只有坚持价值投资,才能在未来的A股市场获得稳健投资收益。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