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龙晓华:湘西要来一场精准脱贫的品质革命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湘西州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出台系列政策支持贫困地区绿色发展。比如,提高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将退耕还林项目补助政策延长到2020年、加快推进林业碳汇补偿制度等。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

凤凰网湖南讯(文/向云 石凌炜 谭丽平)

“湘西是一个美得让人心疼的地方,老百姓最大的期盼,就是富起来、强起来。”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将200多万湘西群众的声音带到了全国两会会场。

3月19日,她在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时说,“湘西要来一场精准脱贫的品质革命。”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

谈扶贫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凤凰网湖南:这次两会,你提前做了哪些准备?提出了什么建议?

龙晓华:2017年,我和湘西州的同志一起走访了89个乡镇,结合湘西州的实际情况做了一些建议。

湘西州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出台系列政策支持贫困地区绿色发展。比如,提高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将退耕还林项目补助政策延长到2020年、加快推进林业碳汇补偿制度等。

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一直制约湘西经济社会发展。建议将渝湘高铁黔江至湖南段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与张吉怀铁路吉首东站接轨,优化路网布局。

凤凰网湖南: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目前,湘西州扶贫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龙晓华:2014年至2017年,全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9.0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0.53%,吉首市实现脱贫摘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8300元,年均增长12%。全州特色产业发展到了390万亩。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有了长足的进步。

过去5年,是湘西州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也是贫困群众最具获得感、幸福感的时期。

凤凰网湖南:在机遇与压力并存的情况下,湘西州扶贫攻坚工作将如何深入开展?

龙晓华:把精准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重点抓好四个融合。

一是与产业发展融合,重点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项目,更好地带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增加收入。

二是与乡村振兴融合,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短板。

三是与绿色发展融合,推动湘西全域旅游发展,让旅游业成为湘西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

四是与扶志融合,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确导向,进一步激发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凤凰网湖南:在扶贫攻坚大背景下,湘西州在乡村振兴方面有何部署?

龙晓华:州级层面成立全州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县市层面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级抓落实工作机制,明确乡镇村的工作责任。立足州情实际,制定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突出重点,集中精力、尽锐出战、稳扎稳打、集中力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凤凰网湖南:湘西州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对大部分当地经济园区给予了一系列政策优惠措施,目前这些经济园区发展如何?

龙晓华:湘西州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旅游景区和商贸物流区建设,促进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政策向“产业四区”聚集,取得了明显成效。

工业园区方面。目前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亿元,新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泸溪工业集中区转型为省高新技术产业园。

农业园区方面。建成万亩精品园24个,农产品加工企业达664家,龙头企业达131家。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32个,花垣、古丈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湘西绿色富硒有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旅游景区方面。谋划推进了一批景区开发、风情小镇、乡村旅游、星级饭店、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公路、旅游景观、慢行体系等项目建设。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成为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2处2019年世界地质公园之一。

商贸物流区方面。全州建成1900个农村电商网点,州县乡村四级农村电商网络和物流体系基本形成,吉首、龙山、花垣等县市建成了一批商贸综合体和物流园。

凤凰网湖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你如何理解这里提到的“改革创新”?

龙晓华:乡村振兴必须依靠改革创新,通过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壮大乡村发展提供新动能。在此基础上,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来抓好落实。

如产业振兴方面,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申报为抓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让旅游业成为湘西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

人才振兴方面,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在创业项目、创业资金等方面给予相应扶持。

文化振兴方面,深入挖掘富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生态振兴方面,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服务管理“三大工程”,让绿色生态成为湘西的第一形象。

组织振兴方面,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加快推进专业合作社、农村龙头企业的党建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谈全域旅游

探索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凤凰网湖南:湘西自治州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这些年是怎么利用这些资源的?

龙晓华:湘西是一块历史文化厚重、山水风光神奇、民族风情浓郁、自然资源丰富的宝地。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中了228个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拥有2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我们坚持文化旅游兴州,探索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成功申遗了老司城,也聚集了“苗族赶秋”、“古丈金钉子”这样一批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我们拥有150个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了一批国家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有望在今年通过。

全州有15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1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2个传统村落纳入国家名录范畴,一批民族文化资源得到保护。同时,我们把浦市、芙蓉镇、边城、里耶“湘西四大名镇”推向市场,推进了文旅融合。

凤凰网湖南:在全域旅游方面,湘西州接下来有何部署?

龙晓华:下一步,计划打造30个特色小镇、100个精品乡村游品牌,带动10万贫困人口脱贫。我们将把湘西州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大公园来整体规划。

首先,推进州域景区化,抢抓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机遇,建成全域旅游目的地。

其次,打造湘西旅游“一小时交通圈”,建好1000公里旅游公路、生态旅游景观走廊和1000公里旅游慢行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再者推进形象品牌化,全面打响“神秘湘西”品牌。

再次,推进管理一体化,建立“1+3+N”综合管理机制,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旅游项目开发。

凤凰网湖南:湘西州如何更好地处理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二者之间的关系?目前面临哪些困境?将怎样解决?

龙晓华:生活富裕但环境恶劣,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都不是人民群众的意愿。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不矛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要求,完全符合湘西州的发展实际。

接下来,湘西州将坚持绿色理念,通过做强生态文化旅游业、做特现代农业、做优新型工业,来发展绿色经济。建立生态考核机制,构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良性互动。倡导人们自觉行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服务管理“三大工程”,让绿色生态成为湘西的第一形象,让神秘湘西、梦里家园成为湘西的靓丽名片。

凤凰网湖南:未来,湘西州将如何更好地把乡村旅游融入整体的乡村振兴战略?

龙晓华:在精准扶贫上,将“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线上的旅游村寨推向市场,推进旅游脱贫工程,计划到2020年带动10万人脱贫。

在全域旅游发展中,加快乡村游集中连片开发,打造六大村寨集群。将“十八洞”、“惹巴拉”、“吕洞山”、“凤凰苗乡”等培育成知名的乡村旅游品牌。

在乡村文化振兴上,挖掘土家族、苗族深厚的民族文化,丰富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和业态。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打造一批特色村寨、休闲农庄、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度假区,实现“村景化”与“城镇化”双轮驱动。

在产业培育上,因地制宜,以“乡村旅游+”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