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世”19年 男子突然“复活”回到家中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去世” 19 年,男子突然“复活”回到家中,惊呆全村人被家人认为已死去19 年的浏阳人刘祥平,在3 月14 日当天,突然回到了文家市镇岩前新村

原标题:“去世” 19 年,男子突然“复活”回到家中,惊呆全村人

被家人认为已死去19 年的浏阳人刘祥平,在3 月14 日当天,突然回到了文家市镇岩前新村的家中。去年清明节还在给他烧纸的弟弟,一度不敢相信眼前人是自己的二哥。" 去世"19 年,曾经风光一时的小包工头刘祥平,经历了怎样的遭遇?为何又会在消失19 年后重回家里?

3 月16 日,潇湘晨报记者在刘祥平家里,了解了他这19 年来,如何从一个小有成就的包工头,在遭遇劫难后一贫如洗,然后隐姓埋名四处打工,并一度被家人认为死亡的故事。

奇怪的梦

2017 年清明节前几天,刘祥家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梦里,他死去的两个哥哥刘祥胜和刘祥平,说在" 那边" 没钱了,让他寄点钱过去。" 醒来后我一想也是,尤其我二哥,死十多年了,一直没人给他烧过纸,怪不得说没钱了。" 于是,清明节当天,刘祥家给他们烧了" 数百亿" 冥币过去。

不过,虽然二哥刘祥平死了19 年,但刘祥家并未见过他的尸体,也没去处理他的后事。" 因为事情发生在东莞,我就没有过去了,家里太穷了。" 刘祥家说,哥哥的死讯是老乡辗转传递回来的,说刘祥平被一群人见财起意杀死,尸体也下落不明。

在此之前的1999 年,在广东打工的刘祥平已经失去音讯数月,没人知道他在哪里,遭遇了什么。家人四处寻找,但都一无所获。" 把能找的地方都找了,但都没有他的身影。" 刘祥家说自己家境困难,力量有限,在寻找数月后只能放弃,直到2000 年接到二哥死讯后,他才彻底死心。

也是从此时起,这个位于湘赣交界处的小山村,接受了这个村里曾经的能人不幸死亡的定论。

外出的路

位于湘赣交界处的浏阳市文家市镇岩前新村,因为地处偏远,在历史上是个不折不扣的穷山村,因此很多人从90 年代初便开始外出打工。而刘祥平则是其中的佼佼者,靠着一身过硬的水电安装技术,很快发家致富,早早就在老家建起了漂亮的大房子。

随着事业的发展,刘祥平已经不满足于在浏阳市" 折腾"。1992 年,他又去到广东珠海做起了小包工头,依然是水电安装。" 那几年他赚了蛮多钱,做的挺成功" 刘祥平的堂弟刘祥初回忆,1999 年在广东他曾碰到刘祥平,闲聊时,对方拍了拍自己的腰包对他说,自己已经有20 多万现金。

但这也是家里人最后一次见到刘祥平,几个月后,家里失去了他的音讯。随后,刘祥家听到的消息是,一群黑社会见财起意,在东莞杀死了二哥刘祥平。

" 我以前也在广东呆过,很多凶杀案,把人杀掉后就直接丢海里处理掉了,连尸体都找不到。" 在刘祥家的逻辑中,二哥也必然是这种结局,死无全尸。" 所以事发后我也没有去东莞,因为知道了也找不到,而且家里也确实太穷了。"

死掉的人

然而,刘祥平并没有死。

用他的说法是,自己只是被黑社会打成重伤,并没有死,在床上养伤9 个月后才勉强下地。" 钱都被人拿走了,自己一分钱也没了。" 刘祥平说,勉强能够生活自理后,他在东莞留了下来,去到一个完全没有老乡的地方,开始靠打零工养活自己,并切断了同老家的一切联系。

