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治愈焦躁的“都市病” 去春天的小站感受慢生活


来源:潇湘晨报

治愈焦躁的“都市病”,去春天的小站感受慢生活惊蛰刚过,去焦柳线和渝怀线找寻春天的小站。隐蔽在山野之间的小站,孤寂比别处稍显绵长,春天总是来得迟些。但这样一趟旅程的最大收获,就是

治愈焦躁的“都市病”,去春天的小站感受慢生活

惊蛰刚过,去焦柳线和渝怀线找寻春天的小站。隐蔽在山野之间的小站,孤寂比别处稍显绵长,春天总是来得迟些。但这样一趟旅程的最大收获,就是恰到好处地触摸春天。

循着蜿蜒的铁轨,乘坐与之匹配的慢火车去寻找小站春色,小站常常成为车窗外惊鸿一瞥的风景,若是再不起眼一些,它就这么一直被人们错过。春天的小站有着自己的色调,暖黄、海天蓝、灰色等,还有的褪去原色,沧桑感尽显。就着这些色调,春天的层次在小站周边蔓延开去,有时候扁平,有时候弯曲,有时候渐变,但偶尔又单调无比。 我们把握着小站和春天之间磨合的慢节奏,在冒出春天的龙鼻嘴、万岩、溪口镇、八家旺、郭公坪等小站下车。值得庆幸地是,抵达这些春天的小站后,它周边的原生态,暂时治愈了焦躁的" 都市病"。

【春天小站出行攻略】

春天的小站多隐藏在渝怀线、焦柳线上,因为从高山之间穿行时,最难发觉。这次我们以长沙为出发点,需到怀化或者张家界才能乘上慢火车。为了体验奔驰和慢慢游所带来的速度落差感,从长沙坐高铁到怀化,再乘坐次日出发的慢火车。我们选择了焦柳线、渝怀线,焦柳线北线上的龙鼻嘴、万岩、溪口镇站,焦柳线南线上的八家旺站,渝怀线上的郭公坪站,依靠火车和徒步的方式沿途寻找小站周边的春色。

这些慢火车每天只有一组,每天下来,最多可走完两个小站,其他的,只能等第二天返回的火车。你可能在12306 上买不到这几趟慢火车的票,有些小站需要上火车后直接在车上买票,站与站之间最便宜的票价是一元或者五角钱。小站大多都在荒野或山脚,找寻它最重要的是问清每一个站的时刻表,在玩得尽兴前,一定要记得来时的路。

行程安排:

焦柳线(北线):早上6 点55 分从怀化出发,乘坐怀化到澧县的7266 次列车。

这趟列车沿途停靠38 个火车站,运行里程不到400 公里,相当于平均10 余公里就要停站一次。这段铁路线沿途分布着张家界、湘西州、怀化、常德四个地区12 个县市的乡村。我们要到达的是龙鼻嘴站、万岩站、溪口镇站。(张家界到怀化的7265 次列车,同样可抵达万岩站、龙鼻嘴站。)

焦柳线(南线):早上7 点24 分从怀化出发,乘坐怀化至塘豹的7269 次列车,抵达八家旺站。这趟火车到达八家旺的返程时间是下午4 时左右。

渝怀线:早上8 点50 分左右从怀化出发,乘坐怀化到梅江的7272/7271 次列车到郭公坪站。沿途大概有二十多个站点。

龙鼻嘴站:龙鼻嘴站位于焦柳线(北线)上。可乘坐焦柳铁路怀化至张家界至澧县区段的慢火车7266 次。这趟火车早上6 点55 分从怀化火车站开出,到达龙鼻嘴站最迟不超过10 点。这时候,高山之间的龙鼻嘴站已经亮堂起来。这里还保留全国最小的候车室,面积只有12 平米。下车后,你大抵可在空气中嗅到些许" 孤独寂寞" 的味道。旁边的S229 省道旁,可看到吉首市名族事务局和古丈县名族事务局共同修建的" 团结亭",之前这里称之为" 喊娘坳"。走上省道可俯瞰车站,离龙鼻嘴站一千米左右,有湘西州古丈县墨戎" 墨戎苗寨",有着" 小凤凰" 美称,在这里可以看风雨桥、巫傩堂、卡门、四方苗鼓等景点。

万岩站:从龙鼻嘴到达万岩站需要徒步,沿着水泥马路,穿过墨戎苗寨,吾恋苗寨,到达牛角山下。沿途大概十几公里,步行稍慢,到达万岩站下午四时左右。吾恋苗寨是一个甚少有人涉足的原生态村落,这里有三百多户人家,一半以上都是木房子,其中还能看到一两百年的木屋。村里田舍阡陌,多为茶农,油菜花和茶树规整,山上的山樱花绽放,质朴,秀丽。

抵达万岩站后,可以参观这个唯一地中海风格的小站。再走上一公里左右到达盘草村,万岩站很多时候成了盘草村村民的" 出行公交"。盘草村也是苗族村落,这里除了老房子,还有0.55 万亩茶园,此刻前去,正是茶叶抽芽时,古丈毛尖的清晰,可以在这村落之中品尝出来。

溪口镇站:我们在万岩站睡了一晚,次日上午十点乘坐7266 次列车,大概下午一点半左右到达溪口镇站。

溪口镇是个历史古镇,它始建于清末,因九渡溪、杜家溪交会澧水河得名。沈从文为了来溪口目睹赶年场景,曾经写下" 天下风景那儿秀,我爱溪口吊脚楼"。这里的桃家嘴渡口曾经是慈利、桑植等地人民出西口的必经渡口,商业繁华。这里的康乐老街还保留着很多原是风貌,渡口上的美食" 付油包子" 仍有传承。走出古街,去往樟树村,这里有苏维埃溪口居委会、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和" 千年古樟树"。古樟树是贺龙点兵之地,当地还有贺龙与萧克曾在此指挥过的" 棉花山阻击战" 等景点。当然。这里此刻最美的当属澧水河畔的金秋梨园,盛开时,恍如仙境。(记得,晚上7 点,乘坐澧县至张家界的车返程。)

八家旺站:它属于焦柳线南线,从怀化出发,乘坐怀化到塘豹7269/7270 次列车到达八家旺。

这是个年轻的小站,只有23 年,在这里下车,随处可见的是竹林和杨梅树,小站开站,工作人员买了二十棵樟树,如今已成竹林。此刻,正是蕨类、竹笋出土时,这里沿途都是蕨和竹笋。除却山货,这里有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渠江支流经过,水至清,鱼甜美。(下午2 时左右,记得搭乘回程的火车返回怀化。)

郭公坪站:从怀化出发,乘坐怀化到梅江的7272/7271 次列车到郭公坪站。

郭公坪境内锦江河、喇叭溪两条主干流纵横交错,贯穿东西南北,沿河梨花、油菜花、紫云英遍布。双竹坡和小坡村为新的移民地,都是清一色的新房舍,投影在锦江河,像一幅水墨画。此刻,这里土特产很多,如锦江河鱼、蕨菜、胡葱等。离这里不远的溪口还有观音洞,还有" 神仙水",大抵到这儿,可以探寻长寿乡的秘诀。(下午4 时30 分左右,搭乘回程列车,5 时30 分左右到达怀化。)

【注意事项】:

1、由于慢车本身的特性,所以慢车可能会有晚点或提前到站的情况发生,各位需要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安排好出行时间。

2、这些火车每日只有一组。回程的列车要自行注意好时间。

3、徒步时要注意安全性,在火车站周边游玩时,不要随意靠近铁路,不要轻易进入铁轨,以免受伤。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