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多岁大妈半夜被老伴打成熊猫眼 原来他患了这种病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60 多岁大妈半夜被老伴打成熊猫眼,原来他患上了这种病" 医生,请你赶紧帮我老伴看看,他最近老是半夜打我!你看,我都被他打成熊猫眼了!"" 我根本不知道,她说我打

原标题:60 多岁大妈半夜被老伴打成熊猫眼,原来他患上了这种病

" 医生,请你赶紧帮我老伴看看,他最近老是半夜打我!你看,我都被他打成熊猫眼了!"

" 我根本不知道,她说我打了她,我怎么可能打她呢?!"

3 月16 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科门诊来了一对六十多岁夫妻——脸上有瘀斑的王阿姨和一脸委屈的李大伯。王阿姨跟坐诊医生曾宪祥副主任医师诉苦不停,说李大伯晚上会打人。

李大伯和王阿姨来自常德,是一对相当恩爱的夫妻,年轻时自由恋爱结婚,退休后儿孙满堂,是当地有名的" 五好家庭"。今年66 岁的李大伯年轻时当过兵,身体一直都很健康,每年健康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只是最近20 多天说自己老爱做梦,经常梦见与人打架,有时梦见别人追打自己,自己被逼还手等等。

" 我怎么可能打她嘛?我们老伴俩这么多年脸都没红过!" 面对老伴的" 投诉",李大伯也是满脸委屈,他不明白,做梦梦见打人,难道真的会打人吗?还会把老伴打伤?

曾宪祥医生耐心听完他们的述说后,建议其先完善相关检查。入院后,蔡艳副主任医师仔细接诊并完善睡眠监测检查。结果显示,李大伯的诊断是"RBD(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即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紊乱"。

曾宪祥医生解释,在睡眠过程中有一段时间,脑电波频率变快,振幅变低,同时还表现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松弛、在男性会出现阴茎勃起,最奇怪的是眼球不停地左右摆动。为此科学家们把这一阶段的睡眠,称为快速眼动睡眠(REM),又叫做异相睡眠,也有人把它叫做积极睡眠( active sleep ) 。把快速眼动以外的其它睡眠,称为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 又叫做安静睡眠( quiet sleep ) 。

" 如此,我们就不难理解李大伯为何半夜打自己心爱的王阿姨了。" 曾宪祥说,临床中还碰到有的患者发作时不仅伤害到同床者,还伤害到自己,比如梦见逃跑,结果自己跌落到床下。

曾宪祥副教授提醒,如果发现亲人在睡觉时中出现喊叫、骂人、肢体运动等情况,可警惕RBD,应尽快到睡眠专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尤其是多导睡眠监测(PSG),尽快治疗,以防伤害心爱的爱人及伤害到自己。

经过治疗,李大伯恢复良好,即日即可痊愈出院。专家提醒,RBD 患者出院后要遵医嘱治疗,定期复查。此外,在生活中不要有过激情绪反应,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中午以后就要避免喝茶、咖啡等兴奋性食物,睡前四小时不要剧烈运动等等,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石荣 曾宪祥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