对于为何十多年不同家里联系的原因,刘祥平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有伤在身,回家也是连累家人,所以想等养好伤后再回去。再者刘祥平担心黑社会继续报复他和家人,也不敢和家里联系," 而且自己身无分文,也想再攒些钱回去。" 刘祥平失踪的19 年里,他的父母相继去世,但他都不知情。

在东莞留下来的刘祥平,身体好的时候做水电工,差的时候就休息治病。" 被打的太严重,伤情一直没有好,经常需要花钱看病。" 刘祥平说,虽然靠着自己的水电工技术,这些年也攒下了10 多万,但几乎全部都用来看病了,到头来还是一无所有。

刘祥平说他这些年为了省钱看病,一直住在城中村里,每月房租只要120 块钱," 每天吃的都是10 块左右的盒饭,看病没钱的时候就只能吃馒头。"2017 年春节,刘祥平的年夜饭是一盒12 块钱的快餐。

而在他的老家,浏阳市文家市镇岩前新村,2017 年重新分地的时候,刘祥平被作为死亡人口被销户。自此,在法律意义上,他成了一个真正的" 死人"。

复活的人

2017 年,正在东莞做工的刘祥平突然脑中风,右半身失去知觉,再加上早就有的糖尿病,他自觉问题严重。治病9 个月后,刘祥平决定回家," 再不回去可能就要死在外面了"。

在工友的资助下,拖着半边无法动弹身体的刘祥平,揣着1400 块钱和一塑料桶衣服,搭上了回浏阳的大巴车。" 卖票没有收我的钱,到浏阳工业园后司机还叫了个面的把我送到了市区。"

打车到岩前新村时,刘祥平一度迷了路。因为19 年来,村里已经大变样,原先的土坯房已经纷纷被砖瓦房替代,甚至村庄的名字也因为前几年并村,由原先的" 岩前村" 改为了" 岩前新村"。

不认识路的刘祥平和司机,一度将车开到了10 多公里外的江西地界,直到发现错了后才返回。

进到村里,刘祥平根据模糊的记忆找到新屋村民小组,这是他们家所在的区域,但他依然找不到自己的家。于是下车拉住一个年轻人,用方言问道," 这里是不是新屋里,春根在不?我是伟子。" 春根是他一个堂弟的小名,伟子则是他的小名。

也是巧了,被拉住问话的正是他的堂弟刘祥初,刘祥平已经认不出对方了。" 我当时感到特别惊讶,想着他已经死了这么多年了,怎么又活过来了。" 再三确认是堂哥刘祥平后,激动刘祥初赶忙喊来了他的亲弟弟刘祥家。

此时的刘祥家,正在邻居家里看人打牌,完全没有想到二哥会以这种方式回家。

未来的路

见到又活了的二哥,刘祥家百感交集," 说真的,那时候我的感觉反而是哭笑不得。" 刘祥家怎么也想不到,一个" 死了"19 年的二哥,居然又活生生地出现了自己眼前。

当晚,刘祥家和二哥刘祥平聊了一个通宵,将他这些年的经历详详细细了解了一遍。而让他倍感心酸的是,刘祥平因为担心回家后家里人不接受他,他在随身的包里还准备了一包老鼠药。他的计划是,如果家人不要他,自己就在外服药自杀。

但弟弟刘祥家让他彻底放下了心。" 只要有我一个口吃的,就绝不会让我哥饿肚子。" 刘祥家说,他和二哥从小就很合得来,了解他的心境,并不会怪他,他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帮二哥看病,其他的以后再说。

而关于刘祥平的户口问题,岩前新村村支书张运庭说,村里接下来会给刘祥平开具证明,向辖区派出所申请,然后再层层上报,最终帮他恢复身份," 然后村里的一些惠民政策和补助,我们也都会努力帮他申请。不管怎么样,人回来了就好。"

这几天,刘祥平家成了村民的聚集地,上百人赶来看望死而复生的他,看到这么多的乡里乡亲,愁眉不展近20 年的刘祥平,精神头也好了很多。

" 以后我哪也不去了,就在家里了。" 刘祥平说。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